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5日星期一

人生挑战:熬过危机


文/越女事务所

这几年大伙挺沮丧。

房子贬值,股市不行,哪哪都资产缩水;

失业的风越刮越大。

不妨也看看一些外部经验 ——

他们是如何度过危机,扛过人生谷底的。

包括如何度过漫长熊市的。

这两天在美国贴吧 “reddit” 上看了一个理财帖子,倒是挺有趣的。

值得分享。

有小白提问说 ——

    我很年轻,没经历过像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那样的大跌,身家持续缩水。

    我知道 “危机时坚决不能卖”。

    但,假如真的经济大衰退了,要怎么调整情绪,说服自己越跌越买呢?

哈哈。

有多少人记得 2008 金融危机?

2007 年 9 月到 2009 年 3 月,标普 500 指数下跌了近 50%。

美国房子也出现了泡沫贬值。许多房产跌掉了首付,成为了负资产。



这问题大概有 200 多个回复,讨论得很热烈。

很少有人熬鸡汤。

大多数人分享了真实的亲身感受 ——

危机来临 ,最大的考验是现金流。

能不能过好日子,包括能不能坚持拿住股票,其实并不取决于你个人的精神意志。

而是 —— 你有没有工作

危机真的来时,失业才是最大威胁。

很多人给楼主的第一个建议是 ——

保住现金流入的能力。

“危机时你最不用担心的就是投资组合了,因为有太多的事需要你操心…”

或做副业做兼职、提高职业竞争力,不用光靠一份工作的工资生活。

或者你就干脆:

“选择一个经济衰退不会影响的铁饭碗”

比如有一位是这么说的 ——

“当时我已经转入政府工作,所以我们对未来感到安全。而且感觉时间过得飞快。那真是很奇怪的一年,我没有操心过我的投资。”

看来,美国公务员也是香饽饽啊~

haha

很多人表示,自己当年留下了大遗憾 ——

不得不割肉卖出。

错过了后来美股上涨后,财富里程碑式的大增长。

“想象一下,市场几年来一直在崩溃,崩溃的同时,你的雇主破产了,你失业了一年多。

你可能不得不在股市低谷时割肉来支付房贷、房租或孩子的学费”

虽说一切都会好的,不卖就行。

但到那时,很多原因会让你不得不卖。



除了保住工作,还有哪些做法,帮你度过危机。

以及在大跌时保持定力呢?

贴子里的经验总结下来,有这几条值得参考:

1)应急储蓄很重要

要建一个充裕的应急基金,至少得准备一年的花销。

危机真来时,3-6 个月根本不够用。

“确保您有足够的现金来应对紧急情况,甚至可以多留一些。”

“这样您甚至也可以在股市下跌时加仓,这样回升的旅程会更加有趣”

以及:

2)记账,清晰掌握自己的财务状况

“08 年的经济衰退促使我整理财务,将我和丈夫的各种财务账户整合到一个电子表格中,并自那时起一直保持更新。

我还跟踪我的开支,这样我就更好地掌握了我们生活所需的资金”

3)少看少动,“关上账户”


美国人的经验是 ——

不要每天都查看账户,也许一年只需要 2-3 次,直到听到市场的积极消息。

“我经历过几次重大衰退,对我很有用的一招是:

少检查账户 —— 每个季度左右检查一次。

在市场正常的时候,我每周检查一次,涨得好时,可能更频繁:)”

4)能不能从容应对,也跟人生阶段有关系。

“如果您刚刚退休,而您投资组合的 50% 突然消失了,您可能会在高尔夫球场上中风”

对年轻人来说,大跌的打击就小得多。

很多人就提到:

一想到自己离退休还有 20 多年、30 多年。

就一点不慌了。

“退休还有 35 年,所以为什么要在意呢?只要每两周发一次薪水就行了”

所以美国人应对大跌的三招 ——

如果 1)你有银行存款,2)有一个不受经济衰退影响的工作。3)有 20 年的时间让退休账户恢复。

那就没什么大不了的。



以上算是美国人的经验吧,对我们可能有参考经验。

有的部分,可能大家也会嗤之以鼻。

斟酌着听一听。

讲个好玩的事。

大伙可能会奇怪哈 —— 美国人这么有耐心么?

一提投资就 20 年、30 年的,不到退休绝不卖,耐心等到牛市。

这定力也太强了。

haha,倒不是美国人生性如此。

一是美股的熊市比较短,持续一年多的下跌,已经是比较少见。

二是人家有制度特色。

很多美国人在投资时,会优先使用 “IRA”、““401k” 之类的个人养老金账户。

把钱投到里面,可以减免税收、或者推迟交税,能省不少钱。

投资的品种也很丰富…

所以美国人日常投资理财,就习惯优先用这些账户了。

但,代价是 ——

钱被锁定得死死的。

把钱放进去投资,得退休时才能取出来,平时不能轻易动。

不然要交一大笔罚款,税也不轻。

那,反正钱也取不出对吧,大伙就慢慢习惯长期思维了。

反正从经验来说:

美股在几十年的维度上,确实是稳稳向上的。

那对年轻人来说,几十年后才会动用的钱,波动几年又算什么呢。

制度鼓励普通人的钱进行长期投资,而美股的走势,又巩固了普通人长期投资的习惯。

当美国股民,幸福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