2019年9月12日星期四

墙国对教师的监控越来越严

9月10号,是中共规定的中国教师节,党媒高调报导相关庆祝活动、宣传中国的教师地位正在不断提高。但同时,却挤压教师的言论空间。据自由亚洲电台:贵州民族学院副教授黄椿(已退休)说,她被地方当局雇佣的保安看守,不准其外出:“今天是 教师节,我这个大学教授却被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人身自由。监控我的人都是一些文盲,无业人员。自从1998年我被晋升为副教授以后,我当时只是在课堂上教育学生要关心底层人民的疾苦,就被一个女学生举报,说我讲话和教学无关。从此我就被赶下台,一直到退休都没有课上。”近来中国各地高等院校频繁发生大学教授因言论被学生举报而被停职、停课、甚至被撤职的现象。在中国高校,存在指定一些学生担任信息员,定时向学校当局汇报情况的制度。学生信息员是学校党政部门的耳目,是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一部分。对此,中国异议人士王爱忠在网上留言写道,“从政府大规模安排学生信息员暗中监视,举报教师授课看,只要政治情势不逆转,学生批斗老师的场景估计很快又会重现。不知道现在的教师们还有多少有心情过教师节的。” 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中学退休教师董继勤对本台说,现在教育出来的学生已无独立的思考能力:“学生很多没有自由的思想,不能够独立创新。现在教室里面有监控老师讲课。这些学生信息员的做法是非常可耻的。”图片来自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