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星期四

这就是全球化,包括风险

世界被一些事物奇妙地联系到了一起……这其中就包括风险。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三个月内,美国采购商突然间对中国供应商大规模下订单要求采购高压清洗机 - 就是通电接水可以洗车的那个玩意儿,你应该在电影里见过,比如《豺狼》,用高压清洗机短短一分钟内就能把贴在车上的变色膜冲得干干净净。

我们当时尽管欣喜于大量订单涌向中国,业务机会暴增,也疑惑为什么中国供应商一直想打进这个市场但多年来仅管努力甚巨却收效甚微,怎么突然间就跑来这么多订单。

后来有机会问了个美国那边的采购经理,才知道缘由。

原来当时在美国很多中东移民是开洗车行的 - 新移民去了美国各自有自己的生意圈子,有的开洗衣店,有的开餐厅,有的就开洗车行。911事件发生后,也许是美国人担心去中东移民那儿洗车不安全,也许就是单纯地不想让他们继续挣这个钱,再加上天生喜欢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于是乎对高压清洗机的需求量暴增。零售商看到了这个机会,就把订单发往世界各地,其中中国制造的高压清洗机因为价廉物美,能够段时间内组织资源对规模生产,而且可以拿到美国各种安全标准和质量认证,脱颖而出。

一个风险事件发生了,当地损失惨重,却让远在地球另一端的制造商们开足马力订单滚滚。

这难道不是世界被风险紧密连接到一起的明证吗?

但这事儿还没完。

中国厂商靠这个做了三四年好买卖,日子过得很滋润。和美国人做生意就是这样,你东西好,讲信用,遵守合同,就不会亏待你,订单持续扩大,更不用担心回款问题。只要你好好干下去,大家可以一起把买卖做大。

没想到其中某个供应商做了几年生意,竟然动了坏心思。

通电的高压清洗机根据美国标准需要有非常严格的防触电保护装置,这个玩意儿中国国内当时确实能生产,但主力供货商是一家外资公司,售价比较贵。

某中国公司自以为聪明,用了山寨产品来替代正品,最后的产成品依然贴牌卖给美国客户,各种认证证书拿着,但是成本价下来了,因此多挣了不少钱。

但山寨货就是山寨货,出事儿只是事件问题。

后来就真出事儿了,一台高压清洗机因为防触电装置失灵,造成客户触电。万幸的是,人没死。但是他把这个事件汇报给了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委员会一抽查,发现来自中国的高压清洗机用的竟然是没有任何认证的防触电保护装置,立刻下令美国经销商进行全面的召回。

美国经销商于是乎不敢怠慢,立刻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召回,涉案清洗机高达二十五万台之多。具体的召回费用我们无从得知,但想来应该至少上千万美元 - 你派快递去客户家上门去取,再找仓库存起来,再通过物流集中到某个地方销毁或者退货,每台花费四十美元算少的了。

召回完毕后,美国经销商就根据合同向中国公司索赔。你猜怎么着,丫知道自己犯事儿了,就把公司关掉了,让美国人扑了个空。

没办法,这上千万美元的损失,就只能是美国经销商自己担着了。经销商规模很大,不至于赔光了裤衩,但这一下确实够受的。

美国人做事思路也不复杂,你不是黑我么,行,你不要来美国做生意了。找行会通报情况,大家一起抵制中国造高压清洗机。

这个出口市场,瞬间就对中国公司,我是说所有制造此类产品的中国公司,关上了大门。

中国人讲"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这难道不是这个世界被风险连接起来的另一个证据么?

还没讲完。

今年夏天,天津塘沽港口危险品仓库大爆炸,周边小区和工业区人伤物损,一片狼籍。据传全部损失高达六十亿美元 - 这是一家专业机构做的评估,墙外发布的,墙内你现在连个屁声都听不见了。而其中有保险公司承保的损失,约三十亿美元。

分布到具体保险公司上,我们现在知道,内资公司的数据都是拿不到的,而外资公司的损失数据,已经在各自的母公司季度报表里有体现。

其中苏黎世保险在此案中的损失,高达两亿七千五百万美元,这还是初步定损的数据,不排除未来上升的可能性。

苏黎世保险本来想在今年把英国的皇家太阳联合保险公司吃掉,已经发出了收购要约,两边都开始谈了,天津这张损失金额账单一出来,立刻说收购的事情咱们就不谈了 - 我们没钱了。

这,是我今天要讲给你们听的最后一个实例,以证明"世界被风险连接"的观点。

全球化,机会和风险,以及损失,都是一体的,谁也别想独善其身。

就酱。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