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3日星期五

各地涌现“民兵法理斗争排/班”,现在法理斗争要靠拳头了?






==律师观点==

@王才亮律师
这个“法理斗争民兵排”我没有看懂。
一些人民法院和司法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成立法理斗争民兵排,而从《兵役法》和《国防法》当中没有找到这个设立这种“法理斗争民兵排”的依据。
我想不明白的是法理讨论在教育阶段难道不是在学校与研究机构?立法环节难道不是人大及人大常委会?司法环节难道不是在人民法院的法庭上,不是在合议庭中吗?执法环节不主要是在行政机关吗?这个“ 法理斗争”是和谁斗争呢?
有朋友猜测认为可能是地方人民武装部或者是民兵工作需要法律顾问,我想这个问题也不存在。因为中央已经明确了党政军各机关单位需要法律服务的,可聘请常年法律顾问或代理律师,提供有偿服务,而不是组建一个民兵排来免费服务。尤其是人民法院作为审判机关也来搞一个“法理斗争支援排",那参加这个民兵排的法官们是穿军装还是穿法官袍呢?法庭辩论的时候,他站在原告还是被告一边呢?我可能想多了。
还有朋友猜测是增加了一个兵种:“法理兵”,这在军队的管理上也说不过去。增加军、兵种或者系列、岗位是需要中央军委决定的,而不是下面人武部能做主的。
从网络上能搜集到的情况看,这项工作是前年在山东某地开始搞的,现在各地都在搞,那应该是试点已经成功铺开了,但这个事情我认为还是要慎重一点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