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日星期四

摄影师鹿道森的遗书:“没有爱,没有钱,没有生活的动力,没有未来”

@鹿道森

很遗憾吧,没能成为你想要的大人。

想象中的生活大概就是17岁考上大学走上人生巅峰,依靠自身的优秀直接免费上大学,顺带承包整个城市的业务。
“你那里有没有工作?我来你那里上班。”
21岁毕业得到包分配高薪且有脸面的工作,年入百万千万,还清家里债务,光宗耀祖。

这不是我想的。
却是我承受的。

我的生活就是一拳拳打在你身上,反而要想的是去研究这个拳法是怎么打的,好可以学到点东西。没有资本和经验的继承,认知方面也全靠自己一点点的摸索,这大概就是互联网存在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最大的意义吧。小时候对于外面世界的了解,依靠着电视可以学到一些东西,可大人总说:少看电视,多专心学习。一下打断孩子的了解世界的认知渠道,似乎我们只需要活在某个特定区域就可以。记得以前看电视的时候看到了北服的毕业展,就觉得服装设计好有趣呀,到后面逐渐认识到麦昆,觉得服装似乎有种魔力在以吸引我,那时候就想以后能够从事这个方面就好了。然而事与愿违,家里人认为服装设计就是进厂做衣服,认知层面的浅薄让我与服装设计一次又一次的错过。我不清楚如果时间倒回一次,我能不能再勇敢和不懂事一点,坚持自己内心的选择。

有太多的遗憾等待回应,却依然无力改变;有太多的声音没被聆听,淹没在历史的叹息里,无论是错过最想学的专业还是其他琐碎的事,都被生活打包收起来,只能继续。我已经厌倦了一定要承受要收获要成为别人的期待,我只觉得那些眼神灼热炙痛,那种心态让人感到痛苦和恐惧。当我选择去成为自己,我才明白,接踵而至的才是表象真正被剥开的生活面孔。

“没有试错的成本,我们不比别人家。”听到这句话好重呀,那又能怎么样呢?谁又不明白自己的家庭呢,这句话好像就是一座山丘压在你身上,且每次通话又重复一遍诸如此类的信息。我明白我所拥有的只有时间,所以在毕业那段时间里,总是熬着夜修着图,慢慢就落下了腰疼的老毛病,即使这样,我还是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从泥沼中出来,离自己的梦想近一点。当我躺在山谷中间仰望星辰的时候,我多想爬上山顶看看是一片什么风景。没有经验的飞翔,终究也是在不断坠落,撞的头破血流,才能学会挣扎起身。

后来渐渐明白,摄影对我来说,这块不曾了解的空白领域,除去本身需要掌握的技术以外,还有太多太多需要去掌握。人们说只有不留余地才能全力以赴,人们又说付出不一定会有回报,平常心对待事情。我也只有用时间学习、积累、去消化一切,才能有一点提升。有时候我想,是不是我不应该奢求那么多,或许我从来就不应该去接触这块领域,这种领域又怎么是我这样的人可以接触到的呢。

“好像遇到什么困境,都知道该怎么办一样。”

没有退路,只能奔跑,即使阳光炽烈,雨水滂沱。对于未来的迷茫,对于梦想的执着,即使已经疲惫不堪,多想休息一下,但还是不敢停下来,还有好多事情等着我去做。现实永远是这样,即使我们就是更多又更多的工作,不断熬夜又熬夜,思考下个月怎么活,摄影方面没有客片没有流量没有风格怎么办,没完没了的疫情,又怎么样呢?也没人鼓励,得到的还是头发没完没了的掉,肉眼可见的憔悴,独自一人吃饭,看着梦想越来越远,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模样渐渐消失在风里,多想抓住它,但除了看它一点点流失,好像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啊。有时候多想可以简单的睡一觉,却也只是奢求。在黑暗中行走太久了,即便拥有一腔热爱,终究还是会被寒冷的气息湮灭,蒙眼摸着石头过河般前进,没有任何可以提供参考的经验,所有自己坑都要跳进去,就这样,时间又悄无声息的带走几年。

“要是一次就可以成功就好了。”

小时候的梦想或许是希望可以挣很多很多的钱,这样家里就不会再为这种事情吵架了,每次听到或者看见这种事情,都会觉得好难受,即便如今再想起也觉得难以释怀。是钱让一个人变得歇斯底里,怒目相向,是钱可以让人变得慈眉善目,温柔可爱,那我一定要努力长大,努力赚钱让这种关系缓和。以前从没有这样想过,只觉得成功本身就是需要付出努力和汗水,这不也是从小教育的理念嘛?而如今,回想起过往,竟然也会有这种想法,像买个彩票突然中奖,像突然一组作品被看见,那么是不是就可以成为理想的大人了?如果能够回到从前,我会告诉自己,你的生活只会越来越糟糕,很抱歉,我已经掏空我的抽屉,没有一张牌可以再继续,原本畅想的美好未来,或许享受当下短暂的快乐。

前段时间看到一段话,觉得还挺有意义,低谷时期就是给你的沉淀时间,让你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耗时费力但总归是在为起飞做准备,所以遇到困难就努力的面对,去提升自己的能力。或许是这样吧,不然很难对于当下的模样有所交代。生活大概就是这样,或许这样艰难的日子会再持续一段时间,或许再也不会变好了,望着前路,迷雾重重遥不可及,后路渐远。

突然想到一个词——勇敢,它好像埋藏在小学或者初中的世界里,从那以后再也没有见过它的身影,小聪明大道理,好像已经明白遇到事情就应该往前走,可是即便这样,这个世界对你我来说,也是一个复杂陌生的世界。当又一次一个人站在路口,不知道该去往何方,没有方向,找不到解决办法,却也只能抓紧前行的时候,就鼓励自己,已经是一个“勇敢”的大人了,“勇敢”的往前走吧,或许就可以离自己想成为的大人模样近一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