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Wiki历史:1993年

1月1日,欧洲统一市场开放。
1月1日,香港中环兰桂坊在元旦时发生踩人惨剧,酿成21死63伤。
1月1日,捷克和斯洛伐克分裂,分别成立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共和国。
1月2日,波黑三方领导人首次直接会谈,讨论停止敌对行动,实现和平问题。
1月2日,美俄决定联合发射卫星。
1月3日,乔治·H·W·布什与鲍里斯·叶利钦签署第二个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1月3日,安哥拉政府军同安盟发生激战。
1月4日,斯洛伐克申请加入联合国。
1月5日,巴西决定缩小领海范围。
1月6日,美国会宣布克林顿当选总统,布什提交最后预算,1994年度赤字29294亿美元。
1月8日,瑞典、丹麦、芬兰和挪威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决定联合向马其顿派兵。
1月8日,索马里14个政治派别签署协议,同意召开全国和会。
1月15日,丹麦首相施吕特因辞职。
1月17日,印度总理纳拉辛哈·拉奥组成新政府。
1月20日,比尔·克林顿就任美国总统。
1月25日,丹麦社会民主党主席拉斯穆森组成四党联合政府,并担任首相。
1月26日,瓦茨拉夫·哈维尔当选为捷克总统。
1月31日,《中国老挝边界议定书》在万象签订。

2月1日,中华民国证券交易税由千分之6,降为千分之3。
2月15日,米哈尔·科瓦奇当选斯洛伐克第一任总统。
2月15日,立陶宛民主劳动党领导人、议长布拉藻斯卡斯当选总统。
2月22日,老挝国会确认诺哈·冯沙万为国家主席,坎代·西潘敦继续任总理。
2月25日,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在阿拉木图签署边界问题合作协议。
2月26日,纽约世贸中心发生炸弹爆炸。
2月27日,连战就任中华民国行政院长。
2月28日,克莱里季斯就任塞浦路斯总统。

3月4日,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被发现。
3月6日,日本前自民党副总裁金丸信因偷税数亿日元被捕。
3月12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宣布退出《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
3月12日,印度孟买发生一系列重大爆炸事件,死300余人,伤1,100人。
3月15日,格鲁吉亚政府军与阿布哈兹分离主义军队在苏呼米城郊展开激战。
3月22日,韩国新经济百日计划公布
3月24日,魏茨曼当选以色列总统。
3月27日,江泽民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红色资本家荣毅仁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李鹏连任国务院总理;乔石当选为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瑞环出任全国政协主席。
3月28日,巴拉杜当选为法国总理。
3月28日,拉奥蝉联印度国大党主席。
3月31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4月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朝鲜拒绝将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理。同美国就朝鲜半岛核问题在纽约举行会谈,并宣布暂时中止执行退出《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
4月18日,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宣布解散议会和解除谢里夫的总理职务。
4月21日,香港废除死刑。
4月23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公布新宪法草案。
4月27日,中华民国海基会代表辜振甫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协会代表汪道涵于新加坡进行辜汪会谈。

5月7日,斯里兰卡总理维杰通加当选新任总统。
5月9日,第一届东亚运动会在中国上海开幕,共有九个国家及地区的运动员参加本届运动会。
5月16日,苏莱曼·德米雷尔就任土耳其总统。
5月18日,丹麦举行全民公决批淮《马斯特里赫特条约》。
5月23日至28日,柬埔寨举行历史上第一次大选。
5月24日,厄立特里亚独立。
5月26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恢复被总统解散的议会和谢里夫总理职务及原内阁。
5月28日,波兰女总理苏霍茨卡提出辞职。

6月3日,诺罗敦·西哈努克宣布成立柬埔寨民族政府。
6月9日,日本皇太子德仁亲王与平民女子小和田雅子结婚。
6月12日,印度成功试射一枚新型地对空中程导弹(“地球式”),射程为350公里。
6月17日,希克马蒂亚尔就任阿富汗总理。
6月18日,日本众议院通过对宫泽喜一内阁的“不信任案”。同日,宫泽喜一首相决定解散众议院并决定提前大选。
6月24日,奉辛比克党和人民党就临时民族政府的组成达成一致协议。同日,西哈努克亲王任柬埔寨武装部队最高司令。
6月25日,正确道路党主席奇莱尔任总理,为土耳其首任女总理。
6月25日,金·坎贝尔当选为加拿大首相。
6月29日,西哈努克亲王签署更改柬埔寨国名、国旗和国歌的命令。
6月30日,宋双当选为柬埔寨制宪议会主席。

7月1日,柬埔寨临时民族政府成立,拉那烈、洪森任联合政府主席。
7月2日,锡瓦斯数千名穆斯林纵火抗议出版土耳其文《撒但诗篇》。
7月12日,越南与以色列建交。
7月14日,北朝鲜与美国就核问题在日内瓦举行第二次会谈。
7月19日,日本众议院选举揭晓,自民党获223席,未获半数。
7月22日,日本前大藏相羽田孜正派宣布退出自民党。
7月23日,羽田孜正派成立日本新生党。
7月25日,以色列军队开始轰炸和炮击黎巴嫩南部村镇。
7月30日,河野洋平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成为战后48年来第一位在野党总裁。
7月31日,以色列与黎巴嫩、叙利亚达成停火协议。

8月5日,日本宫泽喜一内阁宣布辞职。
8月5日,深圳清水河工厂大爆炸。
8月6日,格鲁吉亚内阁集体辞职,谢瓦尔德纳泽暂代总理职务。
8月6日,日本新党领袖细川护熙当选首相。同日,社会党前委员长土井多贺子当选为众议院议长。
8月9日,日本自民党垮台。结束1955年以来38年执政党地位,改由细川护熙组成7党联合内阁。
8月9日,阿尔伯特二世加冕为比利时国王。
8月20日,格鲁吉亚非常议会任命帕察采亚为总理。
8月21日,王军霞获第四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一万米金牌。
8月24日至29日,越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北京举行边界谈判,并签署《会谈纪要》。
8月25日,越南总理武文杰与柬埔寨临时政府联合主席拉那烈和洪森在河内签署《越柬联合公报》。
8月28日,王鼎昌当选新加坡第一任民选总统。

9月1日,香港的城巴正式接管前中巴26条路线(详见:Network 26 新里程)。
9月1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署命令,解除副总统鲁茨科伊和第一副总理舒梅科的职务。
9月8日,王军霞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全运会上,打破女子一万米世界纪录。
9月13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以色列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签署《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人自治原则宣言》。美国总统克林顿、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以色列总理拉宾等出席签字仪式。
9月14日,格鲁吉亚议会通过《紧急状态法》。
9月18日,格鲁吉亚宣布实行战时总动员。
9月18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齐。
9月19日,柬埔寨制宪会议通过新宪法,用力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为国王。
9月21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下令解散议会和人代会,宣布12月举行新议会选举。同日,议会召集紧急会议,决定停止叶利钦总统职务,并由副总统鲁茨科伊代理总统职务。
9月22日,宪法法院通过决议,认定叶利钦命令违宪。
9月24日,新宪法正式生效。同日,西哈努克宣誓登基,成为柬埔寨王国的国王。
9月24日,菲律宾反贪污法庭宣判马科斯夫人18-24年监禁,并剥夺任公职权利终身。
9月24日,阿塞拜疆成为独联体第十一个成员国。
9月25日,京津塘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9月27日,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分离主义军队和前总统加姆萨胡尔季阿的反政府军攻陷苏呼米市。
9月28日,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股份百分之七十)与年代电视(股份百分之三十)合资成立台湾TVBS(联意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台湾本土第一个卫星电视台,无线卫星电视台开播。
9月30日,62个俄罗斯联邦主体领导人开会,向叶利钦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取消对议会的封锁。

10月1日,约旦哈桑亲王与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在华盛顿白宫会晤,这是两国45年来最高级领导人首次公开会晤。
10月4日,阿利耶夫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10月4日,俄罗斯政府军进攻议会大厦,史称“十月事件”。
10月6日,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与以色列总理拉宾在开罗举行正式会谈,着重讨论如何实施巴以协议。
10月8日,俄罗斯议长哈斯布拉托夫和副总统鲁茨科伊正式被捕。
10月8日,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决定申请加入独联体。
10月11日,挪威出版商威廉·尼格德因出版《撒但诗篇》而遭枪击,所幸仅受伤。
10月18日,波兰农民党主席帕夫拉克任新总理。
10月19日-越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河内签署《关于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边界领土问题的基本原则协议》。
10月19日,巴基斯坦人民党领导人贝·布托再次任总理。
10月23日,上海杨浦大桥建成通车。
10月31日,香港有线电视正式启播。

11月1日,欧洲联盟正式成立。
11月3日,哈萨克决定退出卢布区,淮备发行自己的货币。
11月4日,让·克雷蒂安当任加拿大首相。
11月4日,中华航空605号班机在香港启德机场冲出跑道,23人受伤。
11月13日,乌鲁木齐发生坠机意外,死伤人数不详。
11月20日,美国批淮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该协定于1994年1月1日生效。
11月20日,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下令将实施《紧急状态法》再延长2个月。
11月23日,巴基斯坦人民党候选人莱加利当选总统。
11月28日,孙宪禄劫持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天津飞往上海的飞机飞往台湾。
11月29日,武汉大学隆重举行百年校庆,是中国第一所庆祝建校100周年的高等院校。

12月3日,格鲁吉亚正式加入独联体。
12月3日,中华民国举行县市长选举。
12月10日,香港恒生指数冲破一万点大关。
12月10日,巴勒斯坦中东和谈代表团发言人阿什拉维辞职。
12月10日,中华民国海军上校尹清枫遗体在宜兰外海发现,引爆拉法叶舰军购回扣案,牵涉跨国庞大军火交易,撼动多国政坛。
12月11日,金英柱、金炳植当选北朝鲜国家副主席。
12月16日,韩国总理黄寅性因未能阻止开放韩国米市,引咎辞职。
12月17日,李会昌接任韩国总理。
12月21日,博罗什当选匈牙利新总理。
12月25日,北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会晤联合国秘书长加利。
12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各地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
12月27日,以色列执政党联合政府挫败反对派提出的对政府不信任案。
12月29日,座落香港大屿山宝莲寺的天坛大佛开光。
12月30日,以色列与梵蒂冈建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