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疯狂动物城,那些你来不及注意的细节们

本文主要是《疯狂动物城》动物梗、流行文化梗、恶趣味双关梗的大泄底。

动物学

自然界中,动物的瞳孔各不相同。在疯狂动物城里,所有的动物一开始都有卡通化的似人眼睛,但是那些野化的动物就回到了它们原来的眼睛状态。如果你注意到了这一点,那么片尾的某个大反转,就会被提前剧透了……

此外在这张宣传海报里,只有一种动物的眼睛是“原来”的。猜猜它扮演了什么角色。猜对没奖。
嗯,那种动物的瞳孔真的就是长方形的。

为了让动物们的直立拟人形态显得更自然,影片还在另外几个重要地方做了折衷。明显的特征是手和脚:所有的动物的手脚都是拟人设计的。动物的手指都是四根(迪斯尼传统),是一拇指三食指的搭配,体现了可对握拇指的意义(不然就无法使用工具);就连树懒这种本来明显只有二指或者三指的,都被强行统一了。脚也做了调整,有些动物原本是站在脚趾上走路的,都修改为和人一样用整个脚底。此外,胸也改了……
数数树懒的右手:1,2,3,4。多出来的正好就是“大拇指”。以及,注意他的杯子:“You want it WHEN?”

兔子总是和胡萝卜联系在一起,全片都是各种胡萝卜主题(包括那根关键的胡萝卜录音笔),狐狸尼克一开始给她起的外号也是“胡萝卜”,等到她落水之后不见踪影才开始慌了:“胡萝卜?跳跳?朱迪?”这个印象可能和兔八哥里的兔子老吃胡萝卜有关,但这其实是错的。牧草才应该是兔子的主食,喂太多胡萝卜会导致兔子牙齿和消化出现问题。
当然,迪斯尼官方早就出了抢钱周边——兔警官同款、能录60秒的录音笔售价10刀。图片来源:disneystore.com

朱迪居住的公寓里,房东是一只犰狳(不是穿山甲)。她有一对儿很吵闹的邻居,不过他们吵架很凶但是明显非常亲密;都是雄性;虽然都是角很大的羚羊,但是角形状完全不同,几乎肯定不是同一物种;而且姓还是一样的。因此,最大的可能是,他们是一对儿跨物种同性恋情侣。
而且这对情侣一只名叫Bucky(来自羚羊的英文单词Buck),一只名叫Pronk(指羚羊的跳跃的动作)。图片来源:Tumblr

前台的那只大肥豹子,不是花豹,而是猎豹。他有一个本来应该很明显的特点,那就是眼角的黑色“泪纹”,可是因为他实在太胖,差点都被鼻子盖住了。以及,电影里猎豹追羚羊,现实中猎豹也追羚羊,但是追的原因就完全不同……
豹警官桌上还有个“我爱志羚姐姐”的杯子。

真正的猎豹,泪纹萌萌哒。图片来源:aneka-sains.blogspot.com

兔子的生育周期短,繁殖能力强,影片有两个很明显的地方:一是朱迪有两百多个兄弟姐妹,二是兔洞镇的标牌不像别的小镇那样显示固定的人口数,而是一个不断增加的动态计数板。但还有第三处隐蔽的点:朱迪在抓住尼克漏税的时候说,“我们兔子可能是笨,但确实擅长multiply”——这个词既是“做乘法”,也是“繁殖”。

动物城里90%是食草动物,10%是食肉动物,这也部分反映了事实——生态学里有一个经验规则:能量沿营养级每传递一次,剩下10%。非常粗糙地说,这意味着食肉动物应该是食草动物十分之一左右。(现实中的比例当然要复杂许多、多样许多。)

马路上可以看到巨大群的角马在等着过红绿灯——当然说的是著名的非洲角马迁徙了。在东非,每年都会有一部分角马种群踏上长途迁徙,过程中往往会遇到河流。第一只下河的角马很可能会被鳄鱼抓住并吃掉,但是过马路就没有如此危险了……吧?


绵羊副市长第一次帮朱迪的忙的时候,说“我们小动物就应该在一起”,朱迪回答说“像胶水一样!”然后对方就尴尬地笑了两声,没有回应。在化学工业出现前,有相当多的胶水来自动物结缔组织。

鼩鼱福福在片子中段才刚结婚,但是到片子尾声的时候才过了一个星期左右,就挺起了大肚子——但是这很正确,因为小型动物的孕期本来就很短,北极鼩鼱的正常孕期是2-3周。

狐狸主要是夜行性的动物,尼克在警察申请书上的“特长”一栏还写了“夜视力很好”。对于它们来说,在大白天活动确实可能有些不太舒服——所以那个墨镜似乎真的不光是用来耍帅的。

城里的肉食动物吃什么?虽然名叫疯狂动物城,但是出场的所有动物都是哺乳动物,没有昆虫和其他节肢动物,没有软体动物,没有鱼,没有两栖类爬行类,连鸟都没有出场。换句话说……

在朱迪第一次逮住尼克、边走边训斥他的时候,尼克不但满不在乎,还从路边水果摊顺手拿了一个蓝莓来吃。狐狸是杂食动物,浆果对它们而言是美餐,因此也难怪他在后来逃命的时候也没有放过朱迪农场的蓝莓——这些蓝莓最终救了他俩的命。

而在上面那段走路场景的结尾,朱迪一脚踩进了施工地的水泥坑,背后是几只戴安全帽的河狸。河狸因为会咬断木头筑坝,所以一直是自然界的“工程师”代言人,加州理工和麻省理工的校园吉祥物都是河狸。

兔子的耳朵并不能随意竖立来又完全塌下去,毕竟里面是有软骨的。但刨除这一点之外,它们的耳朵确实灵活,两个耳朵可以独立旋转,每个幅度达270度。

那只“黄鼠狼”其实真的是白鼬……白鼬的白,指的是它的冬装。夏天除了肚皮白之外,别处都会换毛成黄色的。当然还有尾巴尖的一撮黑毛不会变(这也是区分它和伶鼬的标志)。

一般通俗想象中,狼是会对月亮嚎叫的,现实当然不是——狼嚎和月亮没有相关性,嚎叫是为了沟通信息。小狼的确会胡乱嚎叫,但是随着它们逐渐长大,逐渐能区分开不同嚎叫的意义,特别是自己的狼群和其他的狼群的区别,就不太容易一听见狼嚎也跟着乱叫一气了。

剧情和场景细节

朱迪初次抵达动物城,从火车站走出来的时候,她的左边有好几位巡林童子军——也就是尼克想加入的那个组织。
在绵羊副市长的办公室里。副市长的电话上贴了一张即时贴,上面写着啥?“道格,(805)555-0127”。看起来这只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小细节——直到片尾的时候,你发现了一只叫道格的大公羊。
左边的那个马克杯也是惨……

顺便说,你可能注意到了,美剧和电影里如果出现电话,几乎永远是555。这是因为,现实中北美的555号码曾经是被电话公司留作内部号的,这样可以避免不小心用了一个真人的号码,造成困扰。类似的,影片中如果出现了IP地址,通常要么会用127.0.0.1(本地),要么会在某位用一个大于255的数字,也是为了避免影响正常人。电话滥用的事情是出现过的。1981年,一首单曲“867-5309/Jenny”走红,这个号码在很多州都真实存在,为持有者带来了巨大的麻烦。很多持有者在反复接到恶作剧电话之后被迫改用了其他号码。

疯狂动物城的都市景象显然来自纽约:地铁是纽约地铁风格,警徽也是纽约警察局的式样。在片子结尾,主人公闯入了一座自然博物馆,其许多展柜的布展方式明显和位于纽约的美国自然史博物馆一致——对,《博物馆奇妙夜》第一部也是设定在那里。

片中当然有无数的政治隐喻。非常明显的主题不必多说,但还有许多相对隐蔽的细节:

在抗议大会上,许多动物举着牌子,其中有一个牌子写着“Pred Pride”。Pred是捕食者的简写。这个牌子当然是押韵,但它也是在暗指现实中的Black pride运动。

动物群中一头猪向一只猎豹喊:“滚回丛林去吧!”这句话是非常典型的反移民口号,还带进了刻板印象。猎豹回击说“我是草原来的”。

顺便说,擅长运用媒体手腕的政治家,将一群少数族裔描绘成对全社会的巨大威胁,引发大多数人的愤怒,借机攫取民心和权力上位……这样的案例当然很多,但有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希特勒。(编者注:还有Trump!)

在副市长办公室那里,狐狸尼克在偷偷地摸副市长的羊毛,朱迪慌了:“你不能未经许可就随便摸人家的毛!”现实中这其实是美国文化中关于身体接触的争论:大大咧咧未经许可就碰别人的头发或者其他身体部位,到底可不可接受?到什么程度就会转变成不可接受的行为,比如性骚扰?


新闻台的名字叫ZNN,当然是遵循了电影中“字母-N-N”命名法的优良传统。Z代表Zootopia,NN代表“新闻网络”(News Network)。新闻播报员有两位,一位是雌性雪豹,另一位视电影区域不同,分别是驼鹿、柯基犬、考拉、美洲虎、貉以及熊猫。

当然,也有种说法是这只熊猫和《新闻联播》的正牌播音员长得奇像……图片来源:pbs.twimg.com

猎豹警官因为吃甜甜圈而变成了大胖子,连水獭都跑不过了。当然这是为了黑一下猎豹的刻板印象,但是另一方面,美国警察爱吃甜甜圈是另一个刻板印象——过去甜甜圈店营业时间比较长,许多夜班警察确实经常拿甜甜圈和咖啡作为加餐。这一点,猎豹自己也承认了。

尼克的所得税问题其实是著名典故:1927年,美国最高法院裁定非法所得也必须上缴所得税,认定宪法第五修正案并不能允许犯罪分子不汇报非法所得。仅仅4年之后,美国历史上最有名的黑帮头子艾尔•卡彭在逃脱了各种嫌疑后,就是因为漏税而被起诉并最终坐了牢。

恶趣味名字:

片名zootopia,就是一个改造词:zoo-前缀是“和动物相关的”之意,来自希腊语zoion。由这个前缀产生了zoology(动物学),zoological garden(动物园),然后动物园又被简化还原为了zoo。

兔子朱迪的姓是Hopps,是因为兔子会跳(hop)。她的父母的名子分别是Bonnie和Stu,母亲当然是指的bunny(也是兔子的意思),父亲就不太厚道了,Stu谐音stew,Rabbit stew那就是炖兔子汤。

水牛警长叫Bogo,这个名字来自于斯瓦西里语的m'bogo,就是非洲水牛的意思。

绵羊副市长叫Bellwether。这个词原意指的是领头羊脖子上的铃铛(虽然本来铃铛是系在阉过的公羊脖子上),现在用来表示“引领潮流的东西”。她果然在电影里引领了一股潮流——虽然,不是什么好的潮流。

小偷和盗版碟商白鼬叫做Duke Weaselton。Weasel就是白鼬,但这也是偷偷黑了一下《冰雪奇缘》:那里面有一个角色叫The Duke of Weselton,他的名字总是被念错——这两个角色是同一个配音演员。(也就是《萤火虫》中Wash的演员Alan Tudyk)

两位鼬公爵。图片来源:zimbio.com

除此之外,更多的恶趣味名字隐藏在场景之中:

在早先的宣传海报里,所有的著名品牌都被动物化了。Preyda (Prada,prey=猎物),Lululemmings (内衣品牌Lululemon,lemmings=旅鼠),Bearberry (Burberry,bear=熊), "Just Zoo It" ("Just Do It",zoo=动物园)。
Preyda的模特是一位瞪羚小姐,她的皮包还是豹纹的。

正式的官方海报里也有类似的做法: DNKY (DKNY,dnky是从donkey/驴里面去掉元音),Snarlbucks (Starbucks, snarl=露牙做凶相)。
你看,那个DNKY的模特就是一位驴小姐……

正片中,有几只鼩鼱提着一个手提包,上面写着Targoat (Target超市,goat=山羊)。

冰雪区有一幕里出现一个Zuber广告(Uber)。

有一家餐厅的名字叫Trader Doe's(食品超市Trader Joe's,doe=母鹿)。

尼克卖的冰棒叫Pawpsicles (冰棍popsicle,paw=爪子)。

主人公使用的手机,logo是一个被咬了一口的胡萝卜。朱迪的父母给她打电话用的是MuzzleTime(facetime,muzzle是动物面部凸出来的那部分)。电话网络叫做PB&J(AT&T,PB&J其实是花生酱果酱三明治的意思)。片中人物使用的平板电脑叫iPaw。

旅鼠下班出来的那幢大楼名叫Lemming Brothers(雷曼兄弟Lehman Bros)。

其他致敬
冰雪奇缘》:

在电影上映前放出的截图中:冰雪区有一对小象,穿的衣服正是艾尔莎和安娜的衣服。
车管所雌性树懒的配音演员也是冰雪奇缘中安娜的配音演员,她之前就特别喜欢树懒。

《绝命毒师》:

“藏红花实验室”一景中,来送咖啡的两个助手,名字叫做沃尔特和杰西——当然是指的绝命毒师的两个主人公。

两位公羊毒师制出的蓝色结晶,也和《绝命毒师》中沃尔特的的拳头产品——高纯度冰毒不能更像了。

此外,《教父》:

黑帮老大的整个场景都是模仿教父来的。小路被锁链挡住,房子外观和维托•柯里昂的房子一样,书房也是和他的书房一致。两位主角被抓来时,正逢他女儿的婚礼——这正是教父的开篇场景。就连他说话的西西里口音和下垂的嘴角也是惟妙惟肖。

或许还有《魔发奇缘》:

水獭太太的眼神和着装风格和《魔发奇缘》中的长发公主Rapunzel如出一辙。
图片来源:tvhland.com

原文地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