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0日星期二

中国政治文明落后日本至少两千年

文/ELM

【一】

小泉纯一郎之子、前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作为前环境部长,小泉进次郎此次参选被认为是黑马。对于中国人来说,小泉进次郎的知名度并不高,远低于他的父亲小泉纯一郎。


以日本政治传统而言,小泉进次郎参选并不稀奇,但真正让他出圈、引发圈内外关注,却是这次宣布参选的记者招待会上的一番答问,正是这番答问,体现出了日本和近邻中国的政治文明差距,这个差距跨越了至少两千年——

一名自由记者对小泉提问说:“请问您如果成为首相并参加七大工业国集团(G7)领袖会议,大家都在担心,您的‘智商水准太低’会不会给国家丢脸,进而导致日本的国力下降?即使如此,您依然要角逐首相大位吗?”

此问一出,全场哗然。因为此问并非毫无来由,小泉进次郎此前以著名的“进次郎构文”闻名于日本政坛。所谓的“进次郎构文”有点类似中文圈里的“废话文学”,也就是经常重复相同意思的措辞,看上去好像说了些什么,但实际上什么也说,内容空洞无物。比如作为环境部长,他在回答要处理福岛核电厂的污染物问题时,说的是:“我认为这是对福岛县民的承诺,而承诺是为了遵守而存在的。”


不过,有备而来的小泉进次郎随后给出了相当高智商且高情商的回答,为完整起见,全文附录如下:

“我自身的确存在诸多不足,我也觉得这点是事实,然后,不够完美也是事实
然而,我的团队会弥补我的诸多不足。我会组建一个最好的团队,
在此基础上,我积累了15年的执政党和在野党经验,我会把这些经验发挥到国际舞台上。让国民们觉得,这个人靠得住,让他们拥有这份安心感,我会为此尽最大努力
刚才提出这个问题的记者,可以问一下你的名字吗?(“自由记者:田中”)田中桑吧?今天被田中桑提出这样的质疑,我会铭记这个问题,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让大家觉得:那个家伙变好了不少。我会努力做到这点。
顺便提一句,托田中桑的福,我想起来一件事情,其实相同的问题,我担任环境大臣的第一次记者会上,也曾被质疑过。我担任了两年的环境大臣,那位资格老道的记者,在我退职的时候,他给我送上了一束鲜花。如果能和田中桑也成为这样的关系,我会很高兴的。”

在这番回答后,记者“很不客气”地答复:“我知道了,你好好提升一下自己。”

听到记者答复之后,进次郎依然沉稳微笑,简短回答:“好的,谢谢你的提问。”

这段对话,值得所有中文圈的媒体节目反复播放,因为这段对话清晰地展示出了日本和近邻中国的政治文明差距,不是两三天七八年,而是超过两千年。日本已经是现代文明国家,而中华人民共和国还停留在两千年前的秦始皇时代

【二】

中国官方意识形态的解释,所谓的政治文明指的是人类社会政治生活的进步状态和政治发展取得的成果,主要包括政治制度和政治观念两个层面的内容。似乎可以粗略翻译为political civilization,但实际上英文并没有对应的用词,因为英文本身的政治术语已经足够,并不需要这么累赘的故弄玄虚的同义反复的概念。


从政治制度来看,战后经过多年的建设,日本已经确立了较为完善的现代民主制度和选举制度,民主、自由、平等、人权、正义、共和、法治等思想观念既扎根体制,也深入人心,建立了现代化的司法制度,政党制度完善且运转相对良好,文官政治虽偶有拖沓但清廉而有效。

与之相对的,日本社会的政治观念也已经进化到现代文明的层面,真正的政治文明深入人心。
首先,提问的记者是自由记者,身份独立,不隶属于任何一个党派,有相当的独立性。
小泉进次郎的招待会和记者的提问,都表明了民众的参与程度、对选举等公共事务的接受。
田中记者能公然提问,且问题着实不客气,证明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受到保护。
小泉进次郎能侃侃而谈,既表明了自己的自信和准备,也表明了政府信息公开透明。

【三】

相比之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所谓政治文明(尤其是在习近平修改宪法之后)简直就是倒退两千年,回到了焚书坑儒的秦始皇时代

从政治制度来看,中共强调的“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实际上就是把习近平捧为国家政治生活的核心,中央集权的唯一统治者,极权体制的唯一中心人物,和秦始皇没有本质差别。
权力结构也是一样的秦制金字塔,习近平控制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控制所有政务,下级服从上级,地方服从中央。
有法制但法治极弱,人治远大于法治,好比秦时期的诏狱远大于正常司法。
意识形态上一家独大,共产主义一言堂,堪比秦时期的焚书坑儒独尊权术。


从社会的政治观念来看,当下的中国和两千年前的秦始皇时代没有根本差异。
公民参与度极低,所有的媒体都姓党,所有的主流媒体在重大事件上都只能发通稿,不能有自己的独立声音,网信办天天删帖封号,相当于天天焚书坑儒。
别说独立记者,就算是调查记者,也已经接近消亡。写出油罐车混装油的新京报记者,已经多次在社交媒体上表达自己受到了极大压力。
越是公民政治生活缺乏保障的地方,国家的政治生活透明度越低。


仅这一场记者招待会,中国和日本的差异就已经清楚明白了。

【四】

黑色幽默的是:“政治文明”这个词是中共在自己的十六大上提出来的,并且还假大空地喊口号说:要“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具体什么是政治文明,就始终解释不清,云山雾罩,只会堆砌大话假话空话套话。

解释不清没关系,日本人的一场普通的记者招待会,就让中共原形毕露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