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读书]Marx/马克思,Engels/恩格斯:《共产党宣言》


本书可以说是很荒唐的一本书:第一、这本号称"共产主义圣经"的书,其实连今天的共产主义者们都没有多少人完整地读过;第二、马克思和恩格斯当年颇带着浓厚的感情色彩,控诉所谓的"资本主义的罪恶",并且提出了他们期望的、在他们设想的共产主义社会里才可能出 现的解决办法――这些解决办法几乎都在所谓的"资本主义国家"全都实施了,而在所谓的"社会主义国家"则很少被实施;第三、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本书中提出的某些"共产主义道德"观令人瞠目结舌,例如人所共知的"要实行公开的共产共妻"(大概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此书在马克思主义国家其实实际上并不被提倡阅读)。

本书最大的逻辑毛病在于:马克思 和恩格斯的逻辑出发点就是完全未经论证、并且也站不住脚的。他们在开始就预设了这个观点: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将成为越来越分裂的两个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直到发生革命。本书之后的所有逻辑几乎都是在此前提下的展开论述。――遗憾的是,实践已经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如资本主义国家);而人为割裂社会并造成阶层对立却往往发生在社会主义国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