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Wiki历史:1972年

1月7日,中国第一枚实用氢弹试验成功。
1月13日,中国决定从国外引进化肥、化纤成套设备8套,以后又提出引进43亿美元成套设备和单机的方案(即四、三方案)。

2月4日,美国水手9号探测器沿着火星轨道飞行,发回7329张照片。
2月21日,美国总统尼克松正式访华。
2月28日,中美两国发表《中美联合公报》,尼克松表示:美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5月21日,米开朗琪罗名作《圣母怜子》像被毁。
5月26日,美国和苏联两国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和《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某些措施的临时协定》。
5月30日,日本赤军在特拉维夫的机场制造血案,造成26人死亡,约80人受伤。

6月5日,第一次国际环保大会,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会议通过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宣言》和《行动计划》。
6月15日,国泰航空700Z号班机在越南上空爆炸坠毁,机上81人全数罹难。
6月17日,美国争取总统连任委员会安全官员詹姆斯·W·麦科德和另外的四人清晨闯入设在首都华盛顿水门公寓的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办事处时被捕,“水门事件”开始。
6月18日,香港六一八雨灾

7月30日,马王堆汉墓女尸出土。

8月2日,香港海底隧道启用,象征香港岛与九龙半岛连成一体。
8月21日,中国从联邦德国、日本进口一米七轧机生产线设备和技术,建在武汉钢铁公司。
8月26日,第20届奥运会在联邦德国慕尼黑举行。

9月5日,发生慕尼黑惨案。
9月10日,中国40万知识青年到农村和边疆安家落户。
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成立邦交,两国关系恢复正常化,同日中华民国(台湾)与日本断交。

10月13日,1972年安第斯空难。
10月13日,连接中国中南和西南地区的重要铁路干线湘黔铁路通车。
10月31日,清洁香港运动全面展开。香港总督麦理浩爵士呼吁全港市民大力支持清洁运动,在中环举行火烧“垃圾虫”仪式,象征清洁运动正式开始。

11月7日,美国总统选举;共和党理查德·尼克松战胜了民主党George McGovern。
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12月7日,美国阿波罗计划中的最后一次任务阿波罗17号发射。
12月19日,阿波罗17号返回地球,阿波罗计划宣告结束。

中国每秒运算11万次的大型集成电路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研制成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