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3月5日星期一

老电影《小巷名流》:文革中交代罪行片段

“东风劲吹传捷报,胜利凯歌冲云霄。我们向阳镇的革命形势一派大好,不是小好(不要穿靴戴帽,这都是形式,交待你的罪行!)…是!我有罪,抗日战争胜利的内一年,我高中毕业,那时候在国统区,毕业就是失业,于是我参加了反饥饿反内战革命的进步的外围组织(不要往自己脸上贴金,交待你罪行!)不是,这…好~我交待罪行。三年困难时期,我每月粮食定量十九斤,明明吃不完嘛,我就鬼迷心窍涂改粮证,妄图多领一个月粮食,当即被火眼金晴的粮店工作人员识破了我的阴谋,这充分说明我这个人是黄牛吃草帽——一肚子的烂圈圈,我缺少做一个正派人起码的道德(什么道德道德,我们不讲这些封建的东西,你尽讲些旧材料,交待点新材料!)…我交待个爆炸性材料…(快说!)何主任,这算我主动坦白的,运动初期,周县长的父亲去世了,我参加了他追悼会,送了花圈,还写了挽联,我后来才知道,他父亲是地主,又有海外关系兼特嫌,我为地主唱挽歌,我是十足的地主阶级的孝子贤孙(你讲讲现在的罪行)哦,是。我现在还是围棋盘里下象棋——路线不对,我巴不得文攻武卫再打几次,多卖几个花圈,发运动财,真是心都黑透喽~(你发了多少运动财?交出你谋取的暴利!)我要是有我一定交,我实在是没有得逞啊。我欢迎学习班的领导同志们和同学们批判我帮助我,我知道对我批判的越狠就是爱的越深,批我的体无完肤才能促使我健康的成长,学习班的领导同志们同学们。最后,让我们以最最最最最崇敬的心情,高唱红色电波传喜讯,哆来咪哆索~~索咪哆~~~(滚下去!!!)欲下,转身再对毛主席头像一鞠躬(去去去!)


——《小巷名流》

1985年,峨眉电影制片厂

导演:从连文
主演:葛建军,任伟民,孙才华,朱旭,张雪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