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星期六

中国和美国公务员数量比较 04

又一个问题:其他口径统计的中国公务员数量有多少?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因为中国(大陆)政府一直把相关数据作为机密,从来不公诸于众。但也有聪明的网友,从旁证的数据找到一些答案:

例如:《我国的公务员数量是多少?》:
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2009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其中这段话很有意思:截至2009年,全国共有290多万少数民族干部,约占干部总数的7.4%。全国公务员队伍中,少数民族约占9.6%。
动手算一下:290万 = 干部总数 * 2.9%
干部总数 = 3918.918万
该文作者认为,这里所说的“干部”仅仅是指在国家机关中工作的“有编制”的官员,就是老百姓通常指的“官”,而要找到和美国“公务员”相匹配的数据的话,还得去找一下其他的“财政供养人员”,譬如:中国的教师总数还有地方可以查查,网上数据在1300万—1500万之间。中国的国企职工数据也在变动之中,不过也有一个大致的数据在,大约6000万

根据这些数据,计算中国的公务员总数大概是:
干部+教师+国企职工+清洁工+消防队员=公务员总数
3918万+1300万+6000万+未知+未知=?
而且,美国不存在编制内也编制外之类的区别,所以人家也不会有治安协管员之类的“在岗不在编”之类的奇妙现象

从这个数据来算,中国的财政供养人员至少有1.12亿人,实际上跟我们之前用统计年鉴算出的数字差不多。而网上其他的文章《中国公务员数量竟然相当于加拿大全国的总人口》的逻辑也差不多大同小异,都是用新华社播发的《我国共有少数民族干部291.5万人》倒推出中国的干部总数,进而推出中国的公务员总数。

实际上,对这一方法的质疑也是存在的:由于中国对“干部”这个词的定义非常模糊,范畴也变化波动很大,因此质疑的意见主要是认为这里所说的“干部”就已经包括了政府官员、教师和消防员等大部分财政供养人员,不能再重复计算。这个讨论很难有结果,因为中国(大陆)对官僚体系的名称是刻意模糊化的,好比“有关部门”这种词语一样。

我们可以分细项判断一下:即使存在一定的重复计算,前面估算的全国“3918万政府官员”也远非全体“公务员”,因为按照美国“财政供养人员”的计算口径,还包括了公立医疗和公立机构教职人员这两个部分的人口统计,而中国的这两部分职业的人口总量并不少,根据2008年公布的一项研究《中国卫生人力资源:数量、质量和分布》:截至2000年,中国的卫生从业人员(公立医疗机构)大概有560万。根据2009年的研究《中国教师职业的发展状况》:截至2007年,中国从小学到高等教育的各级教职工大概合计有1988.97万人(其中,由于数据缺失,初中教职工的数字取小学和高中的平均,并假设这里的所有的教职工都来自公立学校),因此,综上,公立医疗机构和公立教育机构的雇员大约合计就有2548.97万人。——可以看到,倘若那“3918万干部”中还包括医疗人员和教职工的话,那剩下的只有1370万人。这可能涵盖中国的所有政府编制工作人员、警察、消防、交通、公共福利、社会团体(如红十字会等等)、社会团体下属机构(如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等等机构么?恐怕有点困难。更何况,中国(大陆)各党团的费用都是由财政拨款的,想想看,单单中国共产党就有8000万党员!哪怕只有其中1/5是教师和医生以外的官员,恐怕也远远超过1370万这个数字了。

而近年来更是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譬如,由于维稳的需要,中国的大量财政经费被拨付给了维稳相关部门,包括实体的编外维稳人员(如城管的“临时工”)和网络水军(即所谓的网络五毛),这部分和原来的财政供养部门可能有一定的重叠,总体而言很难估算,但总量而言仍然是个庞大的数字黑洞。

——结论很惊人,但却不意外:中国的财政供养人员远不止3918万这个数字。

中国和美国公务员数量比较 0102030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