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日星期一

周劼自述:一个官二代的幸福生活(附网友评论)


作者:周劼
(根据其本人朋友圈文字整理,如有出入,以朋友圈截图为准)
 
大家好,我叫周劼,1994年生人。我出身于官宦家庭。我们家族都是当官的,真是祖上有德啊。我爸爸以前是江西高速集团设计院的一个书记,这个江西省交通设计院之前都是隶属于省交通厅的,2018年划入省高速集团直管。以前我经常去我爸单位,保安问我找谁,我说周书记,我是他儿子。此话一出,三个保安直接迎我进门,让我停好车,直接送我到电梯口,服务绝对满分。我跟保安说,我已经过来过很多次了,只是你们保安经常换。

那是以前了,现在我爸爸升副局长了。恭喜父亲!这个事定了,江西省厅人事处已经给我爸打了电话,开完党委会就下文了。谢谢家族里的所有人,包括大伯、三伯。

我大伯、三伯干什么的?当然以前都是领导啦。2019年9月27日,省厅举办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我大伯、三伯和我爸爸都来了。

说说我的工作吧。我现在江西国控集团工作,很好的单位,税前收入比之前在赣粤翻了一倍。其实我读书不好,原来我一个傻吊同学看不上我们这群学渣,到头来,我们这些学渣进的单位比他强多了。这种人太傻了,你以为会读书、名校研究生就想进我们单位,没那么容易!这个人当年仗着自己会读书、学习好,看不起我们这种靠父母的人,呵呵,社会会教他的。他还以为是60年代啊,那个年代读了书,确实可以改变一切。现在不是那个年代了。那个傻吊情商低得可以,前两天还让帮忙办什么事。你谁啊?你能给我什么呀?这社会讲究互换资源,包括领导之间帮忙都是。你有什么资源可以帮我,我就用我的资源帮你。

靠父母关系进的单位,待遇就是和别人不一样。一天,我周末跑到单位加个小班,碰到办公室主任、机关党支部冯书记也在加班,我给了他一根烟,他送了我一盒新烟和一个逼格挺高的打火机。这个办公室主任很会来事,那天我说这个空调太冷了,这位主任直接叫物业过来手动调节了一下。跟这个主任聊了一会,他说当个办公室主任是真的心累:党委书记跟总经理意见不合,他们互相不沟通,互相看不上对方,副总也不管。他说,他这个办公室主任夹在中间,成了夹心饼,两个领导天天骂他,跟骂孙子似的。因为父亲的关系,大家对我很照顾。有一次我过生日,领导第一个送了个小礼物。他送我的东西,按我家人话说——比几套房子还贵重,这是事实。

我家有钱。在南昌绿地卢塞恩小镇买了一套五层别墅,面积共500多平方米,当时买它花了500多万。2019年时听老妈说,这套别墅已经涨到1000多万了。买这套别墅赠送了两个车位,家门口一出,就是地铁站。别墅区的地段真的是好。隔壁领导据说是江西省某地市的一位副市长YHL,1968年出生的,名字我就不说了,你们应该能猜到谁了。我家还买过一套绿地海珀九龙江景房,当年是老姐推荐我妈买的,2016年花了200多万,现在也翻翻了,跟老姐买房投资从来不会错。

老姐说,绿地海珀九龙是绿地集团在九龙湖最好的楼盘,一定会超越红谷滩的。那天老姐来,我顺便带她去看了我的两个店铺,她说位置相当不错,可以挂中介出租了。接下来,我的梦想就是买写字楼了。老姐说:一定要对父母好,你爸妈给你的够多了,那么多房子、店铺和车,还给了你一个这么好的单位,你要更努力,将来给你儿子的要超过你爸妈给你的!这个自然,苟利国家生死以,家族传承吾辈责嘛!

我现在七套房目标已完成。最后这套是2022年1月28日签的合同,年前交完的尾款。这套房是11层的小高层,我买的是9楼,东端901。

我用的都是名牌。前两天去省政府开会,被办公厅的处长开玩笑说,你又带欧米伽又用苹果,要去外面玩无所谓,来这里最好是朴素点。我说好,改天我换个华为,跟跟风,再换台比亚迪上班,哈哈。我有些哥们姐们平时上班确实挺低调,开着宝马X3,X5什么的,可下班后,出去玩都开保时捷、法拉利什么的,实力不允许低调啊。我喝过20万一斤的茶——2005年的白豪银针,我喜欢和朋友、同事吃完饭,喝喝茶,谈谈人生。希望初心还在,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其实我以前穿Plory,但单位玩得好的同事小姐姐叫我穿衣服不要再买Plory了,那是高中生穿的,她强力推荐我买鳄鱼Lacoste和Tommy Hilfiger,她说适合25岁的男生穿。我妈想了想,觉得还是我穿鳄鱼Lacoste比较合适。那天我和妈妈在法国鳄鱼南昌财富购物广场店逛了一圈,我妈喜欢红色,所以他给我买了一件红色外套2690元,一件短袖798元。我妈说,你爸妈就是普通老百姓,赚工资的,你要买法拉利咱们买不起,但鳄鱼还是穿得起的,将来你给你儿子买法拉利吧。我说:你把咱家任意两套房子卖了,法拉利不就有了吗?把我妈问得无言以对,哈哈。

不过,从去年11月开始,我的衣服再不穿喜欢的Lacoste、LV这些牌子了。全身衣服,洪城大市场或万寿宫批发。

我应酬很多,基本上每天晚上有吃不完的饭局,我已不记得跟谁吃过,只记得跟谁没吃过。我跟单位的一把手吃过饭,抽的都是省长烟——蓝利群,这烟去年最贵的时候150一包呢,而且还买不到。我经常能遇到大官,有一次我遇到胡副省长了,他还给了我一根烟,本来我都戒烟三个月了,就这样被打破了。这3个月,谁给我烟我都没抽。我曾在一个下午分别见了三波人,包括老领导、老同学——九江市谢来发的公子,江西省唯一的公路类上市公司董事长王国强,他是我高中同学的爸爸。我还见了江西银行总部行长罗焱和副行长程礼宗。我还和省高速集团副总、总会计师阙泳老总聊了很久,原来他和我爸爸很熟,他说我初中高中来集团玩,他都见过我。我还和他进行了有关情商话题的讨论。

我这人是讲原则的,2016年刚上班的时候,家人就教育我,在单位,一是钱不要,因为爸妈从小对我物质不错,我基本对钱没什么很大的欲望。第二是生活作风要正,兔子不吃窝边草。截止今天,我都做得不错,堪称满分,当然,前提是我还没当领导。当领导就不一定了,人会变的,不要去考验人性,这是不成熟的想法。

说了这么多,让你们见笑了。很多朋友说我,你藏得好深啊。其实我就是个“傻白甜”。

一个94年的傻白甜大男孩,你们喜欢吗?
 
作者简介:
周劼,江西控股普通员工,94年出生的官二代。喜欢发朋友圈,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生活。其朋友圈图文并茂,真实、全面、简洁。深受广大网友喜爱。

==网友评论==

 @伦敦大爵爷
江西周劼有几句话很有意思,大家细细体会:
“高中同学不少去外省读了好大学的,都回家进了烟草、电网之类的,回家没有着落的,就在北上广深成都”。
这是多么深邃的观察,去一线城市的人都是没有着落的[笑cry]……
“我怕你会读书吗,名校研究生都别想那么容易进我单位。这个人当年仗着自己会读书,看不起我们这种靠父母的,社会会教他做人……”
他并不是大家认为的爱炫耀,实际上,他只是很现实而已。
“都什么年代了,还觉得光读书可以飞天,以为是60年代,那个年代读的书真的可以改变一切,我是发自内心佩服读书人”。
有历史观,有大格局,人家可不是小聪明哦。
这样的人,要多发言!因为看了太多虚伪,真诚才那么可贵啊!

 
@何夕
周劼朋友圈很多言论,非常的“政治不正确”,但也反映了部分现实。
很多小镇学霸,考上清北读了研再回家去考公务员,他们进入体制后大概率会跟周劼这样三本毕业+家里有关系的人竞争,而且还真可能竞争不过后者 —— 当然,周劼算不上官二代又非常蠢,但若遇到低调谨慎又会做人的英硕官二代呢?
体制需要你能力出众、甚至出类拔萃吗?绝大多数岗位都不需要。体制需要的是稳定和有序,不需要能力过于突出者;体制需要的是为人可靠、最好有人担保,能力是第二位的。
还是拿我高中同桌举例子,他们单位基本只招北航和哈工大博士毕业的军二代,因为涉及到军工科研岗位 —— 前者选拔的是“能力”,后者选拔的是“忠诚” —— 军二代相对普通人,对党更为忠诚以及更难被策反。
再举个例子,北京の的哥必须是北京人、而不招外地人,这是就业地方保护主义、甚至对外地人的歧视吗?并不是。因为北京人当的哥,万一出什么事儿、家在这儿人跑不了。
包括三十年之前,很多央企&国企是把“接班(子承父业)”作为规章制度的,所以客观来看 —— “二代”其实更接近中性词,体制内有亲戚很正常,入职时讲清楚就好了。
……
说到底,体制内的绝大多数岗位,需要的是你按部就班的把自己岗位的活儿干好,不能拖后腿、但也不能过于突出,竞争的核心是“为人处事+关系人脉”,而不是个人能力。
所以我非常不解的是,现在这么多年轻人好不容易考上名校,却热衷去报考地方公务员,究竟是怎么想的 —— 你能考上名校,“特殊技”难道不是“能力强”么?
能力强的人,难道不应该选择一个对能力强有强烈需求的平台、以便于更好发挥出自己的比较优势吗?体制内绝大多数岗位不需要能力强,需要能力强的岗位可能更大部分普通人没啥关系。
所以,考入地方体制内の出身普通的名校生,你们早晚会后悔的:忍受能力不如自己的人当自己领导,自己能力强教育背景好却得不到提拔;很多小地方未来还会遭遇持续性的财政困难,薪水拖欠或者降薪可能无法得到根治。
……
什么样的平台需要个人能力强?当然是体制外、竞争激烈的企业,这样的公司才愿意不看出身的给普通人更多机会,开更高薪水。
只是,这条路被一句“资本家剥削”给堵死了。
不过,年轻就是用来犯错的。等你们尝过体制内的苦之后,就会明白了。


@sven_shi
周劼这件事情整体上来讲很难让人愤怒,因为他讲的就是一个社会现实。大家讲的最多的也只是这个“孩子”把他心里想的真话说了出来,打破了舆论上的公平幻觉。整件事情核验一下,除去那些无法考证和领导的互动情节,他展现出的家庭关系网和房产资产都是真实可验证的,而且你细细看也能从他写的东西里面感觉到他的压抑。
压抑在哪里?在读书时学校灌输的价值观念。
因为家里的关系摆在那里,他从小读的学校都不算太差。所以大家可以想到他面临的是个什么样的情况。学校里面给大家灌输的是社会资源通过成绩分配。考试成绩越好的人会获得越好的资源,实现阶层跨越,成绩差的相对就是低层的。家长相互间也多数会拿孩子成绩进行攀比。
所以在学校里的时候他肯定很压抑。作为一个学渣,他在那套价值观里应该是一个失败者。
但是走上社会之后呢?
在同龄人当中他绝对是成功的。走到了一家核心国企,进入了一个很不错的部门,在他所处的社会环境中当年成绩优秀名校毕业的人连他的脚底板可能都摸不到。社会现实和学校灌输的价值观完全不同,原先的“压抑”成了“得意”。他在朋友圈里不断的晒出自己的生活同时表达了对自己同龄的小镇做题家的鄙视。
在学校里的时候他什么都不是,跑到社会上就是“翻身”了。这个翻身不是依靠他自己,就是靠家人运作。人是社会动物,从来不是独立的个体在相互竞争。这些道理大家都明白,面对这样真实的叙述大家甚至都很难真正感到生气。翻翻评论最多的也是他不该讲出来,因为这些话可能会坑了他的父母家人。
“这就是生活。”
生活么,就是生下来就要干活。我们理想的社会就是大家在不同的道路上干好自己的活,相互间不要有太多打扰。


@范雎
 #周劼已被停职#
(抱歉,这篇是上午上班摸鱼,匆匆忙忙写的。之前凭记忆,说这一家是九江人,所以聊了一下九江,晚上回来一复查,可能搞错了。因此做一些修改,只聊南昌)
1、我并不怀疑周的父母贪腐。
原因之一,是他父母级别低,也不是什么肥缺,不见得能贪到
原因之二,是没必要,N年之前,南昌许多单位是有集资建房的,员工可以用比较便宜的价格拿房。而且直到三年之前,南昌体制内人员、国企中高层职员,还可以享受银行免抵押的低息贷款,很多都是拿来炒房的
所以,南昌那边,体制内或者半体制内家庭,有个四五套房并不罕见。
(所以,如果有体制内的朋友跟你哭诉工资低,听听就得了,别太当真,人家有隐性福利没告诉你)
2、通告玩了个文字游戏,他们家6套房 “购入总价654万”——2016年之后,江西整体房价上涨,炒房炒得早的,都吃到了——所以这6套房,市值是多少呢?
这个市值肯定高于购入价,但也不宜过高估计。南昌老城区的房价,这N年来涨幅并不大,涨得快的是红谷滩、九龙湖、红角洲朝阳版块等。
以前交通局等政府机构都在老城区,长运集团现在的地址也还在老城区。而且,老南昌人是很抗拒过赣江的,视之为荒效野地,这与老上海人对待浦东的态度有点像——综合以上因素,我猜测,6套房里有一部分,在老城区,增值有限。
另外,南昌新区的房价是靠棚改政策硬推上去的,其实自身经济并不支撑。现在这一波房价退潮,对于整个江西房地产市场,打击非常直接。除了红谷滩新区已经成了气候,房价回落有限,像九龙湖版块、朝阳版块,都是严重供过于求,很可能房价会崩
所以,我估了一个相对保守的数字,这6套房,市值1000万
3、人家的6套房+2个商铺,家产过千万,而且,很可能就是合法收入
南昌不是个富裕的地方,GDP还不到东莞的一半,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五万,普通人家要积攒6套房,大概要两百年
这个结论,其实比起“周的父母是个贪官”,更加令人沮丧
4、但是要注意,在周氏家族里,他家只能算中等。他大伯、三伯家,肯定比他家有钱,那个别野、那个有钱的姐姐,不是他大伯家,就是三伯家的
5、他大伯2012年退休,那应该是1952年出生,差不多文革中开始工作(也不知道是不是工农兵大学生),应该先在政府交通口的相关部门,后来要成立省高速集团这一类国企,于是从政府出来,进了国企
他最后成为党委委员,那绝对是核心领导层中的一员了。但工会主席这个职位,说明他的排名并不是最前列,排在他前面的,起码有党委书记、纪委书记
省高速集团是带级别的,一把手应该是厅级,像他这样的党委委员,应该是正处级以上。不管怎么说,算是个人物了
6、他三伯2021年退休,那应该是1961年出生,算是那个年代的小镇作题家,文革结束后考上了大学,学的专业应该与大哥的职业相关,所以毕业分配进了省交通设计院
在设计院混,是需要专业技能的,纯靠关系不一定行,这个三伯专业对口+大哥关系,估计自己也很努力,最终混到党委副书记。
像这种国企,通常一把手兼任党委书记。副书记,说明这三件跟他大哥一样,也是以副手身份退休的
7、兄弟俩都以副手身份退休,没能更上层楼。这说明,兄弟俩确实是靠自己混出来的,兄弟俩的父辈并没有提供多少助力
8、大哥发达了,自然要拉兄弟们一把,所以他把弟弟们根据个人情况,都安排进交通体系
只是他二伯估计年纪大,学历低,实在带不动,所以混到退休,也只是一个普通职工
然后,周劼这个小逼崽子似乎就忘了有这么一个二伯,朋友圈里只提大伯、三伯
9、周父1963年出生,比他三哥小两岁,学习方面肯定比他三哥差,但是估计高中或者专科学历应该是有的。毕业工作了,也被他大哥带进交通系统,混了几十年,混到一个主任科员,这应该是一个科级——这个确实算不上混得好,当然,也可能是因为他大哥退得早,2012年就退休了
算算年纪,周父2023年应该也要退休了。2020年9月晋升为四级调研员,就应该由科级成为副处级——这是为了提高周父退休以后的待遇。退休前,把实权位置腾出来,让给年轻人,调任闲职,同时级别往上升个半级一级,以后退休了,每个月多拿几百一千退休工资,这是体制内的惯常操作
10、像周家这样,一人得道、鸡犬升开的情况,在全国范围内应该都不稀奇。一般以处级干部为分界线,处级以下,能力有限,不足以给家人安排妥帖。处级以上,手中才开始有实权,可以为家人安排安排了
这种家庭,如果注重子女教育,使子女名校毕业,再进体制内,自身努力+父辈加持+结婚结得好+运气好、跟对人,就是一个门阀世家的起步阶段
魏晋时期的高门大户,往前追溯到两汉,也是从州郡官吏起家的
11、像周家这样的,根本还算不得官僚家庭
同样是处级,政府中的处级与企业中的处级,差得远。县委书记与一个地方国企副总,哪个更牛逼?后者见了前者,不得点头哈腰侍候着?
所以,在政府官员眼里,国企中的带级别的那些,只能算是外围
12、所以这个周劼就尤其显得可笑,他这种的,竟然还自称“官二代”
你算个逑的“官二代”呢?你大伯在政府眼里,也只是个外围;你只是你大伯的侄子,你爸只是一个科级,更是外围的外围,舔屁沟都轮不到你
13、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外围的外围、舔屁沟都没份的玩意儿,在他的自我认识中,已经远远凌驾于我等屁民之上
14、而且人家也不是完全在吹牛逼,且不论他大伯、三伯家的财产,就他一家6套房+2个商铺,就能让九江的普通百姓家庭奋斗上百年
15、一想到这儿,估计大家就笑不起来了
此前二十年的高速发展,社会财富总量爆炸式增长,但是在分配端,应该是出问题了
(这件事如果话题展开,还可以聊聊“国企的内部家族化”,与各种“衙内的群相”。这一篇没有涉及,后面有空,另外开篇吧) 

 

@早期文明比较研究工作坊
这是朝鲜版严嵩严世蕃吧,这首诗适合发朋友圈炫耀[doge]  

==周劼朋友圈关系谱==

周劼朋友圈裙带豪族人物列传 (@江南太史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