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日星期六

上野千鹤子和铃木凉美在《始于极限》里关于恋爱和婚姻的看法

@知书少年果麦麦
上野千鹤子和铃木凉美在《始于极限》里关于恋爱和婚姻的看法,很深刻犀利。
真的非常精彩~
*
我至今相信,恋爱是谈了比不谈好。
恋爱会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的欲望、嫉妒、控制欲、利己心、宽容和超脱。我从不认为恋爱是一种放纵的体验。在恋爱的过程中,我们受到伤害,也互相伤害,借此艰难地摸清无论如何都不能让渡给他人的自我防线,以及对方那条无法逾越的自我界线。
*
有些女性至今还盼着男方提出“请和我交往”,否则就坐立不安,但在工作中又步步高升,不把男人放在眼里。
她们身披浪漫爱意识形态的余香,带着男权的伤痕,捧着老一辈交到她们手中的尊严,还有自己决定自身价值的自由,但她们一样都不舍得抛弃,只得东奔西跑,手足无措。
*
神话、故事乃至少女漫画都是学习装置,都能教会人们什么是恋,什么是爱。事后体验到相应的情感时,你就会意识到:“哦,这就是(通过那个故事学到的)恋爱啊。”
这叫“经验定义”。没有事前了解的概念,就不能为经验命名。
能使你充盈、教你认识自己的,是“爱”而非“被爱”,是“欲想”而非“被欲想”没有性和爱,人也活得下去,但“有”比“没有”确实更能丰富人生的经历。
*
我之所以没有成为母亲,多少也因为我害怕自己在无路可逃的不对称的权力关系中站在强势的一方。
而恋爱是在对等的个人之间展开的游戏,所以我们可以对恋人大胆放言:“不愿意就走吧,你有离开的自由。”
*
我认为我们这一代人所处的环境太过优越,仅靠男人的认可无法得到满足;但我们自我意识又太过贫瘠,没了男人的认可就无法满足。
感觉两边好像都有戏,两种人都想当,于是在夹缝中踌嘴犹豫,迟迟无法做出明确的抉择。
*
恋爱不需要尊重也可以谈。我很无知,他们也一样。知道自己是一个浑身缺陷的女人、没什么了不起,也就没有资格要求对方完美无缺。
但浑身缺陷的年轻男女一旦试图认真开展围绕自我的斗争,就有可能受到伤害,或伤到对方。我从不认为女性在爱情游戏里是弱者,因为我知道她们也完全有可能成为加害者。
*
为什么不敢?因为女性不习惯被拒绝。男性也会在遭到拒绝时受伤,但他们可以积累经验,训练自己避免或减少伤害。被拒绝并不意味着你的存在被全盘否定,说一句“哦,这样啊”就行了。
*
我有时会想,也许就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能否填满原本由浪漫爱情填满的地方,也不知道如何填满或有没有必要填满,所以一直无法摆脱不满足的感觉,无法彻底放弃相当老土的浪漫爱情,对婚姻制度抱有过高期望,或是在工作和社交平台上寻求认可。
*
遇到一个合适的人,心甘情愿与之构筑稳定的关系,愿意让对方参与自己的人生,也愿意卷入对方的人生…人活一辈子,这样的机会屈指可数。所以我会告诉他们“恭喜你遇到了足够好的人,你很幸运”。 

 

==附图==

富埃戈火山发生了一次壮观的喷发,摄影师就是以这座火山作为前景而拍摄的,映衬这星空,就完成了一幅巨作火山喷出的银河。©Albert Dro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