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蝙蝠侠大战超人》彩蛋解密


DC电影宇宙
不同于漫威电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简称MCU)的独立制片模式,DC在1969年就将所有的漫画角色改编权卖给了华纳,因此从2013年《钢铁之躯》正式建立电影宇宙以来,“DC电影宇宙”的官方名称为“DC Extended Universe”,简称DCEU,旨在说明该宇宙是由DC漫画公司和东家华纳共同打造的。

星球日报老板的调侃
电影中,星球日报的老板将超人叫做“小镇男孩”(Smallville),这是超人粉都懂得一个梗—氪星毁灭后,超人降落在堪萨斯州Smallville的农场,被肯特夫妇养大....布拉布拉布拉。从此Smallville便成为了超人的外号,也是超人的一系列的前传故事经常用的标题。影片中星球日报老板还调侃苹果公司已经破产,股价一文不值。

标志性的1938
超人在跟老板抱怨如今的记者行业违背了职业初衷时,老板则告诉他:“那你回到1938年上班吧!那时候这个行业还是一片净土!1938年正好是超人的漫画首秀。超人VS佐德将军事件中幸存下来的断腿员工,家里张贴了很多海报,最中间一张正是1938年超人首期漫画封面。

超人类概念
电影中卢瑟多次提到了“超人类”(Metahuman)概念。“超人类”是DC宇宙在1940年的闪电侠漫画中就提出的漫画概念,不管拥有何种能力属性,不管你是正反派系,都统称为超人类。电视剧版《闪电侠》自然是第一个将该概念引入银幕的,而《蝙超大战》沿用此设定,无疑暗示着未来还会有更多超人类加入DC电影宇宙。

正义联盟“六缺一”
自DC在2011年的“New 52”重启后,新的正义联盟7巨头为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海王,闪电侠,钢骨,绿灯侠。DC电影宇宙中沙赞将绿灯侠换下(沙赞也是新52主推英雄),其余正义联盟成员都出现在了正片中。在神奇女侠浏览卢瑟的加密文件时,神奇女侠,海王,闪电侠,钢骨的各自的漫画Logo均出现在了文件夹封面上。

神奇女侠的恋人
神奇女侠之所以出现在大都市,就是为了拿回卢瑟藏在硬盘里的“加密艳照”。不过这张拍摄于上世纪的照片,明显就是《神奇女侠》独立电影的“剧照”。连克里斯派恩饰演的男友史蒂夫都出现了,看来DC电影宇宙依旧保留了超人和路易斯莱恩,神奇女侠和史蒂夫这两对老官配,要知道漫画重启后神奇女侠可是在史蒂夫住院的时候,就跟超人好上了。

三大隐藏角色
闪电侠以监控录像的方式首先登场,瞬间解决了一个抢超市的劫匪。凭借《壁花少年》走红的埃兹拉·米勒饰演闪电侠。杰森莫玛饰演的海王同样出现在了录像中,片中的他已经出披上了战甲,从海底一跃而出。最后一个登场的钢骨四肢已经残缺不全,其父为了保住儿子性命,正在对他进行黑科技改造。不料一个蠕动的盒子飞到了维克多头顶,画面突然中断。毫无疑问,这个盒子就是“天启星母盒”,漫画中的维克多就是被母盒炸成重伤,却在爆炸瞬加融合了母盒分子,再加上父亲的黑科技改造,钢骨成为了可以跟天启星建立联系的生化机械人。

那些来自漫威电影的演员
在《美国队长2》中的卡兰·穆尔韦这次来到DC重操旧业,饰演反派“克格勃野兽”。其漫画形象是一个机械改造的俄国杀手,蝙蝠侠和他交手数次,甚至还牵扯出了一段黑历史—蝙蝠侠将克格勃野兽堵在下水道中活活饿死。在漫威《金刚狼2》中饰演狼叔真爱—真理子的冈本多绪,这次换了个山头演起了卢瑟的私人助理—Mercy Graves,该角色自从11年DC重启后就变成了亚洲女性。

黑暗君主“达克赛德”
蝙蝠侠的噩梦桥段是铺垫DC电影宇宙的关键所在,该桥段的开端部分,穿着酷似《超人:红色之子》沙漠装的梦魇蝙蝠侠(Knightmare)俯瞰战场,巨大的“欧米茄”标志烙印在火海之中。意味着正义联盟永远的噩梦—黑暗君主“达克赛德”(Darkseid)将在未来登场。这位漫迷口中的“达叔”是DC宇宙神明一般的存在,作为天启星(Apokolips)的统治者,他能从眼部发射无人能逃的“欧米茄射线”将对手彻底抹杀。漫威灭霸就是以他为原型创作出来的。

天启星士兵
蝙蝠侠梦魇中还出现了天启星士兵从天而降,将蝙蝠侠制伏的镜头。在漫画里天启星士兵都有翅膀。片中的那副关键油画更是暗示得再清楚不过,在影片中卢瑟也警告“魔鬼不会从地下爬出,而是从天而降”,这里是暗示天启星军团的入侵。

不义联盟?红色之子?
梦魇中,蝙蝠侠成为地下军头目,超人成为拥有自己军队的独裁者。该设定和超人以俄国为中心在世界建立红色政权的《超人:红色之子》颇为相似。而超人手下士兵都配有超人标志的肩章,对其俯首称臣,因为失去路易斯而黑化成为暴君的设定又跟漫画《不义联盟》的剧情不谋而合。在《不义联盟》中,超人因为小丑的奸计杀死了路易斯和未出生的孩子,从此走上了暴君之路,而蝙蝠侠则集结了漫画主宇宙的超级英雄,联手对抗超人的暴政,这一打就是五年。

穿越的闪电侠
梦魇后面的情节发展则更符合《不义联盟》的剧情,闪电侠穿越而来提醒蝙蝠侠路易斯是关键(漫画里也有类似情节)。再加上闪电侠已经换上了和《不义联盟》中一样的战甲。如此一来,我们很有可能在未来的正义联盟电影中看到一场宏大的英雄内战,或是超人折断蝙蝠侠脊椎骨的漫画剧情。

卢瑟发型演变
卢瑟1940年的漫画初稿是有一头红发的,但由于印刷技术的限制,有头发的卢瑟印到报纸上直接变秃了。电影中卢瑟的长发造型依旧参考了《超人之死》—该作中的卢瑟就是长发。

红斗篷们来了
“红斗篷们来了”(The red capes are coming)这句台词在预告片中就出现过,至今说法不一。有的理解为这是卢瑟引用美国独立战争名句,来传达对超人类入驻地球的担忧。更多的人则理解为披着红斗篷的超人家族即将崛起,是一种为本片造势的手段,毕竟不少粉丝已经开始在自制海报上引用这句话了。

最年长的女英雄
蝙蝠侠在第二次和神奇女侠对质时说道:“你不了解我,但像你这样的女人,我见得多了。”这一句不禁让人期待接下来还会有哪些DC女英雄上位。然而神奇女侠接下来的话则让蝙蝠侠一脸懵圈:“像我这样的女人,你根本没见过!”言外之意姑奶奶我都活了5000岁了,还是统领一个神族的女王,还是史上第一个女英雄,美漫界我业内一姐的地位早就坐牢实了。

神奇女侠神域装备
虽然是DC电影宇宙中神奇女侠的首秀,但神奇女侠的标志性武器一样没落下,最显眼的自然是用来制服毁灭日的“真言套索”和挡住毁灭日热视线的“守护银镯”。前者由火神赫淮斯托斯用大地女神盖亚的金腰带为材料打造而成,后者则用宙斯的神盾埃吉斯的碎片锻造打磨。

电影多处致敬漫画
最后三雄对抗毁灭日。蝙蝠侠在躲避毁灭日的热视线时落在了房檐上,此时一道闪电劈过,该镜头明显致敬了《黑暗骑士归来》的经典封面。超人在太空中被核弹炸成了一副骷髅架子,同样是在致敬《黑暗骑士归来》中,超人被苏联核弹击中后元气大伤的模样。

韦恩夫妇之死
本片开篇部分就照搬了《黑暗骑士归来》中韦恩夫妇被杀的画面,特写,慢动作,掉落的珍珠无一不在向原著致敬,满满的《守望者》逼格,熟悉扎导风格的影迷对这种MV式的叙事方式都不陌生,更何况《守望者》中饰演笑匠一角的杰弗里·迪恩·摩根(这货还是《行尸走肉》中即将上位的大反派Negan)这次来演蝙蝠侠的老爸。

罗宾之死
蝙蝠洞中有一件写着“Ha Ha Ha! Jokes on you,Batman!(你就是个笑话,蝙蝠侠)的罗宾战服,很显然这是小丑的“杰作”。在《黑暗骑士归来》中这件战服也被摆在了蝙蝠洞中最显眼的位置,时刻提醒着蝙蝠侠家仇未报。这件战服的持有者是第二任罗宾,也就是被小丑拿撬棒毒打后炸死,复活后成为“红头罩”的杰森托德。

家庭之死
蝙蝠侠在片中反复拿起的一张报纸上,写着“你让亲人白白送死”(You Let you Family Die)的字样。这句话太容易让人联想到蝙蝠侠漫画名篇—《家庭之死》(Death in the Family),讲述的就是二代罗宾—杰森托德被小丑害死的故事。

穿成小丑的怪胎
超人和蝙蝠侠在卢瑟酒会上第一次碰面时,通过两人的对话我们得知了小丑的存在。再一次提醒观众该片的世界观和《黑暗骑士归来》高度统一。在漫画中,小丑和蝙蝠侠在游乐场中交手,两败俱伤。奄奄一息的小丑自己扭断了脖子,因为没有目击证人,蝙蝠侠当即被政府通缉,直接导致了蝙超大战。今年8月上映的《X特遣队》中,杰瑞德莱托饰演的小丑和小本的蝙蝠侠仍有一场交锋,这对银幕冤家再聚首让人期待不已。

好人坏人双面人
在和管家阿福的对话中,两人提到了“好人变坏”的陈年往事,这句话很明显指向“双面人”—哈维登特,看过《黑暗骑士》的观众想必对这个角色都有很深的印象。而在《黑暗骑士归来》中,双面人的脸已经被医好,但扭曲的内心仍旧无药可救。重操旧业的他以炸毁双子塔为筹码,向上千市民所要500万赎金,蝙蝠侠只得出马将其制伏。

激进的蝙蝠侠
在蝙蝠车VS卢瑟车队的重头戏中,蝙蝠侠站在码头高处用一把狙击枪发射追踪器。这个桥段明显出于《黑暗骑士归来》第一卷中,蝙蝠侠用长枪对付直升机上的双面人的经典戏码。漫画中年迈的布鲁斯对犯罪采取更为激进态度开始使用枪械。

蝙蝠侠重型装甲
蝙蝠侠的“反超人战甲”保留了《黑暗骑士归来》中同款战甲的基本外观,并在此基础上做了不少更符合现代审美的改动。不过,漫画中标志性的钉子大靴依旧被保留了下来。在蝙蝠侠大战超人时,蝙蝠侠最先使用的便是超声波。在《黑暗骑士归来》中亦是如此,只不过漫画中蝙蝠侠用的是一把超声波枪,震得超人鼻血直流。

韦恩的“空酒窖”
在电影中蝙蝠侠平时喜欢喝酒,管家阿福吐槽他的酒窖会被喝光。关于“空酒窖”和“下一代”的话题,《蝙超大战》可以说是一字不漏直接把原著台词拿过来用了,真不愧是逐帧拍摄过《守望者》的扎导。

破窗墙而入的蝙蝠侠
在和超人握手言和之后,蝙蝠侠前去营救超人的养母。他先是从二楼破地而出,《黑暗骑士归来》第一卷中就有对应桥段。最后解救玛莎的桥段更是直接照搬了原著情节—破墙而出将一个手持重火力的喽啰制伏,编导甚至故意给了喽啰兵手中的重机枪一个特写—看!是同款哟!之后蝙蝠侠更是艺高人胆大,冒着玛莎的生命危险完成了任务,包括最后一句台词:“我相信你!”都是对《黑暗骑士归来》情节的完美复刻。

爆裂的氪石粉
超人在接住蝙蝠侠射出的子弹后,爆裂的氪石粉糊了超人一脸使其瞬间丧失战斗力。该桥段同样出现在了《黑暗骑士归来》中,只不过下手不是蝙蝠侠,而是被超人废了一只胳膊的绿箭,其断臂造型在CW的《明日传奇》中亮相。

新闻公开辩论
弗兰克米勒在《黑暗骑士归来》中的叙事风格也被扎导发扬光大了,原著中经常会出现各类砖家公知就蝙蝠侠“暴力义警”的身份展开激辩,或是充当战斗画面的画外音。以现实生活的媒体报道增强故事的说服力,代入感,剧情深度。而扎导最擅长的就是这种风格化的叙事手段,大段大段的蒙太奇+画外音狂飙影像逼格,只不过这次的新闻主角从蝙蝠侠变成了超人。

最黑暗的蝙蝠侠
纵观全片不难发现,蝙蝠侠的银幕形象从未如此冷酷过,从不杀生,从不用枪,从不下重手的蝙蝠侠在本片已经不知道破了几次戒了。《黑暗骑士归来》中的蝙蝠侠更是如此—50岁高龄,经历了家门不幸,正联解散,人到中年早就没有了太多的顾忌。可以说《蝙超大战》不仅在人设上再现了米勒版蝙蝠侠的漫画形象,更是抓住了其性格转变,为漫迷忠实还原了最黑暗的蝙蝠侠。

毁灭日的起源
毁灭日在漫画中正式登场就是著名的《超人之死》(1992),以致于不少粉丝得知真正反派是毁灭日时,都为超人捏了把汗。毁灭日是氪星实验失败的产物,拥有学习模仿吸收超能力的变态适应力,实力和超人不相上下。电影中的“毁灭日”(Doomsday)则由莱克斯卢瑟利用佐德将军的尸体改造而成。

毁灭日的骨刺
毁灭日在《超人之死》中最初登场时是被束身衣包裹,并没有露出标志性的骨刺。直到和黄金先锋,兰甲虫,绿灯侠等英雄大战后束身衣破掉,这才展现出他真正的实力。电影中的毁灭日同样经历了这样一个进化的过程—在吸收了核弹的能量后,他蜕下了一层皮,露出了尖尖的骨刺,甚至学会了超人的热视线。

毁灭日的弱点
在和毁灭日的战斗中,神奇女侠砍掉了他的右手。而在漫画中,毁灭日登场时所穿的束身衣正好就禁锢住了他的右手。在和毁灭日鏖战几百回合后,超人也逐渐掌握了对付毁灭日的方法:它会跳但不会飞,只要把它带离地面就行了。这才有了电影中超人将毁灭日带离地球,两人在地外空间打斗的戏码,动画版《超人之死》在情节相似度上要比漫画更高。

氪石杖
电影中的超人被毁灭日的骨刺穿膛,超人也用氪石杖将毁灭日扎了个透心凉,两人同归于尽。而在漫画里,使用氪石杖的通常是卢瑟。而在《超人之死》中,毁灭日也用骨刺对超人进行了致命打击,最终两人各自朝着对方脑门猛力一击,双双毙命。

超人的国葬
超人战死后,全国哀悼举行国葬,该桥段中的送葬队伍,国旗包裹的大“S”棺材,送行人群的姿态,镜头中的一切场景和人物要素都是在致敬《超人之死》的续篇—《友人的葬礼》。有趣的是,漫画中的这场葬礼是卢瑟主持的,连墓地和纪念碑都是卢瑟精心挑选的。

英雄复活
正片的结局部分,超人和毁灭日同归于尽。不过看过《黑暗骑士归来》的漫迷都知道,这个结局只不过是把超人和蝙蝠侠对调了一下:原著中是蝙蝠侠假死,超人来参加他的葬礼,最后蝙蝠侠复活的心跳被超人听到。而电影则是以超人复活落幕,就此打开了正义联盟集结的序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