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星期三

斯大林式计划经济的4个批判者

 


@Hayeking

【斯大林式计划经济的4个批判者】

1.米塞斯,取缔私人财产,就无法产生真实的交易,没有交易就没有价格信号,没有价格信号,理性经济计算是不可能的,因此计划经济是不可能的。

2.哈耶克。我赞同米老师,而且,补一刀,由于局部知识不可能以集中方式收集存贮传播和利用,由于计划经济与知识分工不兼容,搞计划经济是通往奴役之路。

3.波普尔。我赞同米老师和哈老师二位的洞见,我再补一刀,由于人类历史进程严格受到知识创新和技术进步的影响,而知识创新和技术进步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关键问题是,“未知的也是不可能计划的”,因此,人类历史进程不可能按照神谕哲学家——伪装的上帝指明的所谓历史发展规律——就像一卷已经录好的磁带那样展开放映。而伪装的上帝——神谕哲学家所设计的组织经济的模式——计划经济也是无稽之谈,不足为信。

4.迈克尔.波兰尼,我同意米老师,哈老师,波波老师的意见,不过我必须指出一个你们都忽略了的一个惊天大秘密:斯大林模式的计划经济的所谓成功是装扮的——在地下黑市、政府默许的商业项目和参考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信号的精心掩饰下,中央计划经济获得巨大成功,这实际上是一个漫天过海的巨大骗局。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竟然以另一种方式回归, 它实际制造“计划经济”的成功,它在地下,经过精心的掩饰,功劳全算在看得见的手——计划之手上了。这不是斯密的“看不见的手”的奇怪的回归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