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读书]张谦:《揭穿中国文化的弥世谎言》

本书的冲击差不多可以媲美《历史文化的全息图像》。后者是颠覆了对《红楼梦》的认知,而本书则几乎彻底颠覆了对中国传统文化乃至中国历史学教育方法论的认知(虽然其中的某些知识点已经有所了解,但从整体体系上本书更加完整)。

本书说穿了其实也很简单:以夏商周为纪年开始的中国文化其实并没有考古依据,这个主要是指“夏朝”的存在其实一直没有得到考古学界的普遍认可。而在科技方面,以所谓的“四大发明”为代表的中国古代科技其实也并不像传说中那么独立和强大,都是在不同程度地受着外来文明的净输入。而古代西方科技其实是自成一套的体系,并且西方往往走在中国之前。

表面看起来像是对中国的“污蔑”,但是,本书的论证都是建立在坚实的古籍证据的基础上,这才是扎实的学术的态度。依靠谎言来获得的所谓“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终究是无法长久的,而且恰恰是“民族自卑感”的表现。

本书曾以“飞虎队”的网名在网上流传过。

2 条评论:

  1. 回复
    1. 这书只在台湾出版。可考虑amazon或者在网上搜索电子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