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星期六

《树大招风》背后“三大贼王”的真实人生

电影《树大招风》中三位男主角卓子强、叶国欢、季正雄,正是分别对应现实中香港著名的“三大贼王”张子强、叶继欢和季炳雄。

电影将他们设置在1997年香港回归之前,卓子强谋划要联合三人“干一票大的”!这些当然都是主创虚构的,但很多很多的细节又都是真实的,看得出三位新导演黄伟杰、许学文、欧文杰努力要在虚构与真实之间杀出一条邪路来。

【拒不承认自己是季炳雄的季炳雄】

树大招风》中第一个出场的就是林家栋扮演的“季正雄”,像一匹孤狼游走在香港街头,然后被三位警察查身份证,开枪袭警,逃跑。

这是真实发生的。不过不是电影中的1997年,而是2001年5月22日。也不是季炳雄一人,而是他与同伙共四人,在香港旺角窝打老道的火车铁轨旁遇上九龙城警署特遣队警员黎志伟、施明君及另一名女警员,警员要检查他们的证件,季炳雄开枪打伤两位男警员后与同伴逃走。这后来也成为他被捕后定罪的一大罪状。

更可怕的是,季炳雄并未因此而收敛,仅仅一个月后的6月25日傍晚,和电影《树大招风》中“季正雄”打算劫金店的时间相仿,而且也是三个人,不同的是,现实中季炳雄并未放弃。当天是端午假期,旺角游人如织,季炳雄一伙还是打劫了始创大厦内的喜运佳表行,抢走价值近300万元的名表。

这两件事情发生后,香港警方发出“全球通缉令”。之前,香港警方为捉拿叶继欢,悬赏100万元,这次捉拿季炳雄,悬赏200万元,刷新纪录。但季炳雄仍旧想方设法利用了一个已经移居加拿大10多年的香港人的加拿大护照离开香港去了加拿大。

电影中,“季正雄”大隐隐于市,为了“掩护”自己,做了很多假身份证、假护照。而且和另外两个带着小弟混的“贼王”不同,他总是独来独往,需要人了,就去内地花钱雇。这也是真的,现实中季炳雄同党也多是合作一次就散伙,这些内地人被香港警方称之为“省港旗兵”。

据说,这个习惯是从他第一次打劫中总结出来的。季炳雄是广东三水人,在内地就开始偷窃,后来偷到香港,曾经多次因盗窃入狱。在狱中认识了黑社会组织“大圈帮”成员,出狱后决定“要干就干大的!”开始购买军火,准备打劫。第一次参与打劫是1985年5月1日,打劫位于香港尖沙嘴弥敦道的忠信表行。当时警匪在街头展开枪战,双方共打了140多发子弹……但劫匪还是逃脱了。当晚,警方根据线报,找到了劫匪隐匿的大厦,派出“飞虎队”围剿,最终劫匪落网。但并不包括季炳雄,因为他当时只是小角色,没有资格和匪徒们住在一起……这却让他得到经验:1、必须独来独往,拉帮结派容易被抓;2、不要和香港人合伙干,谁知道对方会不会成为警方的线人。

而1986年当他终于“单干”,雇佣两人一起打劫油麻地爱运佳珠宝金行,逃跑时却遇上了堵车……和警察在街头展开枪战。这又给季炳雄一个经验:从此后他打劫只找靠近地铁口的珠宝行,打劫完就坐地铁逃跑,坚决不坐汽车。

这几点确实在很长时间内让香港警方对他束手无策。季炳雄后来在1987年2月、1989年9月、1994年4月、1994年5月、1998年4月、1998年5月在香港抢劫金店或者表行,每次都是连他在内三个人,带枪带手榴弹的标准配置。其中1994年在中环太古大厦金轮表行抢劫时,与香港警方在中环地铁站开火,造成路人死伤。

树大招风》中“季正雄”总是从他可怕的黑包里往外掏现金。现实中的季炳雄也是没有银行户头的,也从来不用真名字置业、买车,四处逃窜,居无定所,经常“人间蒸发”。

利用假护照和假身份,季炳雄回到过内地,还在广州结婚。后来又去了加拿大,在加拿大妻子给他生下女儿,他为女儿取名“珠宝”……但是,过上几年,他总要回香港犯案。香港警方分析说:“季炳雄是个嗜赌如命之徒,在豪赌输掉了很多钱后,决定再回香港实施抢劫,因为他非常了解香港的环境。”

2003年,季炳雄再次回到香港,谋划重操旧业。电影中“季正雄”来找曾经的手下,在他面前,他是爱喝可乐的“可乐哥”;而到了雇佣的两个内地人面前,又成了爱吃潮州菜的“潮哥”。但曾经的手下已经娶妻生子,不涉江湖……最终“季正雄”在他的租屋内迎来从天而降的“飞虎队”。

现实里,香港警方是通过一个刚出狱的吴振强的电话追踪而找到了季炳雄蹲守的地点。2003年12月24日凌晨,“飞虎队”成功拘捕季炳雄及吴振强,并且起获大批军火。因此,那天被喻为最平安的平安夜,是提前给香港的圣诞礼物。

最终,季炳雄被判入狱24年。但在法庭上,数次更换身份的他,一直否认自己是季炳雄,而坚称是持有外国护照的“关德荣”。当法官宣判,“关德荣”还很有礼貌地向法官频频敬礼。

【叶继欢狱中结婚,翁静晶证婚】

树大招风》中任贤齐扮演的“叶国欢”出场非常拉风,电视新闻中正放他持AK-47步枪抢劫金店后与警察对峙,当街扫射。现实中,叶继欢确实是香港持AK-47步枪抢劫第一人。这件事情当然也不是发生在1997年,而是1993年,叶继欢当时打劫的是旺角谢瑞麟金行。与警察的冲突过程被一位市民用摄像机拍了下来。多年之后,谢瑞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称自己为什么会设立伤亡救助基金?正是因为当年叶继欢打劫他的金店,造成了无辜市民的伤亡。

叶继欢是广东海丰人,17岁时偷渡到香港。1984年就因为持枪打劫金店而被判刑16年。但1989年8月4日,叶继欢在服刑期间谎称腹痛,被押往玛丽医院检查。中间表示要去上厕所,然后在厕所找来两个玻璃瓶,打破其中一个当武器对付惩教人员,就这样冲出了医院。随后劫持医院门口的货车,让司机送他离开……成功越狱。所以多年后他再次入狱,2012年8月,他称自己身体不适,被监狱送往玛丽医院检查,当时虽然叶继欢已经双脚瘫痪,还是有20名荷枪实弹的警员负责押送他。

1991年,蛰伏数日的叶继欢重出江湖,持械打劫观塘物华街五间金铺,当时叶继欢及其同伙只用了10分钟时间,平均两分钟就打劫一家金铺,行动十分利落。后来他又陆续打劫数家金铺……香港警察于是发出100万元的悬赏捉拿他。

电影中,“叶国欢”和两个手下后来从内地偷渡回香港,结果遇上警察,发生火并。现实里,1996年5月13日,叶继欢也是和两个同党带着枪火回到香港,结果上岸时就遇上巡逻警员,和警员交火,最终下身中弹被擒,之后,叶继欢瘫痪。

1997年,叶继欢被判入狱30年,加上前面1984年那次还没有服完的刑期,共41年零3个月。1999年,他上诉,改判入狱36年零3个月。

而叶继欢在监狱中的律师,是翁静晶。这个女人是香港一个奇女子。早年是明星,和张国荣演过《杨过与小龙女》《喝彩》,后来嫁给功夫大师刘家良。翁静晶很早就退出娱乐圈了,去香港大学进修了法律,成为律师。翁静晶喜欢接有轰动社会效应的案件,为了叶继欢,还和自己当时的上司林炳昌闹了矛盾。最终严重到要出去谈判,还请了两个见证人:曾志伟和林建岳,最后曾志伟这样说:“翁静晶是明星想做律师;林炳昌是律师想做明星”。后来,林炳昌被人袭击,伤及右脸,但不知道是不是狱中的叶继欢所为,还是翁静晶了……

反正,翁静晶出书《危险人物》,叶继欢给她作序。叶继欢在狱中结婚,证婚人就是翁静晶。2013年,刘家良去世,叶继欢送上“德高望重”花牌……

是的,2003年,叶继欢在狱中和一名女子结婚了,这名内地女子是他早年就认识的,两人还生有一儿一女,但那时候他用的是假名字。在监狱里,叶继欢从来也没有安分过。2005年还被发现托一名助理惩教员带信出去,信是写给富商刘銮雄的。后来刘銮雄召开记者会表示自己只是27年前与叶继欢有过雇佣关系,那时候叶继欢在他的风扇厂工作了半年,属于“比较乖”的员工。但他也承认自己的私人慈善基金资助了叶继欢的妻子儿女在内地的生活费和学费。

2009年4月,叶继欢又在监狱里打伤了一名惩教员。2014年,叶继欢妻子向他提出离婚。

【绑架李嘉诚儿子的“大富豪”张子强】

树大招风》中陈小春扮演的“卓子强”一出场就是在岳华扮演的富商家中潇洒地唱K,他绑架了富商的儿子,只身前来要赎金。这居然不是编的!原型张子强就是这样嚣张!他决定绑架时,是根据报纸上刊登的香港富豪榜来定的,第一名是李嘉诚,于是他1996年5月23日,策划绑架了李嘉诚的大儿子李泽钜,随后一个人大喇喇地来到李府索要赎金。

电影中“卓子强”开价30亿现金,现实里,张子强索要20亿现金,但被李嘉诚“砍”到10亿3千8百万。当年李嘉诚表现得十分平静,他对张子强说:“因为这次是我错了,我们在香港知名度这么高,但是一点防备都没有,比如我去打球,早上五点多自己开车去新界,在路上,几部车就可以把我围下来,而我竟然一点防备都没有,我要仔细检讨一下”。所以事后李嘉诚花重金为家人聘请了保镖,李泽钜的小孩至今都没有对外透露姓名和照片。

多年后,李嘉诚对记者说,他当时还劝告张子强:“你拿了这么多钱,下辈子也够花了,趁现在远走高飞,洗心革面,做个好人;如果再弄错的时候,就没有人可以再帮到你了”。当时张子强分得了4亿3千8百万。《树大招风》中“卓子强”喊岳华扮演的角色“大富翁”,可现实里,张子强的绰号就是“大富豪”。

电影里,“卓子强”比其他两个贼王混得要好,是最想要联合“三大贼王”干一票大的的人,也正是因为他,“叶国欢”才带着枪支弹药回到香港。而现实是,当年叶继欢回香港被捕,缘由真的是为了和张子强合作,一起绑架李泽钜……两人是真的有过交集的。

电影里,后来“卓子强”又绑架了一个人,对其施以刑罚。这对应的是现实中张子强1997年9月29日,根据香港富豪榜,绑架了排名第二的郭炳湘。但是郭炳湘不像李泽钜那么乖,他坚决不肯给家人打电话,就被张子强和他的同伙虐待了,还被脱光了衣服塞进了一个只有小透气孔的密闭箱子里关了四天。四天后,郭炳湘实在受不了才给家人打电话。当时郭家人还在等他回去吃中秋节的饭呢。

这一次,张子强索要10亿赎金,最终被郭炳湘家人减至6亿。最终,张子强独得3亿。所以张子强还曾因为犯罪所得金额之高录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而郭炳湘则被折磨得不轻,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

后来,张子强还曾打算绑架澳门赌王何鸿燊,向他的豪宅投掷燃烧弹被警方识破,未遂。

张子强是广西人,四岁随父母去香港定居。生活在鱼龙混杂的香港油麻地庙街,16岁就第一次坐牢了。张子强所犯的第一件大案是1990年在香港启德机场抢劫40箱劳力士,价值3000万元。第二年,又是在启德机场,张子强和同伙抢劫香港卫安公司的装甲运钞车1亿6000万港元。当时其他劫匪都戴了面罩,只有张子强嚣张地没有戴。

而张子强之所以能有机会劫持运钞车,还有一个原因是他的妻子罗艳芳当时就是卫安公司的员工。后来香港警方抓捕了这一对“雌雄大盗”,张子强被判入狱,罗艳芳却因证据不足而被释放。而罗艳芳也是个厉害角色,她随即聘请律师为丈夫洗脱罪名,还召开记者会称香港警方对她进行了刑讯逼供。1995年6月23日,张子强上诉,居然被当庭释放。第二天他就开着林宝坚尼跑车约香港记者控诉警察,给自己“伸冤”,最后竟然让警方向他赔偿了800万元……

树大招风》最后,“卓子强”弄到了一车的炸药,要开着这一车炸药和其他“贼王”一起“去炸香港回归盛典”,但他也是因为贪心这一车炸药而被捕的。1997年底,张子强从内地购买了800公斤炸药,想要炸开赤柱监狱,营救他的好兄弟叶继欢……因为这个事件,香港警方冻结了他和罗艳芳的账户。1998年1月15日,张子强到广州白云机场接从泰国回来的团伙2号人物胡济舒,后来两人在内地被抓。

张子强被捕后,罗艳芳继续努力想让他回到香港审判,这样至少可以保住一条命。可最终,由于他在香港和内地都有行凶,1998年12月5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张子强判处了死刑,立即执行。

也因为张子强最后在内地伏法,所以内地还拍过以他为原型的电视剧《插翅难逃》。

现实里,“三大贼王”风光的并不是同一个时代,除了张子强和叶继欢有交集,他们和季炳雄并没有机会合作。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