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9日星期一

上海防疫人员“可随意带走业主进行隔离并强行入户消杀”,冲击居民安全感底线

==自称警察要入户抓人==



上文所涉录音(下载)

上文所涉影像:


==网友反馈自己情况==


@琉玄
被关起来的第43天了。
最近我是彻底放下了上海买房的执念。
在以前我以为自己的房子代表着我人生的终点,是尘埃落定,是绝对安全的堡垒,房门一关,世事与我无关。
就这些天我看见:(1)楼里有一例阳性患者或是密接人员,层整楼或是同栋的人都要被拉去隔离……就,破门而入,不去也得去。
无论我个人是如何做好了防护,多么小心翼翼,躲在了自己掌握着钥匙和防盗门的小家里,没有用,我的“处境”只跟我的运气有关。
(2)被带走之后,我的家会被数个人进门消杀。
我:?
我实在是无法接受。
虽然并不是一个富豪,但也正因为不是富豪,所以我添置在家的每一样东西,都代表着我对人间美好的向往,我的电脑、游戏机、咖啡机,我出于个人审美而有意摆放的各种画框、绿植,还有我的衣柜里按颜色整理好的衣服(此处思及我的贴身衣物被外人拉开抽屉来处理更让我难受,不联想了),以及我用防尘袋包了好几层的四万块一个的包(朋友送的,我最贵重的包),在我不存在于这空间里时,任人处置。虽然我眼睁睁看着会更心疼。
啊更别提我的猫……养宠物可能是我最后悔的一件事儿,我已经算是相当负责的人了,是觉得自己终于处于安全环境之中,才放心大胆地养起了猫。对不起啊。没想到我依旧是一个流离失所的人,竟胆大妄为地养起了猫。
(而且早早地预约了第二个小猫,真的对不起啊,世事难料,没想到生活有一个陡坡)
这一切,我实在是无法接受,那又怎样?我有资格谈无法接受么?我只能“配合”,我还得感谢,人家来消杀也是付出了劳动,是为抗疫做出了贡献。
我的一些并不值钱的个人物品,和我本人的一些细碎、敏感的心思,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值一提。
总而言之,家的“港湾”感在我心中彻底消殆。
我感到自己无处可躲。



 
@光明处是你我归处之重生版
其实不是第一天听说入户消杀的事情。刚查聊天记录,4月7号时一位友邻跟我说,她买了好多密封袋,把衣服和贵重东西都装起来放在了床底下。还有五百个热缩膜,“可以把书包回新书那个样子”。她说饿几天或许还死不了,但是不知道怎么保住自己的书、画稿和猫。
跟她聊完之后,我在屋里枯坐了许久。环视四周,是我心爱的书籍和唱片。毛毡板上钉着朋友们从世界各地寄来的信件和卡片,和纸的海报贴在墙上,几个每次拿起来都小心再小心的硬盘里塞满电影、音乐和戏剧。那一刻它们看起来离我如此遥远,生活朝不保夕,大洪水随时到来。
昨天读阮清越的小说,他写道:“教授有一个庞大的计划,亦即要拥有多到读不完的图书。他的这种拥有欲,完全缘于他逃离越南时没能带出一本自己的书。”
顷刻间泪如雨下。 


 
==所谓的“入户消杀”==


==防疫人员随意抛弃居民财物==


==全国各地纷纷“入户消杀”==



==网民贴出应对攻略==


==入户消杀的法理==

@陈迪Winston

入户消杀这事看不懂啊。就算不谈Covid物传人的证据极其缺乏,你说人都给拉到方舱14天阴了放回来了,停留在人体以外的病毒还有活的?病毒在冰箱里比在人体里活得久?这肯定不是这两年以来公众接收的知识。如果是上海有了爆炸性的新发现,请让有学术信誉的专家出来介绍一下,国际大刊发一下,peer review过一下,然后让全世界人民作为新的知识背诵下来,不是功德无量么?

再说法理上的,虽然这里的人大概不care。堵门、强制拉人入仓、强制入户消杀,这三件事里,说实话堵门的合法性都能算是稍高一点的了。因为堵门好歹是在阻止个人进入一个ta对其并不拥有完整主权的空间,也就是公共空间——但要注意我们也绝不是对公共空间完全无主权,我们是citizen,全体citizen是国家主权的所有者,只不过我们每一个个人都是one of many而已。如果我们染上传染病,我们出门可能带来负外部性,所以有条件地、暂时地控制你对公共空间的准入,在这种极端情况下还能有一些根据。

但至于说强制拉人入仓与强制入户消杀呢?直接问一个最基础的逻辑吧:你有没有权选择在你自己的产业里处置你自己的生命健康?

你的property是属于你的,你的身体也是属于你的,相应的就是它们都不是属于社会、国家、或任何除你以外的主体的。你对你的财产、身体、人格的拥有,本质上是一种自由,是每一个现代国家的宪法都确认的权利,这种自由直到你会伤害到他人为止。所以如果你不慎染上传染病,在不带给他人损害的前提下(如果国家不信任你它甚至把你门堵起来也行吧),你是依然拥有完整的权利选择处置你自己身体的方式的。那可以是接受去方舱,或者是自己居家不出户,对自己负责,而这已经是足额地对他人、对社会负责任了。你自己病好了,或者你不幸病挂了,都不欠社会任何东西。公共权力没有任何法理根据就此惩罚你,因为你的选择与行动始终没有超出你自己的全权主权范围:你的身体,你的财产。这两样东西都绝对是你的,不是别人的。

但当然如果你说不你的身体你的财产都不是属于你的那就当我没说过你对你对啦啦啦。



==拒交钥匙的老百姓被撬门==

==法律补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