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星期二

麻醉师

【2009年,院长办公室】

院长:当初为什么学医?

李建军:寻找真相。

院长:什么真相。

李建军:死亡的真相。

院长:那你应该学哲学。为什么学麻醉专业?

李建军:众人皆醉我独醒。我喜欢这种感觉。

院长:有诗意,但有诗意未必能胜任。现在你给我一个录取你的理由。

李建军:我擅长做这个。

院长:证明给我看。

李建军:你已经在offer上签字了。

院长低头看桌,发现不知何时已经签了字:你能给我下迷药,算你有本事。

李建军:都说了我擅长做这个。

李建军是玩药的天才。

六年后,2015年,李建军在这家医院当上了首席麻醉师。

【2015年,会议室】

院长:下午有个开颅手术,病人是个大人物。

李建军:谁?

院长:无人不知的大人物,毛子尖。

李建军:他?这种人竟然无罪释放。呵,不配活着。

院长:别忘了希波克拉底誓言。手术台上没有好人和坏人,你只需要做一件事:救人。

李建军:当然。

院长:病人要最好的主刀医师和麻醉师。主刀,我来;麻醉,你来。

李建军:你多久没有摸过刀了?

院长:我闭着眼睛都能缝合血管。

李建军:宝刀未老。

院长:手术预计持续13个小时,为了避免手术过程中出现无法察觉的脑损伤,病人必须全程处于半清醒状态,麻醉师需全程监控剂量。你出一点差错,病人就是死。

李建军:知道了。

手术成功。

但三个月后,毛子尖死了。颅内血管爆裂。

经过尸检,定性为意外医疗事故。血管缝合的最后一针,没缝好。

院长被革职。

【李建军家】

院长:缝合血管,还是出了问题。

李建军:你老了,手抖。

院长:我知道是你。

李建军:不知道你说什么。

院长:药的问题。

李建军:尸检都说了是你缝合的问题。

院长:都是行家,不绕圈子,我知道你给我下了药。

李建军点烟。

院长:我现在已退出医院,但我可以确保你当上院长。以后我们分钱,相安无事。

李建军:你这是勒索。

院长:我这是合作。

【院长家】

院长老婆:你怎么会犯缝合的错误?

院长:我老了。

院长老婆:说实话。

院长:这就是实话。

院长老婆:手术台上出现意外,不是主刀有问题,就是麻醉师有问题。我不信你会失误,所以我调查了李建军。

院长:你查到什么了。

院长老婆:十四年前,李家村强拆案。李建军的父亲是村长,带领村民与拆迁队发生械斗,死亡6人,死者包括李建军的父亲。

院长大惊:原来李建军是他儿子?

院长老婆:你认识李建军的父亲?

院长:你先接着说。

院长老婆:那次强拆,是毛子尖下的指令。可以说是毛子尖害死了李建军的父亲。面对仇人,李建军在这场手术上沉着冷静表现完美,不正常。所以这事没那么简单。

院长:其实手术当天,李建军给我下了药。这场精密手术只要主刀医师出一点错,毛子尖就是死。所以李建军想借刀杀人。

院长老婆:果然。

院长:但他不知道我破了他的药。所以药物对我没有任何影响。

院长老婆:那你为什么缝合失误?

院长:破他的药就是为了保持清醒,以便我确保缝合失误。

院长老婆:确保缝合失误?你要毛子尖死?

院长:这个等下说。

院长老婆:李建军下药,你可以将计就计,然后你保留证据,事后把脏水泼给李建军,你可以全身而退。

院长:我不能毁了他,原计划让他上位,当我的傀儡。

院长老婆:好,那你为什么要杀毛子尖?

院长:我收过毛子尖一大笔钱,毛子尖一天不死,我就一天不安全。现在机会送上门来,这场意外,由我亲自来做是最万无一失的。

院长老婆:毛子尖为什么给你钱?

院长:当年拆迁,李建军的父亲讹诈毛子尖,冲突失控才导致械斗。 李建军的父亲被送到医院时还没死。 毛子尖给我钱,让我确保李建军的父亲死在手术台上。村长一死,拆迁的事就平了。

院长老婆:你这双手不干净。

院长:我是不干净;毛子尖也不干净,李建军的父亲也不干净,李建军干净吗?他想借刀杀人,也不干净。这个世上,谁都不干净。

第二天,院长在家洗澡,死在浴缸里。

尸检结果是心梗导致猝死。

是李建军下的药,但法医检测不出来。就像李建军说的,他擅长这个。

十四年前,有人告诉李建军,父亲的死亡与院长有关。

六年前的面试,他对院长说的第一句话是:寻找真相。

他监听院长六年,终于等到真相。

其实李建军最擅长的,不是下药,而是等待。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