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5日星期五

一定要抗争这个容易被奴化的社会


@水木丁

前段时间社区门口按了人脸识别,楼长就扔了个居委会的公告,让填写信息,还要刷脸。

我平时在群里是不吭声的,扫开那个二维码一看,是个公司的小程序,我就在群里说,我不想刷脸,这个东西是很危险的。问有没有政府的正式文件,而不是一个居委会连章都没盖的通知书。

楼长的态度就很不好。说没事的,大家都刷,说她也不知道。上面让这么做的。又说这个很安全,大家不用担心。然后群里一片静悄悄。没人支持我。

我就开始去翻法条,法律规定不能收集公民生物信息。央视的,人民网的过往新闻,微博发在群里。
这时候就有几个年轻人也跟着我说话了。也贴了一些东西。

然后我们楼有个特别讨厌的朝阳大妈型的邻居,每到这种时候都出来教训人,很能吵架的那种。
她就蹦出来开始教育我,给我普及网络常识,说这个非常安全,这是防疫的需要,她就刷脸了,一点事也没有。
我就跟她说,首先,是国家允许我不刷脸的,其次,您刷脸是您自愿,我没有要劝您不刷脸的意思。但我不想刷。

然后我就跟楼长说有没有电话我自己问,楼长就给了我知道上面的电话。我说也请您给我问问,是不是强制的。可否有别的选择。
这时候她态度已经好多了。那个大妈还在群里bb,我就直接无视她了。
然后我按照楼长给我的电话打过去。一个男的接的,我说了这个情况。他听了就说,这个是自愿的啊。我们也是方便大家。当然如果您不愿意,不嫌麻烦,可以不刷。
我说我不嫌麻烦。然后也回群里说了一下结果,另外楼长也去问回来了,说不是强制的。
我就没再说一句话。那个大妈不甘心,在群里又bb了半天。没人理她。

疫情以来,我向北京12345公号投诉过两次,两次都解决了,也都回访了。

我的一个思路是,没事咱不惹事儿,但有事咱也不能怕事儿。反正如果让我带手环,我就一路问到国务院网站上去。

另外我的一个心得是。这种事,首先诉求要表达明确。
其次是有时候蹦出来莫名其妙跟你吵的人,不要理,不要被带跑了节奏。
三是明确给任务,比如让楼长去问一问,问什么。
四,仅仅找法律法条有时候不够,有时候要到央媒,人民日报这样的官媒报道给他们看。
五,预防被人扣帽子。自己先明确就是担心自己的信息安全,担心自己的钱财(这也是事实)。千万不要掰扯意识形态大道理。
六,直接跟你对线的工作人员,要迅速判断他有没有这个权限,没有的话就不要拉扯,但要他给出解决途径。
七,北京12345是有用的,不能都解决,解决一点是一点。我都是公号登记投诉。然后等社区电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