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星期一

日资撤退令人不安

外资撤离中国,现在已经不是新闻。尤其广东一些来料加工类企业,因为经济下滑,倒闭严重。

但是9月25日在网上热烈传播的一则新闻,仍然令人不安。该新闻说,据日媒报道,由日本大企业的大佬们组成的经济访中团,22日拜访了中国商务部,希望中方能够对日本企业的撤退计划,予以配合,使他们能够迅速撤退,离开中国。

网上查阅后发现,日本经济访中团一事是真的。中国官媒也给予了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1日会见日本经济界代表团并同他们座谈。至于会谈的具体内容,官媒没有任何实质性报道。

日本来了一个230人之众的经济访中团,号称史上规模最大,在中国活动了四五天就悄悄走了,不符合常理。

日本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远超其他国家。在华国锋、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之初,西方国家反应迟钝,普遍不关注中国。日本企业率先对华投资,提供无息贷款、低息贷款,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起步。这也成为日本人认为他们对中国友好的重要理由。实际上,日本企业也获得的不错的回报,在中国市场份额长期保持一枝独秀。尤其在电器领域。

随后,西方国家的企业纷纷进入中国,中国对日资的依赖程度逐渐减轻。

1989年,西方国家集体对中国实行经济制裁。后来,日本率先打破制裁,从中可以看出日本的实用主义策略,尽管这一行为遭受一些自由人士杯葛。

如今,日资真的要撤退了吗?要知道,日资的撤退,与富士康等企业把生产线搬迁到越南、印度的意义完全不同。富士康的撤离,对中国的打击,已经被多数中国人低估。何况,日本此次貌似不是单个企业撤资,而是大规模、集体撤退。

对于如此重大的新闻,中国媒体竟然没有给予报道,或许有难言之隐。

在缺乏证实渠道信心提供的情况下,我们对于日企撤资的信息获得是碎片式的。就连撤资的具体含义也不清楚。传言说:日本经济访华代表团,要求中国政府设立专门窗口,简化日企(资)撤出手续,几乎是明着说了,现在用行政许可限制、拖延留存利润汇出变成各地方普遍现象,引发日企抗议,而且企业级别沟通已经无效,只能靠高级别官员组团来抗议。

这就引出一个关键问题:【到底是利润汇出,还是撤资关门?】如果是日本企业想把利润汇回国内,遭受中国政府、银行阻挠,日本此次仅仅要求汇款自由,那么,就不算一个大问题。只需中国方面守法、守信即可。当初引进日本资金时,中国方面可以约定部分利润留存中国,契约只需双方自愿、认可就行。如果是中方后来眼红日本企业利润,单方面设置障碍,阻挠利润汇走,那属于背信弃义。而如果此次日本企业的想法是全体抱团撤资,那就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会令经济下滑的中国经济雪上加霜——鉴于日本是“中国通”,日本企业的行为会引来西方企业的效仿。

外企撤离中国,原因基本上一样:中国企业的山寨能力太强,中国企业的成本更低,中国政府部门的权力太大,吃拿卡要太严重。而此次日资撤离,应该还有一个原因:政治困境。

日本、美国,是50年来对中国最友好的国家,偏偏这两个国家,遭受了许多中国人的妖魔化。对于美国的妖魔化,主要是一些不成体系的歪曲。对日本的妖魔化,则非常系统,从历史侵略到经济掠夺,然后,集中于钓鱼岛领土纠纷。

弹丸之地的钓鱼岛,不及俄国掠走中国土地的万分之一、十万分之一,其牵连的所谓海下石油资源也是瞎联系。但是,两国的政客,均以钓鱼岛为借口,煽动本国民族主义情绪。日本政客试图以民族主义来获取选票,中国某些人则是试图以民族主义来弥补合法性。结果是导致了中日两国关系的一再恶化。

现在,假若日资真的大规模撤离了,中国经济必然受损,那些民族主义愤青失业之后,或许都搞不清是自作孽。相反,还有一些愤青叫嚣说中国可以离开日本、日本却离不开中国。其认知能力,与100度年前的林则徐差不多,愚昧透顶,以为洋人离开了中国的大黄和茶叶就无法大便。

须知,中日友好,对中国更重要。

目前我们所能看到的关于此新闻的报道,是一张日本报纸的截图。此截图所反映的日本方面的意思是两个:一,要求改善在中国的投资环境。二,日本企业撤离中国时,不要设置行政障碍。

日本企业并未坚定地要求撤资,他们也在与中国政府讨价还价。无论如何,中国官媒应当尽快真实地报道此事,中国方面应当拿出诚意来挽留日资企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