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星期日

好书推荐:阿列克谢耶维奇的《二手时间》

@洛之秋

这个月我读完了一本书,阿列克谢耶维奇的《二手时间》。很惭愧,她得诺贝尔文学奖时,我压根没想过去读她,我认为口述史不是文学作品,我认为瑞典人给她奖是为了政治表态,因为要抗议俄国兼并克里米亚......

我是个彻头彻尾的傻子,我错过了阿列克谢耶维奇七年,我直到最近才偶然间打开她......这是怎样的文字啊,这是怎样的复调啊,这是怎样的见证啊,这是怎样的诗啊.......

我如饥似渴地读,贪得无厌的摘录,我不敢想象她为什么能在街头采访到那么多诗人——尽管这些人的身份只是家庭妇女,锅炉工,退伍老兵,非法移民,劳改营囚犯的遗孀,但他们一张嘴说出的话就有一种魔力,常常让你停顿下来反复细看,确认这到底是录音机采访文字稿,还是特意写成的诗......

后来我懂了,这是一个神奇的土地,是不可想象的苦难滋养出来的人,锅炉工是莫大哲学系毕业的,退伍老兵会排队去买阿赫马托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