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Wiki历史:1992年

1月3日,新加坡开始禁止生产、进口和售卖口香糖。
1月18日到2月21日,邓小平进行“南巡”,时年八十八岁。邓小平巡视武汉、深圳、珠海、上海等地,沿路发表一系列的有关改革开放的重要谈话,呼吁经济改革。邓小平指出:“不坚持社会主义、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谁要改变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老百姓不答应,谁就会被打倒。”
1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以色列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1月30日,中华民国行政院长郝柏村表示将抑制金融游戏死灰复燃,台湾股市自5459点高峰一 路下滑13个月,跌至1993年1月8日低点3098点,下跌43.25%

2月12日,蒙古人民共和国改国名为蒙古国,并更改国旗国徽,宣布放弃社会主义,实行多党制。
2月25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领海法》,正式将钓鱼台岛列入中国领海范围,日本政府提出抗议。一艘中国公安船开枪驱逐在钓鱼台海域作业的台湾鱼船,撞坏其船后离开。台湾海军向日军求援。最后鱼船被日方军舰护送返台。

3月20日到4月3日,北京召开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搞不搞改革是大会的焦点。在人大会议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秘书长兼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率先喊出:“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同时《解放军报》发表题为“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的社论,公开表示“坚决响应小平同志号召,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3月30日,新华社全文播发“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4月6日,波斯尼亚战争爆发。
4月22日,墨西哥发生连横气体爆炸,造成206人死亡,500人受伤,15,000人无家可归,几十座建筑物被夷为平地。
4月29日,陪审团无罪释放四位毒打黑人摩托车骑士罗德尼·金的警官(全程被第三方使用 V8 拍摄下);该事件造成随后造成1992年洛杉矶暴动,造成53死与当地10亿美元损失。

5月5日,旺角瑞兴麻雀馆发生香港开埠以来最残酷的劫杀案,造成2死19伤。
5月8日,香港天文台于上午六时至七时录得109.9毫米雨量,打破历年来每小时最高降雨量纪录,这个纪录直至2006年7月16日被打破。
5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斯洛文尼亚建交。
5月15日,经国务院批淮,自1992年8月4日期,由交通部、财政部、国家物价局颁布的《内河航道养护费征收和使用办法》开始施行并生效。
5月17日,泰国有几十万民众参加反对军人干预政治的集会,军方动用武力镇压,触发大规模街头流血冲突,最少有几十个示威者丧生。
5月18日,香港歌星陈百强被发现昏迷于家中,送入玛丽医院抢救。

7月9日,香港第二十八任总督彭定康宣誓就任。
7月25日,第25届奥运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

8月12日,美国、加拿大及墨西哥三国签署北美自由贸易协议。
8月13日,台湾调整每月最低基本工资,此次调幅高达12%,从新台币11040元调整至12365元,折算日薪为412元。
8月22日,中华民国与大韩民国历经42年岁月宣布断交。
8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大韩民国建交并将中华民国在大韩民国全部资产无条件过继给中华人民共和国。

9月8日,日本二战后首次向海外派兵。
9月20日,法国公决以微弱多数批淮实现欧洲联合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

10月4日──澳门新马路永亨银行大厦发生大火,一名保安员从11楼高空跌死。
10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
10月31日,伽利略蒙冤360年后,终于获得罗马教宗的平反。

11月7日,中华民国金门、马祖解除战地政务,实施地方自治。

12月19日,中华民国举办第二届立法委员选举,完成国会全面改选,结束长期未改选的“万年国会”状况。
英格兰超级足球联赛成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