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6日星期三

“重磅证据”满天飞,丰县何时断案?

文/桃花潭李白

一、

徐州丰县,仍是大雾弥漫。

没等来第五份通告,却等来一个爆炸性线索。

今早9点,凤凰周刊前调查记者邓飞曝出一组结婚照。说:收到网友发来杨某侠和董志民结婚证照片,1998年8月登记,杨出生于1969年6月6日。不能判断该照片女性就是视频里的杨某侠。希望江苏警方尽快确定铁链妈妈身份。

此前徐州方面四份通告,都一再回避杨某侠身份信息、原始登记照片、真实年纪。这一张结婚证,让发酵了半个多月的公共事件,撕开关键口子。


1. 结婚证上的女人是谁?照片对比,无论五官细节还是脸型,她和铁链母亲怎么都不是同一个人。
2. 铁链母亲是谁?小花梅又是谁,谁提供了亚古村这个线索?谁扯出了人贩子桑某?
3. 结婚证上是杨庆侠,为何8个孩子出生证上,全是杨庆英。这些个女人,到底挨个是怎么回事?
4. 铁链母亲到底几岁?按结婚证实岁52。看视频和照片,不像。更何况,最小孩子才1岁多。从前两拨自发前往亚古村采访的调查记者的文章得知,小花梅是1977年生。如果是这样,通告里为何不说?
5、董家大儿子董香港出生日期为1997年3月,但政府第二份通报说董家收留杨是1998年6月,结婚是98年8月,那这个大儿子谁生的?

真的是,一则社会新闻,超越科幻小说+聊斋志异。

二、

官媒不下场,网民全下场。

这份结婚证,也引来读者理性质疑。

① 没结婚证编号② 没双方身份证号③ 先盖章,后写日期④ 办证日期那天1998.08.02是星期天,非工作日⑤合影像是两张单人照片拼接而成。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证是从哪办的?谁办的?谁审查的?看过身份证户口本吗?到底两人婚姻合法不?

杨某侠当年婚姻登记的原始资料、亚古村的信息、实际年龄、照片,是这个案件最至关重要的线索。徐州丰县,为何四份通告,都避而不谈?

在我连写四篇徐州丰县的文章后,我接到过电话,也收到过后台留言。有警告的,也有善意提醒的,让我不要蹚浑水。

我一直写。炸了禁了也要写。倒不是我胆子肥,正义感多爆棚。我也是个怂货。只因,它不是浑水,是事关我们每一个人的公共事件。是舆情至此,半月多过去,我既看不到可信的政府公告,也看不到正规媒体的调查采访,更看不到任何彻查和改变的信号。作为一个成年的公民,没法选择沉默。忍不住。就这么简单。

作为一个普通网民,我并不认为八孩母亲一定是谁谁谁,也不是一定要盖棺定论,通告全是假的,我就认一个朴素的死理,政府通告,不能公然撒谎,不能撒谎了还不道歉。二次元小孩撕逼,还知道贴个九宫格,撕错了,还会说:宝子,我犯大聪明了。

我想,十几亿关注的背后,也是如我这般,认一个普通的死理:你得给我句真话。这是起码的,对我智商的尊重。

三、

但回看徐州丰县,这半个多月的公关操作。

简直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

人贩子哪里没有,买精神病女做老婆在农村也是常见,而这又是二十多年前的旧事。舆论一起来,你即刻按单个事件,正常处理。该告知告知,该处罚处罚。广大网民非但不觉得你有问题,还觉得你办事高效、有公信力。猛点赞。

结果呢?从第一份通告开始,就公然撒谎。到第四份,十几亿的关注,A级舆情,却连最基本的信息都不肯披露。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添油加醋的谣传、臆测,就有了丰沃的土壤。普通民众,在真假难辨的信息泛滥下,大家会觉得后背发凉,会觉得,怎么这么恐怖。而后是愤怒。

四份对不上的通告啊,在法治社会、全面奔小康的今天,徐州丰县真的是以一己之力,拉低了民众对政府公告的信任度,不是一点点,是一大截。什么是恶意煽动民间情绪,不是普通人造谣传谣,是丰县这瞎眼的操作。

真的不怕追责吗?真的以为这种举世震惊的公共事件,一个县级政府瞒得住吗?

徐州还是个文明城市。这牌子如今有了个反面例子。法治社会,原来还有丰县这样的土壤。

一颗老鼠屎,坏一锅粥啊。

四、

这几天,后台和微信每天都能收到各种关于丰县的传说。

什么当地要给铁链妈妈做脑前叶手术,让她变白痴,什么教授女儿被拐他下毒整个村。制造这些信息的人,目的可能是寻求正义,但本质上,其实在消耗普通民众的情绪,消耗声援者的公信力,消耗朴素的民间正义。

为什么?把公共事件戏剧化、弱智化,凭键盘断案和情绪上头,带来不了正义,也无法真正促进社会进步。当社会集体沉默无人呐喊时,我们要勇敢,要敢于献出毫末之力。但当社会集体陷入愤怒时,我们需要理智,要时刻警醒,不要盲目,不要透支情绪。

去保持你的质疑,保持你的勇敢,保持你的理智。

所以,真的是官媒下场的时候了。

真正能平息谣传的,只有事实真相。民众在期盼的,无非就是秉公执法。

五、

铁链母亲事件,击穿了文明底线,不严查不足以平民愤。

希望丰县这件事,能成为推动中国法制建设的一个契机。国家能对拐卖妇女儿童,在立法上重新审度。对待被拐卖者,制定更好的保护机制和寻查方式。

以我们国家今时今日的决断力、执行力,科技和财政实力,完全有能力办好这两件事。

这两件事里,都是民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