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9日星期五

英女王是史上权力最小的国王,却是最受尊敬的一位

文/熊飞白

就在几个小时之前,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薨,终年96岁。

作为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伊丽莎白二世可谓超长待机,是一位见证了历史的人物。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到冷战,从冷战结束到全球化时代,再到乌克兰战争全球化结束,女王始终如一位局外人一般,冷眼旁观,看潮起潮落,看云卷云舒。

与她经历过一战的爷爷,经历过二战的父亲相比,英女王完成了英国君主立宪制君主权力最小化的时代。

无论世界有多大的变化,无论自己的国家面临多么大的危机,她最大的权力就是保持沉默。

作为一个彻底的吉祥物,她的作用只有接受臣民的敬仰,与世界各国的尊重,因此英国反对王室者,无不抨击,如此无用,何不整体取缔?

总有七成的英国人不答应,他们认为就算国王什么都不做,总比通过选举上来一个凡人要强。

伊丽莎白二世稳如泰山地在位70年,她所受到的尊敬也超越父祖,成为了这个国家的定海神针。

01 英女王史上最小的权力,是怎样一步步实现的

英国是君主立宪制非常彻底的国家,国王基本上只作为象征性存在,只进行礼仪活动,比如就在两天前任命了最新一任首相卓慧思。

这是女王一生中最后一次行使政治权力,只不过她也只有任命的权力,没有不任命的权力。

罗马不是一天就建成的,自从诺曼征服之后500多年,英国国王有着天赋权力,几乎没有受到议会有力的干涉,但在17世纪之后一系列政治斗争,直至查理一世议会以叛国罪审判和处决后,英国的权力结构才开始渐变式的改革。

历任国王和女王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入了“立宪君主”的框架之中。这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国王权力既没有明确定义有,也没有被定义没有,它总是若隐若现,不容易看到。

英国没有像美国那样的宪法,保证英国臣民的习俗、自由和权利,确保类似美国宪法权利存在的不是书面文件,而是君主本人——他或她的常识、判断、经验、德行。

有时,英国君主会犯错——比如詹姆斯二世低估了英国对受法国影响的天主教君主的不信任,从而导致了最终的下野。

Queen Victoria

因此在他之后的英王,开始学会收敛,到了维多利亚女王时期,英王的权力已经大大萎缩,但那时女王对政治仍然有着很大的发言权,可以透露出她对政府的不喜欢,或者希望谁组阁。

比如1855年初,阿伯丁勋爵政府陷因为克里米亚战争中政府对英军管理不善,陷入指责之中。维多利亚女王同时召见德比和罗素,要求他们组织政府,但是二者没人能够获得足够的支持,女王只好任命帕默斯顿为首相。

女王很喜欢用自己的政党立场影响政坛,虽然不会每一次都成功,她老公吉尔伯特亲王反而劝阻她尽量不要这样做。因此在女王中年以后,对此大为收敛,两夫妻的互动也推动了君主立宪制的发展。

到了她的孙子乔治五世,英王的权力进一步缩小,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几个皇帝,无论德皇威廉二世,还是奥匈帝国、俄罗斯帝国的皇帝,都比英皇有着更大的政治影响力。

据统计,乔治五世曾有三次对政治问题发声,第一次是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爆发,英国政府决定向沙皇及其家人提供在英国的政治庇护。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消息广为人知,但这一决定在左翼圈子中并不受欢迎。

3月30日,较为左倾的乔治五世透过私人秘书斯坦福德姆勋爵致函首相劳合·乔治,要求撤回这一提议。4月10日,斯坦福德姆勋爵发出另一封信,称这不是一个受欢迎的举动。最终,政府撤回了庇护提议。

英王乔治五世(右)与表弟沙皇尼古拉二世。

第二次是乔治五世面对国内反德情绪,做出决定要修改王室名称。因为之前英王室拥有典型的德国名字——萨克森·科堡·哥达,这是因为维多利亚女王的老公是比利时的阿尔伯特亲王,他们的儿子爱德华继承英国王位时带来了这个德国化的名称。此时英德正在交战,英王下令给王室改名,于是便有了我们熟悉的温莎王朝。

1931年8月,在大萧条的阵痛中,以拉姆齐·麦克唐纳 (Ramsay MacDonald) 为首的英国工党政府内部,未能就削减公共开支达成一致。乔治五世主动要求麦克唐纳不要辞职,而是组建一个由工党、保守党和自由党成员组成的多党联合政府。

表面上是这样,但实际上英国许多重大问题还是要向乔治五世咨询,比如1911年取消上议院否决权,1926年阻止了斯坦利·鲍德温的保守党政府对总罢工采取过度的惩罚性行动。

他还在1934年告诉德国大使,德国是“世界的危险”,并预测如果德国继续目前的政策,十年内将发生战争,他还警告英国驻柏林大使要提防纳粹。

很多人会说,这也算权力吗?当然算了,至少比他的儿子和孙女要强点。

英王乔治六世,也就是女王的父亲,在位期间更加透明,这有赖于他那位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哥哥,爱德华八世因为婚姻问题退位,为英国王室带来一次政治危机,削弱了王室的威望,也进一步剥夺了国王施展政治影响力的可能。

但更多的原因可能来自于乔治六世的个人经历,口吃,突然登基,让乔治六世从来都不是个自信的人。

但乔治六世遭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还记得那个至暗时刻吗?当英法同盟败北敦刻尔克,英军缩回英伦三岛后,首相丘吉尔一度在投降与战斗之间有些迷茫,是国王支持了他。

但不好意思,真实历史上没有发生过这事还未可知,或许有吧,也只能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更多的可能只是艺术加工。

乔治六世在二战中更多的是做好自己的本分,偶尔在午餐时,聆听丘吉尔的汇报,然后像朋友一样发表一两句意见,就像一个永远支持你的朋友那样。

二战中有一个小轶事。随着诺曼底登陆日的临近,丘吉尔想和士兵们一起登陆。他的助手和同事强烈反对,一旦战时统帅出意外,对国家损失太大。丘吉尔反驳说,他会非常安全。

乔治五世听说了这事,他对丘吉尔说:“如果诺曼底像你说的那样安全,我也想来。”丘吉尔立即放弃了这个想法。

也许这就是乔治六世在二战中唯一影响到丘吉尔决策的事情。

19 世纪的英国宪法学者沃尔特·白芝浩写道,君主拥有三项基本权利:被咨询、鼓励和警告。在英女王之前的国王,多少都还有这三项权力,就像乔治五世与丘吉尔之间的关系,正是这种形态的表现。

只是这三种权力到了英女王身上彻底消失了。

02 伊丽莎白二世受到了最多的尊重

其实对于伊丽莎白二世而言,她还是有九项政治权力——

1、在每年5月,她有权正式开启议会。

2、议会有权制定法律,但女王必须正式签署法案使之生效。但她只能给出一个答案“皇家同意”,上一个没签署的议会法律还是1708年。

3、人民投票产生政府官员后,女王可以任命首相和其他大臣。

4、女王可以对任何被判有罪的人给予“皇家赦免”。但她极少使用这项权力,最近一次是2001年,两名囚禁在威尔士监狱的囚犯,因为拯救了一名监狱工作者的生命,而获得女王减少刑期的特赦。

5、每本英国公民护照,都是以女王名义签发的。

6、女王还是英国武装部队最高总司令,但她总是将这项权力交给首相和国防大臣。

7、宣战权,英国只有她一个人有这项权力,但宣不宣不由她决定。

8、解散议会的权力女王还是有的,但自从1830年以来,没有一个国王行使过这个权力。

9、为公民提供“荣誉称号”,就是人们熟悉的 “爵士”。

有个伟大朋友在硬币背后,青春不变名字叫做王后

看到女王这些政治权力,基本只有象征意义,随着社会越来越发展,女王已经成为历史上权力最小的国王。

比她父亲都大大不如,至少她的父亲在战争中时常能听到丘吉尔“汇报”工作,然后说两句:“兄弟,你行的。”或者还能做到阻止丘吉尔上前线。

女王?撒切尔夫人下决心向阿根廷宣战时,压根就没问过她一句。女王这辈子都没对国家大事发过一句属于自己想法的言。

伊丽莎白二世在1948年即位,见证了英国殖民体系崩塌的时代,但她仍然要像过去那些君主们那样,对名义上仍然奉她为君主的前殖民地施加影响。

女王这一辈子,做的最多的事就是四处出访,1953年她曾访问了13个“英联邦国家”。挥手,微笑,握手,跟崇敬她的人们交谈,显示出一位高贵妇人应有的气质有礼貌。

如果说为什么女王如此受到爱戴,根本不需要翻查历史,讲出一桩桩一件件的轶闻趣事。

她在那个位置上呆了这么久,她有一种特殊的性格,谨慎、不善于表达情绪、不热衷于向每个人讲述她的观点。

这不就是贵族气质吗,这不就是全世界许多人追求的,你无论说多少话,也与我无关的超然存在吗?

她和全天下所有老太太一样,也为不成器的儿子闹心。

但是,当她在COVID-19期间向英国和英联邦发表的鼓舞人心的讲话时,这种超然存在,就能给所有人吃下一颗定心丸。

这就是她存在的意义,从来不会像黄毛约翰逊那样,的比的比说个不停,一句顶万句。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是一位完美的立宪君主,一位不关心政治且深受喜爱的人物,总是小心翼翼地不越界。

未来的君主可能并非如此。查尔斯三世这位前园艺师,有机食物的追随者,环保主义者,现任国王。

而且他还有一个不好的习惯,一直在积极宣传自己认为对的东西,还因为给部长们写冗长的、相当吓人的信而臭名昭著——那份黑蜘蛛备忘录。

君主制注定是一个谜,但在皇室的珠宝、游行、魅力和八卦价值背后,隐藏着英国生活的一个基本事实:她是支撑国家的拱门的基石。

如果没有这块基石,人类将不时地从上到下彻底改造国家,就像法国人通过革命、帝国和不断重复的共和国那样,而英国君主制的稳定,使社会减少了动荡。

超长待机的女王,终于宕机了,熊叔突然觉得生活中仿佛失去点什么,到底是什么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