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星期日

医院辟谣,你真的看懂了吗……

是的,这是续集。我开始写连载了。

(一)脑子是个好东西

今天下午我发了一篇文章,《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写了一个普通患者怎么看待杨文医生的死,并建议了怎么保全李文周文王文医生的生。

写这篇文章的初衷,是因为我看到了《杀人者孙文斌是谁?》写到杀人者之母孙某氏已经享受了专家会诊和减免治疗费用的优待。出离愤怒。

收到了很多医护人员的感谢,她们说,只看到医疗从业人员在奔走,患者的理解和支持,真的太珍贵。几乎所有医院都禁止医护人员在朋友圈、微博转发任何关于杨文被杀事件的相关报道和评论,并希望她们大爱无疆,正常上班。

虽然出事之后,她们每天都像在上坟。

下午17:53分,央视新闻发了一个59秒的视频,标题是《独家辟谣丨杀医者家属自行办理转院没有免费医疗》,然后迅速串上了热搜,舆论开始倒向严惩造谣者,甚至还有人给我发微信,质疑我传谣,质问我为什么没有调查清楚就写战斗檄文。

对此我只想说,

脑子是个好东西,但愿你也有!

(二)视频的主角是谁?

“长期关注医患关系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凌峰”,视频所配的算上标点符号只有100多字的短讯,居然有长达25个字的title,真的吓坏我了。真的,一般越长,官越大。


为了怕有人说我又不调查就传谣,我还专门去查了这个凌医生的资料,她是宣武医院的专家,做过神经外科的主任,不知道现在还做不做了,因为有的资料写的是“前blablabla主任”。

我还认真看了几遍视频,她带着党徽,白大褂干净笔挺,上面用英文印着自己的名字,没有中文。

她在视频中的说的是,“实际上我也去了解了一下,我觉得,呃,后来我所得到的一些情况,呃,不是政府去组织的一个VVIP的会诊啊或者免费啊,完全不是,是老太太自己出院了,自己打了999,完了自己要求去的朝阳医院,是999把她送到朝阳医院急诊,朝阳医院接收病人,这是他们的天经地义的责任。所以他按照病情,交了押金,签了所有的字,然后去住院的。”

我有一个疑问,这么大的事,既然要辟谣,既然是央视这个级别的官媒“独家辟谣”,辟朝阳医院内科的谣,为什么要从宣武医院神外抓个政协委员来?

二手的消息香吗?

还是专家太闲了?居然第一时间就去了朝阳医院。而且我观察了一下她的采访背景,这个背景在她其他的照片上出现过,应该是她自己的办公室。

视频里没有说她是打电话还是亲自去的宣武医院,但是配的文字短讯写了明晃晃的四个大字“实地走访”。

我想和大家说一下,我们所在地方叫北京,北京很大,很堵,从宣武医院到朝阳医院,即使走距离最近的长安街,也有13公里。

就不要说还要找到“官方”,官方是谁?怎么着也得是个领导吧?还得回到宣武医院,还要接受央视的采访。那采访是谁主动联系谁的?我只想说效率好高啊。

我的问题是不是太多了?反正,《杀人者孙文斌是谁?》是今天早上8:55才发出来的,中午才疯传起来的。

另外我还想提醒央视新闻一下,新闻做的太仓促了,“凌峰”的峰字写错了,应该是锋。

(三)到底有没有会诊?

凌医生说,“不是政府去组织的一个VVIP的会诊啊或者免费啊”,是不是说,确实有会诊,但不是政府组织的。我理解的没错吧?大家可以反复看视频,看她说话的口吻。

那么问题来了,不是政府组织的,是谁组织的?

是患者家属吗?

肯定不是了。患者家属要是有能量干这个,就不用杀人了。

是被割头的杨文医生的同事自发的义诊吗?

那肯定是他们看了这个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后,受了刺激,集体疯了。

所以,到底是谁组织了会诊?

我猜可能就是禁止医护人员接受采访,禁止医护人员转发朋友圈和微博,并且在杨文的追悼会上“对事件发生以来民航总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的职业操守与作为表示充分肯定和深切敬意,希望全体医护人员继续维护医院正常工作秩序,坚守工作岗位,护佑人民健康”的那些人组织的吧。

我猜的。不要告我传谣,我真的只是猜的。

(四)到底有没有减免治疗费用?

或者,我换个直白点的说法,孙文斌杀人,到底获利了没有?

根据今天网上各种患者、媒体、医疗从业者的说法,可以互相印证的是,到了年底,卫健委分给每个医院的医保额度都会很紧张,所以医院不愿意收治像孙某氏这样的极大占用医保额度、治疗希望渺茫的高龄癌症晚期患者。


根据《中国新闻周刊》对孙文斌姐姐的采访,民航总医院没有收孙某氏住院,而是一直在急诊科,而急诊走不了医保,需要自费,这是双方的主要矛盾之一。另一个主要矛盾是,前兽医孙文斌觉得医师杨文输液输的不对快把他妈害死了。


根据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其他医生反映的情况,他们多次建议转院,当然了,谁愿意这样的患者(及天天扬言要砍人的患者家属)留下来呢?

图你年纪大?图你不洗澡?

那么问题来了,

1、在民航总医院急诊住着,孙某氏是要花钱的
2、孙文斌觉得主治大夫的医术连他都不如
3、民航总医院急诊科的大夫也天天盼着送瘟神

孙文斌及其兄姐为什么不把孙某氏转院?

答案现在显而易见了。

转不走,没地方转,民航总医院接不了的烫手山芋,其他医院也一样接不了。

可是你们还记得刚才央视采访里面凌医生是怎么说的吗?

“是老太太自己出院了,自己打了999,完了自己要求去的朝阳医院,是999把她送到朝阳医院急诊,朝阳医院接收病人,这是他们的天经地义的责任”……

我猜,我只是猜,孙某氏一定是太幸运了,小儿子前脚因为住不了院杀了主治大夫,大儿子后脚打个999,还点名要求去呼吸科特牛B的朝阳医院,好巧,当天还真的就有床位,就直接住进了内科病房。这是中国新闻周刊说的,微博上还有进一步说是呼吸内科的。


聪明的你们一定还记得我上一篇写的,孙某氏是是一名超转人员(即国家建设征地农民户转为居民户的原农村劳动力中年龄超过转工安置年限的人员),享受城镇退休老人医疗报销比例待遇,报销比例90%以上。

从怎么都无法改变的100%自费,到轻松转到最好的医院报销90%以上。

这特么不是减免是什么?不是优待是什么?不是杀人福利是什么?!

还是那句话,孙文斌赢了。

(五)到底是谁的责任?

辟谣之后,舆论的风向开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从谴责凶手,悼念死者,保护医护人员,转向要求严惩“造谣者”,批判医疗体制,甚至说医院也有责任,医生也有责任,有些医生就该死的。

我只想问一句,体制不好,你倒是告诉我,什么体制好?哪个国家体制好?或者你设计一个好的我们学习一下?

漂亮话谁不会说,只说不好不说怎么更好的,我管这个叫耍流氓。

就这点钱,应该怎么花?

在现有的体制下,医院或者是杨文如果收了95岁癌症晚期长年鼻饲的孙某氏,也许你60岁的亲妈,就没有额度了。有时候对个别人的冷血,其实也是一种无奈,也许只是,为了对大多数的人,热血。

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最缺的,我猜,和我们一样,可能还是钱。

这种取舍,你以为医生愿意做吗?

这种取舍,你以为国家愿意做吗?

如果钱不够花,总要有一些人“自费”,那么,谁应该自费?是你?是我?还是谁过度医疗谁自费?

或者提高医保比例,或是提高个税比例,国家有钱了,大家都可以享受过度医疗,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你们觉得怎么样?

呵呵。

暂且不论体制好与不好,我就一句,

体制不好就要可怜甚至优待砍死医生的杀人者及其家属吗?

(六)结论意见

综上,对方辟谣的辩友刚好论证了我方的观点:

1、孙文斌杀人后确实获利了,确实专家会诊了,也确实“减免”了90%以上的治疗费用,还住进了更好的朝阳医院。

2、全体医护人员除了不能发朋友圈和微博外,还在继续“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他们的生活,没有任何变化。也没人关心他们心里有什么变化。因为,接收病人,是“他们天经地义的责任”。

明天,太阳会照常生起。

但是,

杨文,不能白死!

所以不要模糊焦点,不要转移话题。

我再一次,强烈建议:

1、停止对杀人者之母的一切“优待”,要让整个社会知道,杀人者,除了偿命,除了全社会的谴责,没有其他的“福利”。

2、把花在照顾杀人者家属的精力,花在被害人家属身上吧,鼓励祭奠活动,不禁止社会谴责杀人者,安抚医生群体,必要时提供心理辅导。

3、加强医院安保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随便雇几个退休大爷做保安糊弄事儿就完了,请给医院上安检系统。

特别希望有一天,最好的医生,还留在公立医院,他们上班不用提心吊胆。

特别希望有一天,高考报志愿的时候,最优秀的孩子们,还是会去选择医学专业。

特别希望有一天,我们老了,看病不会更麻烦,看病不会更难,看病不会更贵。

为了这一天,我们不应该再沉默。

引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