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新疆:是否是“自古以来的中国领土”?

昆明3·1血案发生之后,在民族矛盾愈演愈烈的今天,大陆的官方媒体谈及新疆,言必称“三股势力”,其臆想中的“分裂势力”似乎真的成了“中华民族”的公敌。

那么,我们不谈什么国际法理,真的用中国大陆的官方标准来判断一下新疆到底是否有资格算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

“自古以来”是大陆官方媒体的习惯性说辞,似乎把这套说辞摆出来之后,就具有了天然的法理性。但是,大陆官方媒体的毛病在于:从来没有明晰而准确地定义到底什么是“自古以来的领土”。正好,2012年9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提供了几个标准来界定“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我们用这些标准来考量一下新疆的情况。

《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从三个方面“证明”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1、中国最先发现、命名和利用钓鱼岛;2、中国对钓鱼岛实行了长期管辖;3、中外地图标绘钓鱼岛属于中国。

遗憾的是,从同等条件来考量新疆的情况,可以发现说“新疆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其实十分勉强:

1、新疆并不是中国(这里指承袭汉文化的一系列朝代)最早发现、命名和利用的。

抛却《山海经》之类充满怪力乱神而无史实根据的作品,中国史籍中最早记载新疆(西域)的是汉代的《汉书》、《后汉书》等,而这个时候,新疆(西域)这片土地上早已是多个民族共同居住和开发的土地,并且还发展出了不亚于中原的高度文明(有冶铁技术)。

今天的考古证据也证明,新疆最早的居民是属塞种,后来受突厥人及回鹘人压力,逐渐向中亚迁移。

2、中国对新疆并没有实行(和其他领土类似的)长期管辖。

有官方媒体以“汉代已经在西域设立西域都护府”来证明当时的西域已经被中央政府所征服,是中央政府的管辖地。这是典型的夸大其词。“都护府”的性质和中原的郡县/封国根本不一样,并不具有对当地的行政管辖权,充其量只能算带有驻军性质的外交驿站。据《中国新疆历史与现状》编委会资料,汉武帝所设三处驻军估计约四千兵卒(人数最多时)。这样的兵力显然不足以管辖辽阔的西域,而只能是起到外交辅助、保护本国侨商、惩罚不听话的当地小藩国所用。

下图是中国历代领土变更示意图,可以看到,在清代以前,新疆(西域)从未置于中央政府的管辖之下,甚至在中国人自夸的“疆域最辽阔的元代”依然如此。

唐朝的情况略微特殊:唐对原西域各王国实行的是羁摩政策,即在西域表面行唐朝行政制,封各国以唐官名,实际是完全的统而不治。各国原国王部落首领权力皆世袭,并保有独立军队,除朝贡,并不向唐帝国缴税,其内政亦不受唐帝国干涉,这仍仅是一种藩属朝贡关係,只是比西汉多了些门面功夫。

3、中外地图会标并没有把新疆标为中国领土,直至清代

以这一条来判断领土的所属其实是很勉强的,因为即使中国在1949年之后的地图,也把钓鱼岛划分为日本的领土(如下图为大陆出版的1960年世界地图),并通过《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发表过声明(1953年1月8日《人民日报》),要支持“琉球人民”,显然是已经把人家当成了外国人。



但即使退一步,也可以从现有的地图资料发现,新疆(西域)归属中央政府的时间也不长:
本地图的信息:
A new & accurate map of China. Drawn from surveys made by
the Jesuit Missionaries, by order of the Emperor.
The whole being regulated by numerous astronomical observations.
c.1747 LONDON
“新测量的中国地图” 清乾隆十二年
Author / Cartographer: By Eman. Bowen.

这是第一张近代准确的英文版中国地图,是根据耶稣会传士于1717年,即康熙五十五年完成的第一次全国地理大普查的资料完成,较准确的纪录了中原地区的地理水文面貌,完全摆脱了以往西方出版中国地版的不真实或猜想内容。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西北地区标示为中国达坦(Chinese Tartar),西藏地区为西藏王国(Kingdom of Tibet)。新疆区域其实并没有在图上得到标注,当然这并不是说此图证明了新疆不属于中央政府(因为东北(满洲龙兴之地)也没有在地图上得到标注),但按照大陆官方媒体的标准,至少在1747年之前,这张地图仍然没有满足“中外地图会标把新疆标为中国领土”的要求。

另一张稍晚的地图仍然没有“把新疆标为中国领土”:
地图信息:
"L Empire de La Chine" c.1751, Paris
“中华帝国图” 清乾隆十六年
Author / Cartographer: Sr. Robert de Vaugondy

此图作者Vaugondy父子是Sanson(1600-1667)的后代,Sanson被视为集各法国地理学家及制图家之大成,经不断改进,修订地名,可被视为是该年代最准确的中国地图,此图来自"Atlas Universel"地图集,展示中原十八省的地理水文面貌,基本与上图一致,各行省分区相当精准。

而在此地图中,新疆被标示为Tatarie Chino(鞑靼中国),这显然标示它并非中央政府有效管辖的一部分。

下面是清朝首次设立新疆省的地图(来源见图水印),当时名称是“甘肃新疆”,当时伊犁塔城阿勒泰在行政区划上属于科布多,哈密和乌鲁木齐属于甘肃,新疆省的行政区域是如今的南疆地区。

直到1899年,新疆(名为“东突厥斯坦”)才在地图上和中原地区放在一起:


地图信息:East Turkistan map in 1899 that was used by US Treasury

4、“自古以来”的肇始人谭其骧的评判标准

上面用大陆官方对“自古以来”这个说辞的3个评判标准可以看到,用来证明“新疆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其实很勉强。而“自古以来的领土”这个说法源自所谓的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谭其骧1981年5月在中国民族关系史研究学术座谈会上的讲话《历史上的中国和中国历代疆域》:

我们是如何处理历史上的中国这个问题呢?我们是拿清朝完成统一以后,帝国主义侵入中国以前的清朝版图,具体说,就是从18世纪50年代到19世纪40年代鸦片战争以前这个时期的中国版图作为我们历史时期的中国的范围。所谓历史时期的中国,就以此为范围。不管是几百年也好,几千年也好,在这个范围活动的民族,我们都认为是中国历史上的民族;在这个范围之内所建立的政权,我们都认为是中国历史上的政权。简单的回答就是这样。超出了这个范围,那就不是中国的民族了,也不是中国的政权了”(谭其骧:《长水粹编》,河北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第4页)。

这段话很长,但意思只有一个:按1840年的清朝版图计算,这个版图里面有的领土,那就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个版图没有的领土,那就不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原来绕了一大圈,所谓的“自古以来的固有领土”只是“自清朝1840年版图以来的领土”啊!

谭其骧的理论,已经被网友驳斥。因为谭其骧的“固有领土论”仍然是一种“选择性自我证明”的理论,最简单的事实反驳:倘若要以1840年的清国疆土作为当代中国的“固有领土”范畴,那么蒙古国就应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何以中国大陆在1950年发表的官方社论《承认和保证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地位》,痛斥“只有国民党反动派才痛恨蒙古人民共和国有独立地位”,并批评这种“大汉族主义情绪”蛊惑了不少国人。这样自相矛盾的嘴脸要亮到何时?

结论很简单:用大陆官方自己的标准,要从法理上证明“新疆是中国自古以来的固有领土”其实是很勉强的。

由此引申的结论简单却很悲观
倘若当前的大陆中央政府试图从法理上来证明“新疆是中国的固有领土”,那是注定要遇到尴尬的;
而如果中央政府暗中鼓动舆论,以“谁强谁就有理”“我占了就是我的”这样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来合理化当前的领土现状,那就无异于承认了当地的“分裂势力”进行暴力反击的合理性。

#新疆

4 条评论:

  1. 你可以不同意党,但是你不可以卖国。

    回复删除
    回复
    1. 美化侵略历史、强吞吐蕃东突蒙古人民自古以来世代居住的土地、还妄图灭绝当地人民的语言文字和文化还有理了?

      删除
  2. 什么叫卖国?卖国首先要有国才能卖,老百姓有国家吗?能卖国吗?毛泽东周恩来随便划一下,长白山就划出去一半,老百姓划得了吗?谁才能卖国?
    其次,上文的分析完全是根据共产党自己提出的框架,用共产党自己的框架来理解共产党的结论,如果发现矛盾,你觉得是谁的问题?
    你可以爱国,但你别打着爱国的名义去爱党。

    回复删除
  3. 自古以来这种不攻自破的胡说八道自说自话的意淫还需要反驳?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