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星期六

雾霾下,我为什么没搬回美国?

按:这篇文章其实是环球时报《雾霾天拿政府当出气筒,非严肃思考》评论的谄媚版:治理雾霾更多需要民众控制自己的消费和欲望。这样把自己当成政府的表态就完全本末倒置了,消费和浪费也混为一谈,把老百姓的“生活改善”混淆为“过度消费”,甚至连体制的原因都不愿意去深究。

这样的文章,如果是党媒发,那就是愚民;如果是老百姓发,那就是谄媚了,而且谄媚得很有心机,是知道自己还有“回美国”这样退路的高高在上的谄媚。
=============
快两年以前,我写过一篇关于在雾霾天如何保护我们的孩子的文章《雾霾之下,怎样保护我们的孩子?》。两周前这篇文章重发,点击量破十万,有些唏嘘和感慨。当时我刚从美国回来不久,对雾霾的问题非常敏感。在我这篇文章写出来的时候,我生活的那个二线城市,大部分人还对这个问题不以为然,觉得雾霾是可以通过训练自己的免疫系统去适应的一种“自然现象”。我戴着N95口罩,把孩子关在屋里,都是被人侧目的行为,免不了成了“大惊小怪的假外国人”。


昨天我当时的一个朋友发微信问我:“应该给孩子买什么牌子的净化器?我现在相信你的话了,因为孩子咳嗽非常厉害。”最近各方对雾霾的报道铺天盖地,也有更多的科学数据表明,雾霾确实对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居民的健康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有人预测在未来五年之内,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地区,肺癌的发病率将会迎来井喷。有不少北京的朋友跟我说,我们想放弃北京了,趁孩子还小搬走,一旦上学更动不了。这不是一句玩笑,具有行动力的朋友真的已经在践行了。

但恰恰是在这个大众对雾霾的危害越来越恐慌,对政府的监管无能越来越愤慨的时候,我却产生了一些不太“入流”的想法。这和我当年在环保系统工作的经历有关,也和我开始做教育之后新的思考有关,当然也和这个时代的迅猛变化有关。

我想说的主要观点是:我们真的都只是受害者吗?

前两天我看到了一篇文章,介绍一部刚刚获奖的纪录片《Plastic China》(该纪录片制片人Ruby Chen上个月也来到了ETUx活动现场,欢迎关注她做的CNEX——十年推出近百部华人纪录片,点击文末的“阅读原文”即可看到)。这部影片用三年的时间追踪了从美国运来的各种垃圾,是怎样在中国沿海的一些贫困的村镇里面,被全无保护措施的村民手工分拣,然后作为原材料运送到工厂,最后变成我们每天喝的饮料的包装瓶的过程。在这个故事里有拿污染过的注射器喝水的儿童,有为每月2000块的收入不要命父母,有饱受疾病折磨的村民。但这些人我们都是看不到的。我们只看到了超市货架上品种越来越多、让人眼花缭乱的商品,以及天猫京东的一波波大促。


我们一边抱怨雾霾,一边不停的买买买。这两件事情之间看似并没有什么联系,但事实恐怕远非如此。

我们在网上看到很多分析雾霾成因的文章,很多都来自于经得起科学考据的事实。雾霾的来源,主要是碳基燃料的燃烧、城市建筑扬尘、汽车尾气,餐饮油烟排放等。大家的吐槽多是针对在这些过程中,政府的监管不力、不依法办事,或者是企业的良知丧失,罔顾其他人的安危,只顾着赚钱。但我总觉得这些事情背后,并不是如此简单的因果关系。

政府的政策监管,恐怕很难追上经济利益的驱动。人对利益的追求,是人性。尤其是对那些生存在社会底层的人来说,如果让他在雾霾和有饭吃之间选择,他一定会选择有饭吃。企业的良知恐怕也要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像河南安阳这样的地方,整个城市的经济都依靠钢铁行业,如果你让他们一下子放弃,老百姓如何继续生活下去?有人说我们现在不是已经有了先进的经验和技术了吗?把他们引进起来不就行了?但是这些技术大部分成本非常高,重工业企业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不亏损的已经不多。虽然政府给了大量的补贴,但核算下来对于企业来说很有可能仍是不划算的。我们不能期盼企业会自发地做违反经济规律的选择。


大家还会问,政府职能所在不就是宏观调控,避免这些问题么?但是如果我们去看一看现在变幻莫测的世界形势,美元要加息,美国又准备开始剪全世界的羊毛了,同时Trump又叫嚣着要把制造业收回美国去,我们该如何应对?

恐怕还得靠拉动内需,这也就意味着,又会有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相应配套的电力、煤炭等各种行业支持。有钱刺激消费,才能够抵御美国在经济上对我们的打击。但是这样的措施一定是有代价的。采购者指数从16年中开始上升,煤价已经上涨,煤炭行业又开始复苏,房地产继续高歌,各地继续大兴土木,于是pm2.5继续居高不下。

可如果我们是决策者,会如何选择?我们会为了拯救大家的身体健康就放弃经济发展,牺牲国家的利益而任由美国对我们进行打击吗?当然这并不是为政府开脱。政府的问题非常多。只是我曾置身其中,更能体会知易行难。我当时在环保系统的大部分同事,尤其是年轻一代,都是有理想有担当的,每天的工作也很辛苦,但体制的种种限制导致效率不高,可大家仍然在努力。比起社会上大肆抱怨指责的人,他们的行动更值得被尊重。

再来说说欧美国家。很多时候我们都会一味的认为,欧美国家有着非常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民主是非常伟大的制度,西方的道路是终极答案。但真正在欧美国家生活过的人都有体会,问题远没有这么简单。以美国为例,这个国家现在如此雄厚的实力,恐怕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于上天对这个国家的恩赐。美国的地缘政治环境如此之好,同时资源非常丰富。我到美国第一年,不断地被美国人的浪费所震惊。夏天教室里的空调太冷,教授没办法拉来了一台电暖器;学校里的打印机旁,永远是无数的打出来被丢弃的纸张;提供免费食物的活动非常多,伴随的是大量食物丢弃。传说奥巴马曾经在一个公开的场合说过,我们不能够允许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更不能允许中国人像美国人一样生活,如果那样的话,整个地球的资源都要被耗尽了。说明美国人自己也是知道的,他们的生活方式有多么奢侈。


美国的医院就医环境十分舒适,医生和一个病人可以聊得无比温馨。可搬到中国,一个医生每天要接待上百个病人,美国医生也要抓狂的。中国的可用耕地面积远少于美国,各类其他的资源也完全不是我们小时候地理课里面讲的“地大物博,物产丰富”,却还要承载如此之大的人口规模。所以我们现在很多问题的根源都是资源的紧缺。

有一篇流传非常广的文章叫伦敦的雾霾不是被风吹走的,里面列举了很多伦敦市政府为了治理雾霾所采取的措施,看起来似乎是政府做对了事,就解决了伦敦雾霾的问题。但是如果大家仔细去看那篇文章里面所有伦敦政府采取的措施,我们现在都已经这样做了呀,拆烟囱,拆锅炉,集中供暖,但为什么雾霾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善?原因恐怕还是人口规模和资源受限。

人口和资源的重压下,我却发现了一个趋势,就是我们的新兴中产阶级非常希望像美国人那样生活。我们也要一家有几辆汽车,要吃南美空运来的牛油果,要给孩子全套美国孩子的玩具和原版书,要过Black Friday。可我们是否应该停下来想一想,在这样的高标准消费背后,有多少是生活真正需要的,又有多少仅仅是为了让我们感觉生活更优越,更有安全感而已?我们国家的情况是否能够承受这样的消费水平?

霾霾霾,买买买

在全球化生产的背景之下,我们的每一次消费行为,如果去追溯它的来源,最终都是碳排放。即使只考虑空气污染的因素,在一件商品到你手上之前,你不知道为这个产品的生产供电的企业,向空气中贡献了多少pm10;你不知道生产产品包装的企业,又向空气中贡献了多少VOC(挥发性有机物);你更不知道跑在路上的物流卡车和快递小哥,又贡献了多少pm2.5。我们的每一笔订单,其实都在或多或少的为时常爆表的AQI贡献着你不愿意去承认的力量。

双十一爆仓的快递

当然,追求更精致的生活是无可厚非的奋斗目标,注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进入高消费的行列,这也是经济发展的动力。那么中国雾霾还有解吗?我觉得有,但这个解肯定不来自于民众的抱怨和逃离,也不来自于政府的强制措施,而是在于技术的革命,和教育。

人的欲望和自然的资源之间是一对天生无法解决的矛盾。我想只有可以大规模应用的清洁能源的出现,才能够满足如此庞大的需求,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的一半。现成的例子就是粮食问题。非洲人均可耕地面积是中国的近四倍,但是大量非洲人在挨饿,而我们基本上已经解决了所有人的温饱问题,原因就是现代种植技术的革命。能源的问题也同样如此。例如如果太阳能的储存问题能够解决,我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会大大降低,碳排放自然会下降,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再现实一点,互联网支持下的共享经济也是个很好的方向,把闲置的物品和资源都利用起来。所以仍然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我们应该放更大的精力在科学技术的研发上,通过技术的革命解决阶层升级带来的环境问题。

但为什么这只是一半的答案呢?

如果我们回顾人类发展的历史,每一次技术的进步,无一不在给人类带来一些益处的同时,制造新的问题。即使太阳能可以被广泛应用了,但支持这个产业还是需要大量的物质材料,生产这些材料的过程是否会带来另一类污染?可能是水体、土壤,这些都是比大气更难治理的。科技的双刃剑所带来的副作用永远无法避免。所以我们还需要另外一半答案,那就是教育,更具体的说,是控制欲望的教育。

人之所以为人,控制欲望本就是一个标志。与自然需求合作之道而不是一味索取,人类才能走得更远。古生物学界已有一种理论认为,恐龙的灭绝,可能并不是因为小行星撞了地球,而是恐龙自身的进化太快,体型越来越庞大,对食物的需求最终超过了地表植物的承受能力,本质也是耗尽了能利用的资源而走向命运的终结。如今我们已经站在技术爆炸的前夜,巨大的可能性面前,如何能不傲慢,如何能对自然充满敬畏,是非常值得重视的问题。

十几年前我上小学初中的时候,环保是个很热的话题。焦点访谈在批露违法企业,社会舆论都在呼吁节约能源和可持续发展。在美国读博期间,我在Sloan商学院上一门课的时候讨论到中国的粗放型发展问题,还和美国的同学争论。我说你们美国人这么浪费,还说中国粗放,我们的环保和节约意识很强的,你们都该到中国去看一看再评论。结果第二年我的导师到上海待了一周回来问我,“哇上海哪来那么多SUV,陪同我的大学生也说要买SUV。”


现在我自己回国两年,更是惊讶地发现我们的教育都不再强调环保了,似乎环境问题都解决了。可事实是今天中国的环境问题比十几年前不知严重了多少倍,却不再有人关心。只有雾霾,并且只有在冬天严重的时候会引起关注,因为有话语权的人也被侵犯了。我教的中学生,大多数对浪费毫无感觉,纸笔、食物、衣服、手机,似乎没什么是值得珍惜的,大不了再买,真的让我有在教美国孩子的错觉。他们中很少有人知道我国的人均资源有多么匮乏,不知道太平洋上绵延数百公里的垃圾带,面对雾霾也是一样的只埋怨政府而已。这让我非常担心。

电子商务的便捷,让我们可以非常轻松地去完成一个消费行为,这是我们生活的便利,同时也导致了大量的浪费。因为购买行为的成本实在是太低,我们还没有去仔细的考虑是否真的需要,就已经因为促销去购买了。和身边的妈妈们推荐买东西绝对是最能得到回应的话题,可有多少买回家的物品,都在柜子里“屯货”?

我自己尝试了另一种模式。我家老大三岁以前基本没有买过衣服,都来自于我在Boston读书时一对即将回国的以色列夫妇。我们之前完全不认识,他们在学校的mailing list里发了一条消息,我们就去了他家。结果从各季衣服到玩具、书和婴儿床,都免费送给我们了。现在妹妹们也尽量捡着哥哥的衣服穿,书从图书馆或者网上的绘本馆借,孩子们的成长没有因为不买新衣服新玩具受到任何影响。

控制自己的欲望,能消费得起但谨慎消费,告诉孩子他看见的物品从哪里来,会到哪里去,是我们每个人对雾霾和环境问题的责任。市场永远是满足需求的,如果我们能够从需求的这一端,降低对环境对资源的索取,这无疑对改善我们自身的生存环境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消息。

不管是追求新的技术,还是控制自己的欲望,教育都是通达这两个目标的必要途径。对于我们的下一代来说,他们所面临的社会将剧烈的变化,环境可能也会更加的残酷。怎么能够让他们重新燃起对自然的热爱,有动力去解决这些人类社会的难题,而不是盲目地去追求物质财富,这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


孩子们从小生活在大城市里,公园里都是人造的树林,生理上是活的,生态上是死的,孩子们很少能感受到真正的自然了。即使如此,商场里的游乐场还是人满为患。不能感受自然的美,又怎么奢望他们会爱自然,保护环境?努力改善这样的状况,在“语数外”之外把孩子还给自然,我觉得这是做教育的人和每一对有责任感的父母,都应该去推动的一个方向。

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只是受害者。每一个人都应该反省,面对雾霾,到底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抱怨和指责都无济于事,行动才有意义,而且,每个人的行动都会有意义。

后记:

这篇文章起源于在一土社区里科学启蒙群和大家的讨论,很多观点是受到一诺等朋友们的启发,在此表示感谢。最近不少朋友都在考虑逃离北京,也有人问我会不会为了孩子回美国。我的个人观点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运。雾霾对孩子的身体影响毋庸置疑,但就像文革对精神的摧残,再往前吃不饱饭也会营养不良一样,没有哪一个时代是完美的,我们需要做的,是做自己可以做的,并形成社会共识,一起推动改变。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