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

文革奇书:《孔老二罪恶的一生》

2014年9月24日,习近平高调出席了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发表讲话。这是1949年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纪念孔子诞辰的活动。

中国官方如此高调地纪念孔子,全然忘了,还在不远之前的文化大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的各种刊物是如何恶毒攻击孔子的:

古今中外的反动统治阶级,都把孔丘吹捧为“圣人”;其实,孔丘是个十足的反革命老顽固
孔老二对腐朽没落的奴隶制度念念不忘
一心复辟,一心想当官,竭力反对国家依法治国
宣扬唯心主义的天命论,倒行逆施
一切反动派都是尊孔派

——以上均引自《孔老二罪恶的一生》和各种批林批孔材料

其实,那些所谓国学研究者也不要高兴太早,早就有明眼人指出:纪念孔子,实际上是高层建构新的意识形态合法性论述的一部分。在意识形态上,习近平采取了三管齐下的手段,形成了革命合法性、爱国主义合法性和文化合法性三根新的意识形态合法性支柱。而这分别从“毛诞”纪念、抗战纪念、孔子纪念三个活动中释放出清晰的信号。

换句话说,中共今日的纪念孔子,和文革中打倒孔家店一样,都不是真正因为孔子,而是为了自己的独裁政权稳固罢了

奇书共赏析,下面就是文革中的漫画《孔老二罪恶的一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