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星期六

民主可以让官员不能做什么

按:民主只是一种手段,而非目的。庸俗的实用主义者反问:民主能带给我什么?这是问反了,因为民主不能带给你什么,而是可以让你不用失去什么。中国大陆的民众往往囿于失去得太多而追问民主能带来什么,却不知道民主的主要作用是保证不用失去。


民主国家,民众都是站着的,官员也是站着的。

因为没有选票,所以也就没有民主,也正因为没有民主,所以公权在任何领域都尽可猖狂滥用。如果有了选票,有了民主,我们就可以在任何领域,让官员老老实实,不能乱伸手,否则伸手即被抓。选票不万能,民主不万能,但选票民主可以让官员在很多方面无所作为,这就是好事,民主也就因此成为一个好东西。

有了民主,官员就不能强夺我们的财产。有了民主,我们的私产才有保障,官员就不会也不敢有强征土地,就不会有强制拆迁,就不会有暴力的维权事件。私有财产由个人自由处置,甚至包括滥用自己的财产,自己的财产,自己说了算,任何公权力都不可以侵犯。西方的风可进,雨可进,国王不能进的经典影像会成为所有人的现实。私有财产不可侵犯,就在于神圣二字,公权力再神圣,也必须臣服于财产神圣之下。任何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公共利益、社会利益再神圣,也不如财产神圣来得真实和确切,来得神圣。私有财产的契约,就是人间的神圣契约。

有了民主,官员就不能让我们跪下。民众为政府提供税钱,官员必须为纳税人服务。官员都得对民众尽职尽责服务,否则就会在再次的选举中被选下去。官员必须对民众保持谦卑,官员的尊严是建立在民众的选票基础上的。有了公民才能抬头,官员才能低头。专制国家,皇帝是站着的,大臣是跪着的,百姓是跪着的。百姓见着皇帝与官员,或者躲避,或者跪于地上。民主国家,民众都是站着的,官员也是站着的,官民的人格都是平等的。一站一跪,天壤之别。

有了民主,官员就不能通过爱民欺骗民众。专制统治者都以爱民示天下,但民主社会就不需要爱民了,何况爱民只是一种可能性,而不是一种现实性。如果我们真是走运,那也只不过是迎来了一个仁慈而又诛心的专制统治者,他表现温情脉脉,把他的人民当成永远长不大的孩子,让孩子的心智总也达不到健全正常的水平。用托克维尔的话来说,这是对民主的最大的威胁。如果我们不够走运,迎来的就是一个暴君。历史上那些打着爱民旗帜的人,不是政治骗子就是政治强奸犯。民主不需要官员在过年过节的时候走入日常百姓家,不需要在走向百姓家的时候给点吃的,给点穿的,就谢主龙恩,就感谢政府,并在感谢的过程中失去人格和尊严。

有了民主,官员就不能侵占私人地盘。有了民主,就有了公与私之分。与公共领域相对的,是私人领域;与公共自由相对的,是私人自由;与公共权力相对的,是公民权利。各有各的界分,互不干涉,互不侵犯。在私人地盘之内的事情,都由个人自由自主决定,不需要外在的强制与干涉。个人想过什么生活就过什么生活,想选择什么样的生活道路就选择什么样的生活道路。我的地盘我作主是私人地盘的本质。没有民主,公与私不分,狠斗私字一闪念,让所有的私人生活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成为专制的常态。发展民主,就是要用自由主义剃刀剔除权力多馀的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让权力在法治的笼子里不要乱说乱动。

有了民主,官员就不能给民众洗脑。有了民主,就有了思想,就有了思想的自由,就有了思想的尊严,就有了人之称为人的尊严。没有民主,每一个人的思想都是别人的思想,自己的脑子成了权力意志的跑马场,这是对人的尊严的践踏和污辱。如果一个人活在世上,从来都没有自由地思考过,都来没有说过自己的话,从来都没有表达自己的思想,如果每一个人的思想都是权力的思想,每一个人的思维都是权力意志的思维,那么,人生也就失去了意义,人生也就了无情趣,就如同行尸走肉。没有思想的生活,是非人的生活,是猪的生活。

有了民主,官员就不能草菅人命。在民主之下,每一个人生命安全都是得到保障的,活着有尊严,死了也有尊严。没有民主,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都没有得到保障,说话没有安全,因言治罪,大搞文字狱,他们通过制造各种口实让说话的人或者闭嘴,或者进监狱,遭受非人的待遇。没有民主,官员就可以乱断案,胡断案,刑讯逼供,制造冤假错案。没有民主,官员就可以对死囚的器官进行买卖,谋取暴利。

有了民主,官员就不能胡乱发泄性欲。有了民主,女人才是安全的,否则女人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有了民主,官员就不能性侵小学生,不能性侵中学生,不能性侵大学生,女人就不能成为官员床上的玩物。民主能保护我们的女儿,保护我们的女人,保护我们女人的尊严,同时也能保护男人的尊严。

有了民主,官员就不会成为败家子。有了民主,政府就不能乱花钱,就不能随便向世界乱撒钱,而且钱也不能由政府来管,而是由议会来管。议会管钱,议会就不会向政府要钱,就不会向政府低头。美国议会管钱,美国总统没钱了,政府就得减员,或者政府就得暂时关门。没有民主,收钱的是政府,管钱的是政府,花钱的是政府,如何花钱的也是政府。政府不但花钱,而且乱花钱,花钱没有约束,成了名副其实的败家子。

其实,谁都知道,民主不是万能的,民主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民主也需要付出代价。民主的好处是与专制相比较而言的好处。就官与民的关系来说,实行民主,官员不能乱说乱动,这对民众来说就是最大的福气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