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9日星期三

GPT-4将导致人类社会的教育发生根本性改变


GPT-4发布后,美国奥数队总教练、卡耐基梅隆大学数学系教授罗博深表示,它将导致人类社会的教育发生根本性改变。

这位数学家认为,这个几乎是用“刷题”的方式喂大的人工智能的到来,意味着人类的刷题时代即将成为历史。作为教育者,老师们要想不被被淘汰,必须学会改变教育的方式,培养孩子动脑、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接受“知识分子”采访时表达了以下主要观点:

ChatGPT是一个语言模型,它做的事情就是先收集很多语料和数据,如果你开始和它对话,它就会开始计算,根据数据库里已有的对话,回答什么词或者句子是概率最高的,也就是从人的角度看起来最自然的。

这不是创新,而是刷题,GPT-4就是现在世界上最会刷题的东西。因为它的做法就是和刷题一样,先吸收所有的例子,所有过去的考卷,所有过去的解法,再找出最合适的答案。

刷题就是这样的逻辑。有很多学生,他们准备考试的方法就是把所有的题型都练足够多次,希望考试的时候每一道题,都是他见过,并且练过很多次的题型,这样就能用最自然的方法把它做好。

在这种模式下,孩子只会像一个机器人,而不像一个有智力的人。靠刷题取得成绩,只需要看过足够多的题型,有很强的记忆力。但他没有获得真的知识,不是在动脑,也不会带来新东西。

在GPT-4出现之前,ChatGPT在数学上的表现并不算好。我过去的想法是,ChatGPT会比较适合艺术、文化那些没有特定标准的学科,但对于STEM这种对就是对,错就是错的学科,影响不会特别大。

现在我已经改变了我的想法,因为GPT-4能做到很多ChatGPT以前做不到的事情。

美国教育界对ChatGPT的争论很多,尤其是关于如何管理ChatGPT。有人很积极拥抱ChatGPT,认为这会改变课堂,给一些没有教育资源的人机会。有的人认为这会导致作弊,应该限制甚至禁止它在学术圈和课堂里的使用。

我的看法是,ChatGPT带来的变化其实是不能避免的,所以也不需要去禁止它。需要的是改变规则,建立一个比较健康的架构。

未来的孩子,需要的是能够想出新办法的能力,不可以只是做以前别人做的东西。我们不能像ChatGPT一样,只是说出最普通、最自然的的句子,应该想到那些没有人想到过的句子才对。

改变教育的方式,我觉得是越早越好。现在我有一些教小学和初中生锻炼思维的项目,选择他们,是因为他们的想法还没有被定型,还很有探索和学习的欲望。

老师们要想不被被淘汰,就要改变教育的方式,培养孩子动脑、解决问题的能力。过去孩子的大脑装了很多“电话号码”,现在不需要“电话号码”了,我们要利用这些空间。应该少教一些知识点,多花一点时间在思维的培养上。

我真的建议,如果我们要教下一代的孩子,我们必须花够时间教那些孩子如何思维、如何创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