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星期日

好书荐读:《针尖上的天使》

@茨威格死于昨日世界
这几天重读《针尖上的天使》,十二年前我太喜欢这本书,到处给人推荐,我对一个在新华社的朋友说“太好笑了,你一定要看”(书里写的是《劳动真理报》),她看了说:”太写实了,我一点都笑不出来。“看看里面引发轩然大波的那本《1839年的俄国》:
1 政治迷信是这个社会的本质。从政治角度看完全不负责任的君主为一切负责。此前我认为,真理就像空气,像太阳,人需要它。在俄国的旅行使我改变了这个看法。在这里,撒谎意味着保护,说真话意味着动摇基础。
2 由于悬在所有人头上的恐怖,奴隶式的服从成为不可动摇的行为准确。受害者和刽子手同样地坚信盲目服从的必要性。
3 我知道你们把什么叫做小事,我责备你们的就是这个!你们对这种惨祸的习以为常说明你们对它冷漠的态度,但绝不说明这个态度是正确的。你们对当着你们的面用来捆绑人的绳索的关注不比对你们的狗的脖套的关注更多。
4 为了控制人们,一次采取欺骗之后,很难在光滑的途中停下来。新的运动就是新的谎言。
5 如果罪犯不够,会制造他们出来。专横的牺牲品没有坟墓。苦役犯的孩子本人就是苦役犯。整个俄国就是那座监狱并且更加可怕,因为它巨大,要达到并越过它的边界太难了。
6 知道下面一点是永远有益的,世上存在一个国家,在这个国家中,幸福是不可思议的,因为从本性来说人没有自由是不可能幸福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