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中国和美国公务员数量比较 03

第二个问题:中国的公务员,或者财政供养人员,有多少人?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原因在于中国的统计数据质量低下,且每个部门都因为自己的部门利益,随意变更或公布自己部门的人员数量。而中央政府也出于各种原因,根本不愿意公布实际的政府雇佣人数,这就使得我们只能根据各种边角数据进行估算。

最权威的数据应该是来自国家统计局的人口普查数据,好在我们在2010年年鉴中找到了“单位就业人员”的数据(2009年数据):

单位就业人员  指在各级国家机关、政党机关、社会团体及企业、事业单位中工作,取得工资或其他形式的劳动报酬的全部人员。包括在岗职工、再就业的离退休人员、民办教师以及在各单位中工作的外方人员和港澳台方人员、兼职人员、借用的外单位人员和第二职业者。不包括离开本单位仍保留劳动关系的职工。各单位的就业人员反映了各单位实际参加生产或工作的全部劳动力。——这个定义恰好与美国的“公共雇佣人员”的定义非常接近,也就是说,这个口径的统计,统计的就是财政(纳税人的钱)支付工资的雇佣人员的数量

中国的“单位就业人员”有多少呢?国家统计局在这里耍了个小心眼,它没有直接给出从业数量,而是给出了工资总额和平均工资:全国的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总额40288.2亿元,平均工资3.2244万元,——很简单的除法,得到全国“单位就业人员”数量为1.2494亿,也就是说,差不多每10个中国人,里面就有一个吃财政饭的。——这个数据是如此惊人,以至于统计局都不敢直接公布其从业数量。

对这个数据的最大争议,是里面的“社会团体及企业”要如何理解?显然这里的统计范畴指的是社会团体和社会团体所办的企业,例如红十字会和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所办的“中红博爱”等企业,这些企业的员工属于“单位就业人员”,是因为他们仍然可以拿到财政的钱,但同时他们也借着所谓的社会团体的名义,大肆进行商业活动以敛财。——这里不过多阐述这些寄生虫的行为,仅仅是讨论统计结果:这些“社会团体及企业”仍然是吃财政的钱,所以他们也属于“财政供养人员”,也就是广义上的“公务员”或者美国统计标准里面的“公共雇佣人员”。

1.2494亿,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一个不令人惊讶的事实。

中国和美国公务员数量比较 0102030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