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星期二

移居海外的“爱国者”名录:薄谷开来

移居海外的“爱国者”名录:总名单
=============

谷开来(1958年11月15日-;出生名谷开莱,持有的其中一张身份证所登载姓名为薄谷开来,另一种身份证登载的姓名和常用化名为开来,又称“瓜妈”,英文名:Horus L. Kai),山西省临猗县人,户籍所在地为北京市东城区,原北京开来律师事务所注册律师、昂道律师事务所前主任,中共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妻子,并生有一子薄瓜瓜

1978年考取北京大学法律系,后获北京大学国际政治学硕士学位。毕业后成为执业律师,创立开来律师事务所,后更名昂道律师事务所。曾受聘担任中国著名田径教练马俊仁的代理律师,起诉《马家军调查》的作者赵瑜和刊载该文的《中国作家》杂志社。著有《我为马俊仁当律师》、《胜诉在美国》等书。

薄谷开来的父亲是原中共解放军少将谷景生将军,历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新疆区委第二书记。谷开来是谷景生的第五个女儿。

2012年4月10日,中国大陆官方媒体新华社公布其涉嫌谋杀时称其“薄谷开来”,而此前这一名称从未出现于媒体。此外,北京市司法局律师查询系统显示姓名为“开来”,《胜诉在美国》等著作亦署名“开来”;谷开来在《胜诉在美国》等著作中的所署的英文名为“Horus L. Kai”。2012年12月17日出版的《南都周刊》指出,谷开来有两张身份证,一张名为开来,一张名为薄谷开来。王立军等人称呼其为“瓜妈”。

谋杀英国人尼尔·海伍德事件(中共近年来最大政治丑闻):

2012年4月10日,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发文称,公安机关调查后认为谷开来(官方通报中称“薄谷开来”)与尼尔·海伍德(官方通报称“尼尔·伍德”)有经济利益矛盾,有证据证明海伍德死于他杀,谷开来与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有重大作案嫌疑,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2年4月,《亚洲周刊》报导,谷开来不但涉及伍德命案,还可能涉及大连市前副市长袁宪千女儿的死亡案,以及大连电视台女主持人张伟杰(据传她曾是薄熙来的情妇,目前已经失踪很久)失踪谜案。

消息人士透露,2011年底,谷开来要求海伍德帮助向海外转移大量资产,海伍德可能是因为威胁要曝光谷开来试图向海外转移财富的计划而遭到杀害的。

2012年6月,除尼尔·海伍德外,另一名与薄熙来家族丑闻相关的外国人多维尔(Patrick Henri Devillers)在柬埔寨被捕,中方已提出引渡要求。柬埔寨拒向北京引渡,由于法国等西方国家认为北京并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足以引渡。2012年7月18日,德维利耶随后自愿以证人身分前往中国。但多维尔并没有在合肥出庭作证,其下落不明。
法庭上的薄谷开来(左)曾被疑为替身

2012年8月20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谷开来因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关押于燕城监狱,同案另一被告张晓军被判处九年有期徒刑。谷开来和张晓军对判决结果表示不再上诉。2014年9月25日,燕城监狱以谷开来服刑期间无任何故意犯罪为由,建议将其刑期减为无期徒刑。2015年12月11日,北京市高院对薄谷开来予以减刑。

大陆媒体在报道尼尔·海伍德死亡案件时,罕见以“薄谷开来”称呼谷开来,但一直没有对她的(双重)国籍问题公开回应。据其他消息渠道显示,1996年在薄瓜瓜赴新加坡留学期间,谷开来其实已经办好了新加坡移民手续,相关法律文书从此都按照香港习俗称呼其为薄谷开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