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Wiki历史:2003年Q4

10月1日,日本北海道发生的强烈地震使得其地理位置发生明显位移。
10月1日,梵蒂冈约翰·保罗二世的顾问表示教皇目前的身体情况很差。希望全世界的天主教徒为其祈祷。
10月1日,韩国举行大型阅兵仪式。
10月1日,朝鲜外务部表示朝鲜已经对举行新一轮谈判“失去了兴趣”。
10月1日,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9月30日表示法院对侵华日军遗留毒气问题的赔偿十分严厉,他将对此进一步商讨以决定是否上诉。
10月1日,日本冲绳警方逮捕了两名酒后滋事的美国士兵。
10月1日,湖北省一中年男子上访北京,在天安门广场自焚受伤。
10月2日,第8届釜山国际电影节在韩国釜山海云台开幕
10月2日,中国女足在美国举行的第四届女足世界杯上不敌加拿大队,比分为1:0。
10月4日,以巴冲突:一名巴勒斯坦人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至少18人死亡,其中5名儿童。
10月4日,朝鲜宣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将维持并逐步加强其核威慑力量。”
10月4日,俄罗斯暂不与中国和日本讨论东西伯利亚输油管道具体走向。(评论)东亚战略石油问题将继续。
10月5日,以色列军机袭击了位于叙利亚境内被军方称为伊斯兰圣战训练基地的巴勒斯坦人营地。
10月5日,联合国、欧盟以及一些国家领导人强烈谴责10月4日发生在以色列海法的自杀式炸弹袭击。
10月5日,据报道,印度军队4日晚炮击了克什米尔地区的尼拉姆谷地,至少造成12人死亡,15人受伤。
10月5日,数十名来自以色列和其它国家的和平人士表示将以人体盾牌保护阿拉法特。
10月7日,“人类基因组外遗传计划(Human Epigenome Project)”正式启动。
10月7日,美国加州州长戴维斯在州长罢免选举中被该州选民投票罢免,施瓦辛格获得州长职位。
10月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把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恩格尔和英国经济学家克莱夫·格兰杰,以表彰他们在“分析经济时间数列”研究领域所作出的突破性贡献。
10月10日,第8届釜山国际电影节闭幕
10月10日,双十节92周年纪念
10月12日,利比里亚外交关系:利比里亚宣布于台湾中断外交关系,重新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台湾外交部长简又新请辞。
10月12日,中国载人航天计划:中国表示将于10月15日至17日间发射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这艘太空船计划绕地球14圈。
10月14日,德国科学家发现的第111号元素获得认可,缩写为Uuu。
10月15日,阿塞拜疆:总统选举。
10月15日,中国载人航天计划: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航天员为杨利伟。
10月16日,美军占领伊拉克:美方提出的对伊新方案在联合国通过。俄罗斯、德国和法国表示支持,但拒绝提供军事或经济援助。
10月16日,美国众议院通过法案,决定制裁叙利亚。(凤凰网)
10月16日,天主教:100,000天主教徒庆祝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登基25周年。
10月16日,中国载人航天计划:神舟五号航天飞船成功在内蒙古着陆。(BBC)
10月17日,西湖博览会第五届杭州西湖博览会今日开幕,盛况空前。
10月18日,云南大姚发生地震:3死46伤
10月20日,北朝鲜核危机:美国总统首次正式承诺对朝鲜安全保证。
10月21日,中国月球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称中国五年内将探测月球。
10月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相互致电,祝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
10月24日,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首次会晤在新德里结束。
10月24日,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简称“中甲联赛”)将在2004年正式启动。
10月24日,协和飞机退出飞行。
10月26日,中国自行研制的小鹰500轻型飞机首飞成功。
10月29日,北朝鲜核危机:吴邦国抵达朝鲜访问。
10月31日,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下午正式辞职。

11月1日,北京五环路全线通车,但是因为收费较高,被许多司机冷落。
11月1日,台北举办同性恋大游行,是华人世界中的第一次。
11月1日,第1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在东京涩谷文化村开幕。
11月1日,西班牙王室表示,费利佩王储将于电视台女记者莱蒂齐亚·奥尔蒂斯·罗卡索拉诺于明年夏天结婚。
11月1日,美国媒体报道,印尼警方正在搜捕2名来自伊斯兰祈祷团的恐怖分子。
11月1日,美军占领伊拉克:美军1日在摩苏尔遇到炸弹袭击,造成2名美军士兵死亡。据民间流传消息称,反美组织宣布11月1日为抵抗日,他们将在这天和今后几天发动大规模的袭击。
11月2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正式开幕。
11月2日,美军占领伊拉克:美军发言人证实美军一架“支奴干”(Chinook)大型运输直升飞机被伊游击队击落,造成15名士兵死亡,21人受伤。
11月2日,以巴冲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表示愿意接受恢复和谈的建议。
11月2日,中华民国总统陈水扁抵达巴拿马首都。
11月2日,2004年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日。
11月3日,湖南衡阳特大火灾,20名消防员殉职:凌晨4时,湖南省衡阳市一栋8层商住楼发生火灾。在居民被疏散后,高楼部分倒塌,现场有消防员9人、保安人员1人,新闻记者4人受伤,另有多名消防员被困废墟中。火灾原因尚无官方说法,但有人怀疑商户烘烤干货是引发火灾的原因。
11月4日,西北大学反日学潮: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对10月29日在中国西安西北大学表演下流剧的日本留学生提出批评。西北大学10月30日已对该违反校纪校规的事件进行处理,将涉及的一名日本教师和三名日本留学生分别解聘、开除。据悉,中国外交部已向日本驻华使馆提出交涉,敦请日方采取有力措施,教育日本在华留学生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校纪校规,尊重中国人民的风俗习惯,避免今后发生类似事件。
11月4日,美军占领伊拉克:美国占领当局总部受到炸弹袭击,4名士兵受伤。
11月4日,联合国作出决议,要求美国停止对古巴的经济制裁。
11月5日,电脑病毒:微软悬赏五十万寻找“爆破手(MSBlast)”和“大无极(Sobig)”病毒的作者。
11月5日,太阳系:经过26年、长达80亿英里的漫长旅程,旅行者一号飞船终于飞离太阳系。
11月5日,南京一幼儿园教师被逼当众向韩国夫妇下跪,当事人要用法律武器捍卫尊严。
11月5日,太阳发生近千年来最强烈的一次耀斑爆发,出现两个巨大的太阳黑子群。这次从10月25日开始的太阳风暴已对全球高频短波通信造成了严重干扰,部分地区甚至短波通讯全部中断 。
11月5日,中国月球探测计划:中国月球探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在贵阳透露:中国首次探月活动嫦娥一号绕月工程将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
11月5日,第二十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浙江嘉兴揭晓。
11月6日,湖南衡阳特大火灾:上午10时05分,19名被废墟掩埋的消防员全部被找到,其中生还一人。至此,搜救工作结束。这次火灾共有20名消防员殉职,16人受伤,96户412位受灾居民被及时疏散。国家事故调查组抵达衡阳,展开事故调查工作。
11月6日,由世界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中国6位著名经济学家共同起草的《世界经济发展宣言》发表。
11月6日,甘肃省兰州、古浪发现邮包爆炸;两名民警引爆时受伤。
11月7日,联合国大会决定把《禁止人的生殖性克隆国际公约》推迟两年再审议。
11月7日,禁止人的生殖性克隆国际公约
11月7日,维基文库中相关的原始文献:
11月7日,联合国新闻部发言人表示,联合国职员已经全部撤离巴格达前往塞浦路斯。
11月7日,美国海军和国土安全部发言人表示,在白宫处理邮件的分拣中心的空气中发现疑为炭疽孢子的物质。
11月8日,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访问英国,遭到英国民众大规模抗议。
11月9日,月食(美洲、欧洲、非洲、中亚)。
11月9日,沙特连环爆炸:当地时间9日凌晨,沙特首都利雅得西部的高档住宅区接连发生3次爆炸,至少造成18人死亡,122人受伤,涉及15个国家的公民。“基地”组织声称对此事负责。
11月10日,布隆迪内战:当地时间凌晨1点多钟,一发反政府武装发射的82式迫击炮弹误中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办公楼顶层,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11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
11月12日,中美贸易:中国代表团在华盛顿签定了总值超过60亿美元的采购合同,其中包括同波音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47亿美元的合同。
11月12日,美军占领伊拉克:两名自杀袭击者驾驶油罐卡车闯入驻纳西里耶意大利宪兵总部后引爆炸弹,造成19名意大利人和9名伊拉克人死亡,上百人受伤。
11月13日,慰安妇赴日索赔。
11月14日,中印海军在上海附近的东海海域举行代号为“海豚0311”联合军事演习,此次演习内容为海上搜救。参与的舰只包括中国海军882号综合补给舰、521号导弹护卫舰和印度海军D53号驱逐舰、P63号轻型护卫舰、A58号综合补给舰。这中国和印度第一次联合海军演习,也是第二次与外军演习,规模大于上次的中巴军演。
11月15日,美军占领伊拉克:当地时间18点30分,两架驻伊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的“黑鹰”直升机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坠毁,至少17名美军士兵死亡,5人受伤,1人失踪。这是自5月以来驻伊美军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
11月15日,中国女排:在大坂举行的女排世界杯赛中,中国队以3:0击败东道主日本队。这样中国女排以11战全胜的战绩,在17年后再次取得世界冠军。
11月16日,台湾苗栗通霄巨丰爆竹厂爆炸 五死十三伤
11月18日,美国总统布什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反战组织的抗议示威活动开始,伦敦爆发多次大规模示威游行。英国将国家的警戒状态提高到二级水平,并出动了一万四千名警察负责安全,创下自二战以来的最高纪录。
11月20日,迈克尔·杰克逊被控猥亵儿童遭逮捕。
11月20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汇丰银行大楼和英国领事馆外发生自杀式汽车爆炸事件,多人死伤。
11月20日,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在土耳其举行军事演习。
11月20日,英国民众抗议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访英。
11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表示它可能对美国即将对中国纺织品出口产品征税的限制措施采取报复行动。
11月21日,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连续发生两次剧烈爆炸,土耳其汇丰银行和英国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先后遇袭,至少27人死亡,450人受伤,英国总领事也在爆炸中丧生。
11月22日,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遭到燃烧弹袭击,没有人员伤亡。
11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中国和法国对美国将在近期全面移交伊主权的决定表示欢迎。
11月22日,基地组织表示对20日发生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两起爆炸事件负责。
11月22日,朝鲜表示将停止建设两座轻水反应堆工作一年。
11月22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表示美国将取消911事件后实行的外国人登记制度。
11月23日,日全食(南极)。
11月23日,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在群众压力下辞职。
11月24日,当地时间凌晨2点40分左右,莫斯科卢蒙巴各族人民友谊大学的一栋学生宿舍楼发生火灾,共造成28名外国留学生人死亡,约78人受伤;在死亡的学生中有中国人、孟加拉国人、越南人和一些非洲国家的人。
11月24日,格鲁吉亚议会选举引发国家政治危机愈演愈烈。反对派继22日冲进议会大楼,23日晚宣称限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一个小时内离开格鲁吉亚;随后总统发表电视讲话辞职:“我要回家了。”,并乘专机离开。
11月25日,印巴在克什米尔实行全面停火。
11月25日,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火灾: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组织人员在莫斯科市收治受伤外国留学生的11家医院了解情况,并赴莫斯科市第10太平间辨认遗体。截止晚21:40,已确认11所医院中收治中国留学生43人,其中3人已出院。遗体辨认7具,并公布了中国留学生的伤亡名单。
11月26日,在“中国科学家人文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医学部外籍院士巴德年在题为《中国公共卫生系统面临的挑战》的报告中警告说,中国卫生分配极不合理,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中国卫生分配公平性在全世界排名中居第188位,列倒数第4。
11月26日,中俄日输油管线争端:俄方透露安纳线输油管道方案将含通往大庆支线。
11月27日,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乘坐“空军一号”秘密抵达巴格达慰问驻伊美军,与当地美军共渡感恩节。布什在巴格达逗留了大约两个小时并发表了强硬的演讲,表示反美行动不能动摇美国的决心。
11月27日,台湾公投法获得通过。
11月27日,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火灾:莫斯科卢蒙巴各族人民友谊大学校长德米特里·比利宾今天宣布引咎辞职,俄罗斯联邦教育部长菲利波夫已经接受了他提交的辞呈。火灾惨剧已造成37人死亡,目前还有164名受伤学生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30人伤势严重,8人伤势极度严重。目前中国留学生平安无事的为39人,仍在治疗43人,确定罹难7人,失踪6人。
11月27日,凌晨2时30分,义乌市稠城镇下骆宅村紫金路一幢7层楼的连体民宅发生火灾,死亡10人,多人受伤。
11月27日,应联合国请求,中国将于11月30日派往联合国利比里亚任务区5名维和民警,这是中国首次向非洲地区派遣维和民警。
11月28日,美国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28日到达巴格达慰问。
11月28日,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火灾:中国留俄学生罹难人数增至8人,另有5人失踪。
11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即日起中止与基里巴斯的外交关系。

12月7日,津巴布韦正式宣布退出英联邦。
12月9日,58届联合国大会决定提前一年讨论克隆人议题。
12月10日,台东成功外海发生规模6.6地震。
12月10日,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瑞典首都举行。
12月13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塞因在家乡提克里特附近地区被美军逮捕。
12月14日,花样滑冰:申雪、赵宏博夺得花样滑冰大奖赛双人滑冠军。
12月14日,美军占领伊拉克:美军在巴格达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已经在家乡提克里特被捕。
12月19日,利比亚宣布放弃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计划。
12月22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生强烈地震,2人死亡。
12月23日,北京时间22时15分中国重庆开县高桥镇发生井喷事故,含有硫化氢的天然气迅速扩散,截至25日18时40分,官方公布191人死亡、数百人受伤。当地政府连夜紧急疏散了10万群众。
12月24日,圣诞节前夕美国政府获得情报,怀疑恐怖分子将发动攻击,6班从法国飞往美国的航班被取消。
12月24日,美国华盛顿州爆发疯牛症,澳大利亚、中国、巴西和日本等国宣布禁止进口美国牛肉。
12月24日,中国官方证实逮捕了43名台湾间谍。
12月26日,伊朗发生强烈大地震,3万人死亡,10万多人无家可归,20多个国家向伊朗派出救援队与物资援助。伊朗政府拒绝了美国政府的援助请求。
12月27日,非典:卫生部专家确认广州男子为“非典疑似”病例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