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星期五

毛晓彤,活得真高级


文/扯淡堂

01

这几天,毛晓彤和陈翔上了好几次热搜,所以我想写写毛晓彤。

为什么要写毛晓彤呢?

我觉得她活得特高级。

02

为什么说毛晓彤活得特高级?

第一,她从不执着于沉没成本。

2017年10月1日晚上,毛晓彤出差归来,回到她跟陈翔同居的住所。

她打开房门后,顿时惊呆了:男友陈翔跟某女星单独在家,而陈翔光着身子正在穿衣服。

面对这一幕,如果换做其他女人会怎么做?肯定是大哭大闹,问陈翔为什么要这样做,肯定会推搡打骂某女星,问她为什么这样不要脸。

但毛晓彤一点没有这样,她没有撒泼哭闹,没有不依不饶,没有声嘶力竭,她沉默了一会儿,就开始收拾东西,将自己的东西全部打包,三个小时后就搬了出去。

虽然付出了四年感情,但她没有一点拖泥带水,真牛!

在这里,我想说说我的一位大学同学,她正跟她老公闹得不可开交。

大学时,她喜欢上了他,他有点花心,但长得很帅,所以很多女生追求他。我同学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终于把他追到了手。

但结婚后没多久,这男的就不甘寂寞起来,勾三搭四,春色无边。我同学知道后很痛苦,但还是对他很好:“相信他慢慢会收心。”

可前年,这男的提出:“我们离婚吧!”我同学一听脑壳就炸了:“我对你这么好,你为什么这样对我?”“我付出了这么多,你说分手就分手?”她不甘心,三天两头跟男人干架。孩子受到惊吓,经常半夜惊醒。

我们都劝她:“既然没感情了,就放手吧。”她却咬牙切齿地说:“凭什么他这样对我,我还要成全他?”“他不让我好过,我也不会让他好过。”就因为不甘心,她在“恐怖战争”中已经浪费了两年时光。

很多人在面对情侣变心时,都会像我这位同学一样,非常执着于沉没成本,“我付出了这么多,我不甘心。”“他不让我好过,我也不会让他好过。”但这种做法特别没意思。因为无论你怎么死缠烂打,也不可能挽回你的付出了,你越不甘心越不放手,那付出的沉没成本就会越大。

遇到一部烂片,正确的做法是立马起身离开,把剩下的一个多小时花到更有价值的事情上,而不是为了挽回“成本”,再把一个多小时浪费在忍受上,这样会错过“止损”的最佳时机。

知名投资人段永平说得好:“忽略沉没成本才是最理智的决策,对于错误的事情,越早停止,代价越小。发现错马上就改,不管多大的代价都是最小的代价。”

所以我特别佩服毛晓彤,在知道爱情的气数尽了之后,她立马转身就走,决不纠缠过往,决不消耗自己。

她深深懂得:及时止损是成年人感情中最高级的自律。

活得真高级。

03

为什么说毛晓彤活得特高级?

第二,她从不执着于原生家庭。

毛晓彤父亲是个渣男,不仅吸毒,而且嗜赌。

1988年,毛晓彤出生后,因为不满意她是个女孩,父亲竟把她丢进了垃圾桶。

母亲为了保护她,就跟父亲离了婚,带着她独自生活。

那些日子太苦了,由于家境困难,母亲只好去卖冰棍卖服装卖小吃。

毛晓彤有一次接受采访说:“有些人嘲笑我,说你小时候都没玩过什么,你都没玩过什么……”

如果生在这样的家庭,你会怎么样?有的人会怨天尤人,有的人会畏畏缩缩,有的人会自暴自弃。

但毛晓彤没有,她没有活得哭哭滴滴,没有活得惨惨兮兮,没有活得哼哼唧唧,她活得特别上进,努力学习各种才艺,最后顺利考上中戏,然后又努力学习演戏,凭借《甄嬛传》《三十而已》等剧,终于被大家熟知。

前几天听一个圈内人说:“我从来没见过毛晓彤卖惨,因为她觉得过去的事情无法改变,执着于过去,除了自我折磨、损失新的机会外,并没有任何用处,那还不如好好开始新的生活。”

最近这些年,弗洛伊德的原生家庭理论特别流行。

“人现在的不幸,都是由过去发生的事情造成的,都源于小时候受到的精神创伤。”

所以有句话传播甚广:“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弗洛伊德的过度流行,造成了三个特别大的问题,一是很多人会抱怨出身,“我之所以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一切都是父母的错。”二是很多人会自暴自弃:“我们的现在甚至未来,全部都由过去的事情所决定,我们根本无法改变。”三是很多人会推卸该负的责任,“我这么可怜是有原因的,不是我的责任,所以我大可不必改正。相反,正因为有这样的经历,所以我才是特别需要被照顾的那一个。”

郑爽代孕事件发生后,就有很多人同情郑爽:“她变成这样,都是原生家庭造成的。”

说到弗洛伊德,我就必须得聊聊阿德勒。弗洛伊德、荣格和阿德勒,被并称为“心理学三大巨头”。

为什么要聊阿德勒呢?因为光是阅读弗洛伊德,很容易就会变成上面这个样子,所以这才需要看阿德勒来平衡。

阿德勒心理学是勇气心理学,“无论之前的人生发生过什么,都对今后的人生如何度过没有影响。决定自己人生的,是活在此时此刻的你自己。所以我们应该关注当下,而不是虚无缥缈的过去。一个人总是在意自己过往的不幸,并以此为理由不在当下做出改变,根本原因在于你并不想改变,从而调取出过往的消极回忆,来作为自己无法改变的理由,以达到不去改变的目的。所以,你之所以不幸,并不是因为过去或者环境,更不是因为能力不足,而是你缺乏勇气,缺乏获得幸福的勇气,缺乏选择新生活的勇气。”

所以,如果你看了弗洛伊德,就一定要看看阿德勒。

弗洛伊德其实更适合为人父母者看,因为了解了弗洛伊德的原因论,我们就可以避免很多错误行为,可以避免很多错误的教育方式,让孩子少受或者不受大的精神伤害。

而阿德勒更适合已受精神伤害的人看,因为了解了阿德勒的目的论,我们就会万事向前看,“人是有选择、可改变的。无论之前发生了什么,我们都无法改变了,那现在最应该做的,就是万事向前看,努力去开启新的人生。”

正所谓祸福由天不由我,我命由我不由天。

前几天我写一篇稿子时,提到过一位妈妈:“我孩子自己滑倒了,把牛奶麦片泼了一身,地毯上也是。我没有冲她大喊大叫,怒气冲天。我把她扶了起来,帮她换了一身衣服,然后她跟我一起把这里都收拾干净。全过程没有泪水,没有羞耻心,没有喊叫。我父母在这种情况下会冲我喊叫,会收拾我揍我。我拒绝让自己变成那样。”

毛晓彤也是这样的一个人,她的选择就是阿德勒式的,“执着于过去除了自我折磨、损失新的机会外,并没有任何用处,那还不如好好开始新的生活。”

什么是真正的强者?强者就是将自己所受的悲苦在自己这里终结,不再传递出去。

万事向前看——这才是高级活法。

04

为什么说毛晓彤活得特高级?

第三,她不说硬话,但绝不做软事。

看到女儿走红之后,毛晓彤父亲动了心思,不断向毛晓彤索取钱财,但都被毛晓彤拒绝了。

于是他举行记者发布会,还上电视节目,说晓彤不孝,不赡养父亲,并向毛晓彤索要5000万元,说不给就把毛晓彤搞臭,但毛晓彤根本不吃这一套,要钱?我不给。告我?那请便。

毛晓彤跟陈翔分手后,三年多时间过去了,在这期间,她一句话都没有提过陈翔,哪怕是陈翔粉丝去骂她,她也从来没有旧事重提。不管在什么场合,她也没有辱骂过那位女明星。算得上是仁义了。

可就在前几天,陈翔和女演员跳出来,说毛晓彤设局冤枉他俩,这下可把毛晓彤惹火了,她直接甩出录音证据,立马就把陈翔锤死了。

这段录音,毛晓彤放了三年多,一直按兵不动,直到这次陈翔翻旧账狡辩,她才放出来一击致命。

接着,毛晓彤在朋友圈晒了一张图,就是杨笠的一段脱口秀台词,毛晓彤为何要用这段台词?她就是以此来告诫陈翔:“我虽然平时不说硬话,但也从来不做软事,别以为老娘很好惹!”

毛晓彤真是太飒了。

什么是素养?这才是素养。素养不是被欺负了以后还微笑,不是被冒犯了以后还礼貌。素养是你不主动冒犯别人,不以恶意揣测别人,不先以言语攻击别人。可一旦遭受了冒犯,绝对会一拳打回去。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才是一个成年人该有的素养。

05

我为什么要写毛晓彤?

因为她的活法真的很高级:一不执着于沉没成本,二不受困于原生家庭,三不说硬话,但绝不做软事。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甚至对于一个男人来说,做到一点都已经很不容易,但毛晓彤竟然全做到了。她活得真是太酷太飒了,真乃吾辈之楷模也。

喜欢作家李筱懿说的一句话:“我欣赏这么一类女人,当生活需要她们付出代价时,哪怕成本非常高昂也不皱眉头,不缩头不叹气不算计,坦然支付。她们清楚有些事情代价昂贵,而纠结是最没用的,她们不去无谓的伤春悲秋。”

毛晓彤就是这样的女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