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

假期调休这个事,有一种卡夫卡式的荒唐


@水木丁
今年五一的调休安排,让我对假期调休这个事有了一个新认知。就是越发感觉它有一种卡夫卡式的荒唐。
首先这个调休,在所有关系民生问题中,它肯定是不能算是一件大事儿。但你其实仔细想想,它这根指挥棒,其实是把全国十四亿人指挥的滴溜溜地围着它转。
能一声令下,把十四亿人安排了,几乎所有的人都必须令行禁止,服从安排的权力,前前后影响延及三个星期,大半个月。所有人的生活都受它的影响。
哪怕是我们自由职业工作者,有孩子的,家里有上班的人也一样受影响,单身的,想干点什么,想旅行的,想办事儿的,怎么安排自己生活,也会把它考虑在内。
这个权力其实又是无比大的。
可是大多数人其实都不知道,这个东西到底是谁来定的,总之就每年给个通知,全国十四亿人就都被安排了,然后大家年年抱怨,年年叫不合理,年年没人理。
后来我去查了一下,才知道这个事儿,原来是有个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简称假日办,这个办公室14年撤了,现在调休这个事儿,就归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管
(注:这个念法是,全国旅游工作部际协调联席会议办公室。部际我理解就是部门与部门之间。所以调休这个事,被归为旅游事务)
所以这件事吊诡的地方就在于,每年总有那么几天,全国十四亿人的工作安排,是由管旅游的部门来决定的。他不是为了让你休息的,他是想让你出去旅游消费的。
而且它的这个权力是面向十四亿人的,这个管辖范围,真的特别大。
其他的政府职权部门,可能都没有这样一项直接决定全国人民,一年合计起来,时间能波及两道三个月的工作和生活安排的权力。
大家都是各司其职,比如网信部也就管网上的事,金融系统就管金融的事,以此类推……
但每到这几天,不仅是我们老百姓,其他政府机关也得听这个部门的。这个事儿细琢磨就挺逗的。
你说这权力,你说它大吧,它也就是个放假的事。只是给人造成不方便,让大家觉得痛苦。它真不算啥大事儿。
但你说它小吧,它给这么多人造成不方便,觉得痛苦,而且每年来几次,没完没了的,它也不算小。
所以我说这个事儿荒唐的风格,就很有卡夫卡的味道。在《城堡》里(大意),一个土地测量员接到一封调令,千里迢迢地奔赴自己的岗位。
到了当地,人家说根本没有发出过这个调令,你谁啊你,不认识,不知道,哪来的回哪去吧。土地测量员就说我回哪去啊,我是调来的呀,这事儿我总该找人问清楚吧。
有当地的老百姓就告诉他去问城堡里的人,他们管理这片地区。按理说这是个多简单的事儿呀,然后土地测量员就想方设法去找人问。
结果他到死都没能找人问清楚是怎么回事儿,一直在城堡的外围转悠,甚至连那个城堡都没能进去。
国家每年放几天假是国务院办公厅制定的,怎么放假是由旅游工作职能部门决定的,这个就有意思了。
大家说能不搞调休这一套吗?你觉得呢?你看看这管理调休的重点是旅游工作,那还会让你不调休吗?
调休了可能有的老百姓是不出来旅游,可是不调休的话,老百姓是肯定不出来旅游啊。所以顶着锅,挨着骂也得给你整个调休啊。
反正这问题就一时半会解决不了,而且因为它不算大事,所以肯定是按轻重缓急排序在后的,短时期内肯定是解决无望。
也就只能这么周而复始地循环下去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