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星期五

Election 2/黑社会2:以和为贵


As the sequel of the first "Election", this movie finishes the political circle and depicts how the oligarchy would go on and what corruption it would be. Like the first part, this movie is more than a gangster movie, but a movie on social political reality: how an oligarchy sustains and runs in an organization and the related issues.

This part is much darker than the first one, as the internal conflicts are much crueler than normal society. Violence is always part in gangsters' life.

The sarcasm to Mainland China is very obvious. Actually, this movie could be regarded as the metaphor to the relationship of Mainland China and Hong Kong after 1997: Hong Kong just wants some business freedom with some limited democracy (Jimmy the new Chairman), but Mainland (Mr. Shi the police) needs it to be totally controlled and part of a totalitarian sovereignty. Hong Kong actually has no choice but to accept what Mainland gives.

















Trailer:


“我也可以谈,我也可以爱国”:


“哪个字头没有卧底?”:



台词:
黑骨仁:小弟黑骨仁,隶属洪门天宝山碧血堂,司职红旗五哥。今日有幸结交各位大哥,斗胆提点意见。我们既然是背井离乡,到这里来无非是求一个[财]字,所以应该和平相处,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万一发生了摩擦,也应该以[谈判]的方式解决,非万不得已,不得诉诸武力;即使到了非打不可的地步,也需指定时日,一决雌雄。无论是胜负,绝对不要惊动官府。小弟建议大家跟随洪门的规矩和仪式,让每一个堂口的会员都有所依循,不再是乌合之众。既是洪门兄弟,应该以和为贵。我们应该在每个堂口的名称上,都加上一个[和]字。

东莞仔:干爹,你支不支持我做话事人?
乐少:你有那么多人支持,不用我也够了。

邓伯:最近赚了不少吧,那么多大老板都关照你。
Jimmy:一起做生意嘛。
邓伯:这一届你做话事人吧。
Jimmy:我只想做生意。
邓伯:做生意也好,做话事人也好,没有冲突。
Jimmy:你怎么不做?谁喜欢做你找谁做嘛。做话事人又上不了市。说句难听的,掉根毛,O记反黑都会找我。邓伯,有空找我吃饭吧。你有事找我,我一定不会推辞的。
邓伯:你说什么,你不是我们社团的,没你的份啊
Jimmy:我小时候做小贩被人欺负,我才进黑社会找靠山。在社团做最大最凶又怎么样?还不是这样。我只想赚钱。饶了我吧。
邓伯:又要赚钱,又不肯出力,留在这又想占便宜,靠!

石厅长:以后过来旅游观光,我们欢迎;做生意,不行。
Jimmy:为什么这么做?
石厅长:这是我们的政策。
Jimmy:老许也是黑社会,为什么他可以来这做生意。
石厅长:我们和老许谈好了,而且他是爱国的。
Jimmy:我也可以谈,我也可以爱国。
石厅长:你在[和联胜]是什么身份?他是[新记]的办事人
Jimmy:是不是我选上了,做什么都行
石厅长:我马上找人带你办手续,小王
小王:
石厅长:你想怎么样,自己决定。回香港以后好好休息。

Jimmy:我查清楚,我会处理。
串爆:好,慢慢查,清清楚楚,别冤枉人,别有误会。下届再来选吧
邓伯:哪个社团没有卧底?发霉的社团才没有。串爆你被人跟过,我被人跟过,有谁没被人跟过?招牌大,就一定有人跟。不就这件事嘛。Jimmy,你只要搞定阿力,大家就没话说啦。
另一叔父辈:你下不了手,我找人做。
Jimmy:不用,我自己搞定。

邓伯:两年选一次,这个人坐坐,那个人坐坐,社团不能让一个人独大,要平衡。上一次我选你,也是因为这个。几十年的规矩了,要改,一定有很多人不舒服。自己人吵架多没意思啊。
乐少:我知道了,你精神不好,先歇着,我走了。
邓伯:你不要伤脑筋啦,阿乐。有哪个不贪呢?我年轻的时候,也想过连任,但是叔父辈跟我说,要退就退得漂漂亮亮,老了,还有人尊重。做见不得人的事,死路一条。下一届当家,是Jimmy了。

武哥:这些人跟了乐少那么久未必会愿意,把钱都给我,我马上帮你搞定他
Jimmy:一定要他们做。要是人家说我干了话事人,谁还选我

Jimmy:我知道你们有人不服我,没关系,两年之后你们再选另一个。

演职员印象:
导演:杜琪峰
编剧:游乃海,叶天成
主演:古天乐,任达华,张家辉,林家栋,王天林,林雪,安志杰,郑浩南,张兆辉,谭炳文,尤勇

Election 2 (2006) on IMDb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