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星期四

浙江大学大学生干部怼赞助商,官腔十足言辞粗鄙

【“大学学生干部=官僚腔+言语粗鄙?”最该反思的不是这个学生干部!】

令人惊叹,浙大学生会某干部在和赞助商聊天时,大耍官威,言语粗鄙,甚至像在威胁赞助商,各种官僚腔挂在嘴边。在此前,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干部在QQ极具官僚风的“教训”新生的新闻就一度引发热议。在热议的同时不禁令人疑惑,为何当代大学生之间会掀起官僚之风?如何评价现今大学生的素质?


难以想象,浙江大学也能出这样的学生干部。我们看一下浙江大学的介绍,直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中国首批7所“211工程”、首批9所“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之一,此外,它1897年创建求是书院,是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现代高等学府之一。浙江大学在竺可桢老校长的带领下,崛起为民国最高学府之一,被英国学者李约瑟誉为“东方剑桥”……


浙江大学,位于“人间天堂”的杭州,是中国最著名的大学殿堂之一,本该是温文尔雅、书卷气最足的地方,作为学生会干部,肯定是大学的精英,怎么着也得是温良恭俭让,一派谦谦君子风范。没想到,这个大学生干部竟是这样言语粗鄙,官味十足,素质值得商榷。不客气的说,与街上没上过学也没素质的人没什么两样。


这里,小编要声明的是,我没有任何贬低污蔑嘲笑浙江大学的意思。因为,这并不是浙江大学一个大学的问题。大学生干部的官僚化,似乎成为了各个大学的标配。最近媒体也频频报道,让我们惊诧,我们的大学怎么了?我们的大学精英——学生会干部怎么了?


这里面肯定有大学生干部个人的问题,但为何会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呢?说到底,是我们的大学病了,我们的社会病了。大学生是啥?大学生依旧是天之骄子,大学生依然是处于最美好年华的年轻人,他们的可塑性强,他们阳光、有理想、对生活充满热爱,对周边的人和事都非常关心,身边的人都是他们的老师,他们不断学习着大学里干部为人处世的作风,不断学习着社会上人们处理一些问题的方式。

一言蔽之,大学生干部的官僚化,其实是大学行政化严重,官僚气息浓厚的写照。我们的校长还有行政级别,我们的校长也不是真正专业的教育管理专家。他们先是行政官员,然后才是校长。此外,社会上的一些官员处理问题的方式,也影响到了大学生干部。所以,我们最该反思的,是整个社会,是我们的大学教育生态。大学去行政化,喊了这么多年,也该真正落到实处了。

引文链接

1 条评论:

  1. ****接班人没有这一点霸气不就白白培养了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