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星期一

杠杆悲剧:清华高知人士楼市沉沦史

文/好评与差评@微信公众号

最近水木社区论坛一份截图,传遍朋友圈。


ID“百百变”的网友,深夜发出一个诉苦帖:2018年初,手握200万现金,贷款700万,买了总价900万的房子,月供7.5万。

而今工作丢了,面对每月7.5万的月供束手无策。

毕竟是始于Tsinghua University的论坛,网友们评论如一股清流,完全与微博上仇富戾气的评论区不同。

关注点落在楼主如何赚得如此高薪,能cover这么高的月供。

同时,更多网友质疑帖子的真实性,质疑围绕着三点:

如何能把房贷杠杆做到这么高?

700万贷款月供为什么这么高?按照商贷30年期算月供在3.7万左右,怎么会是7.5万。

过去拿着如此高收入,为何存款只有不到200万。

针对质疑,百百变一一给出严谨答复,确实没在编造。



好评与差评深挖一下,居然惊喜的发现,这位百百变老哥的经历,踏准了近五年来的造富风口,结局却并不尽人意。

01

开局就是人生赢家

百百变是一个清华理工男,职业是一名高级码农。为什么高级,早在2014年,他就能拿到一份月薪5万的工作。

买房这事,百百变很早就关注。2012年,他听说庞各庄开了个价格不错的新盘。

和同事兴冲冲跑去大兴看盘,见到了一片瓜田中矗立着的富力·童话时光。

当时的他,缺乏想象力,怎么也不会预料到。

当年均价8000元/㎡带精装修的期房—富力·童话时光,如今成交价格一度突破4万/㎡。


富力·童话时光2017年的成交价达到4万/㎡

2013年,急需解决居住问题的他,还是在纠结中买房上车了。

为了买第一套房子,他欠下100多万。

整整14~15年间,所有工作收入都用来偿还这100多万的贷款,期间还买了一辆45万的中配沃尔沃S90。

平淡的回帖语言中,透露出自己两年的净收入,远远超过了150万。

赶上互联网好光景,依靠自己,买车买房。百百变短短2年,就完成了所有北漂需要花10年,20年,才不一定能实现的梦想。

无疑,对比清华大部分同学,百百变依然是人中翘楚。

02

受到刺激,价值观动摇

此时的百百变,还是坚持事业为重,因为高知份子一定是清高的,不屑于炒房赚钱,当然这是最开始的想法。

让他动摇观点的,是在2015年9月。百百变意外了解到同事买的德外实验二小学区房,价五个月涨了100万。

虽然自己收入不菲,但看到同事不费吹灰之力,五个月就赚到100万,他还是会有些羡慕,更多的是嫉妒。

但学历越高,意识上优越感越强。他无法接受房价不符合经济规律的这种涨幅。

内心很鄙视同事的炒房行为。

但身体很诚实的他,决定先了解一下买房投资这件事。

2015年9月,百百变集中在论坛发了很多关于北京二手房成交量暴跌的帖子,他表达出极度看空楼市的情绪。

彼时北京的房价,被住建部发布的《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总结描述为:

连涨10个月,平稳中向好。

2015 年北京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增长,增速有所放缓,商品住房成交量明显回升,价格恢复性上涨,连续上涨10 个月,成交量同比增加64.8%,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向好。

03

清华毕业本,比不上房本

2016年一整年,他一有闲暇时间就关注地产信息。

从关注宏观层面:深圳的板块轮动,到中观层面:丰台片区的价值洼地,再到微观层面:北五环令人崩溃的交通对房价的影响。

点线面的研究方法论,无疑透露出百百变作为一个高知分子,具备的严谨思维方式。

2016年9月,百百做了近一年多功课,加上收入回血,他的投资的首付钱已经慢慢攒了几十万。

内心变得躁动的他,深夜发帖:手握70万现金,月供能承担5万,能买哪里的房子?


此时北京房价经历完疯涨,这条发帖受到网友各种嘲讽:“这个预算买良乡吧”“赶紧找个对象一起买”“不买房,装逼买中级车”。

最扎心的就是那句“早干嘛去了”


早些时候,百百变已经解决了自住房问题,如今只不过和成千上万的中产阶层一样 ,想要在收入之外,额外增加一些投资收益。

万般权衡利弊之后,他发现收入攒钱速度远不如房价涨的凶猛。

此时来看,一切信息都指向:上杠杆买房是最好的投资手段。

但百百变毕竟是高知分子,不会受到网友鼓吹,脑子一热就下手买房。

此时的百百变依然保持冷静。

04

升职加薪,未来可期,却丢失初心

2017年2月,临近过年,百百变路过楼下房产中介,忍不住进去询问了一下自家小区挂牌价格。

按照过去的清高秉性,百百变是不愿意跟中介打交道的。而如今,内心慢慢开始接受这件事情。

这次询问,他惊奇的发现自家小区两个月时间,价格从5万/㎡跳涨到7万/㎡。

百百变终于失眠了。

同月,ofo小黄车完成了D和D轮融资,蚂蚁金服,唯猎资本和东方弘道纷纷出手;王者荣耀团队年终奖被曝出发了120月薪,互联网行业欣欣向荣。


百百变也成为了互联网公司的经理人,薪水再次翻倍。

他盘算着,虽然自己学历高,认知碾压普通人,收入更是从过去月薪5万开始,慢慢增加到月收入10万~20万。


百百变反驳网友质疑,薪水最多时候达到60万

在这个2000多万人的城市里,百百变已经是头部玩家,但依然跑不赢房价的涨幅。

百百变这一年遭遇的一些事,因为纠纷,自己唯一房产已经被判给别人,因此他重新成为了北漂。

2017年除夕,他开着车行驶在空无一人的航天桥上,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新年愿望,再买一套房。

于是,他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开始研究如何破除限购,如何办理信用贷,了解抵押贷,如何资金过桥,最大程度撬动杠杆的办法。

学习能力和执行力都超强的高知人士百百变掌握了一切加杠杆的方法。

05

高知份子沦为炒房客

最终在2018年1月决定出手,就如开始我们看到的发帖情况那样,他用近两年赚到的200万,作为首付。


福熙大厦小区外景

过桥借钱等等方式,全款购买了900万的天润福熙大厦,然后二次抵押给bank,循环经营贷700万。

因为抵押贷等等比起正常按揭利率,上浮很多,百百变掏空了自己全部家底,每个月还要还款7.5万。

多少人希望能加足杠杆买房,杠杆届,百百变已经封神。


福熙大厦小区的高层窗景

但大势面前,个人神级操作也显得有点无力。

8012年是个互联网的惨淡年度,ofo深陷“退费门”,网易游戏裁掉多个部门,百百变上班心慌慌,不知能不能熬到下班。


8月,不出意外的,百百变丢掉了工作。失去收入的日子难熬,再加上一笔巨额月供。

百百变经济上瞬间变得捉襟见肘。先前,高薪豪车和房子,而今,却面临着断供。

虽然他获得了裁员补偿和竟业补偿近200万,但无奈公司暂时没钱,赔付遥遥无期。

此刻的百百变是最无助的,似乎印证了“中产死于杠杆”。很多购房者都能在他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短短五载,从抓住互联网红利和房产红利而登上云梯,再到全线利空跌入谷底。

百百破经历了普通人成为中产,再到破产的大起大落。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一直以来,清华毕业的他都觉得自己一辈子都会是那个归来的少年。

而当下,他似乎不再是少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