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8日星期一

海外留学生:俄乌冲突,班上没人支持普京,包括俄罗斯人


@敏大是一只柯基

我在的这个班级很特别,98%都是外国留学生。总共180多个同学,来自60多个国家。俄乌冲突开始之后,大家的政治倾向的差异也被摆到台面上。

最让我感到惊讶的是,所有的同学里面(包括来自俄罗斯的同学),没有一个人为普京辩护。甚至只有我一个人,提到北约东扩在此次冲突中的责任。

一开始,有东欧的同学在班级大群里发俄罗斯在乌东地区制造爆炸的新闻,当时还有一个俄罗斯同学试图为俄罗斯政府说话,说这些新闻都是未经验证的,也不应该在大群里讨论这种政治问题。

但是这样的回复很快炸了锅,其他东欧的同学纷纷下场指责俄罗斯。这样的状况没持续多久,到了普京宣布对乌克兰采取全面军事行动的时候,那个试图为俄罗斯政府说话的同学也没办法坚持她的主张了。

她只能说,不管大家对俄罗斯政府的态度如何,不应该把这样的情绪扩展到普通的俄罗斯人民身上。俄罗斯的老百姓都是无辜的。最近出现了国际模拟法庭竞赛抵制俄罗斯参赛队的声音,也不应该得到支持。

即便是如此,在大部分同学(包括乌克兰的同学)都同意不应该限制俄罗斯的普通学生参与国际竞赛的时候,仍然有个东欧的同学说,这种制裁措施是为了让俄罗斯的老百姓感受到政府的邪恶,从而让他们奋起反抗政府。还有人说,俄罗斯的老百姓的不作为就是“平庸之恶”。

那个俄罗斯同学马上火了,说:我们在俄罗斯抗争的时候你在哪里?卢布兑美元的汇率从一比二十变成一比一百,这些成本又是谁在承担呢?如果有同学因此丧失了职业发展的前途,谁又为他们负责呢?

这场小小的冲突很快被劝了下来,有个波兰的同学干脆组织了一场茶话会,邀请俄罗斯、乌克兰的同学都参加,大家听一听当事人到底是怎么想的(这场茶话会的内容也很有意思,之后再说)。

在整场讨论里,我是唯一一个提到北约东扩压迫了俄罗斯的生存空间,所以普京可能更容易采取军事冒险措施的人。

我本来还想说,如果反导系统部署到乌克兰,让俄罗斯觉得他们的战略核威慑失效,普京甚至可能铤而走险、掀起全面战争。

没等我说完,就有一个北欧的同学说,北约是主权国家构成的组织,他们有权自行决定接纳谁、不接纳谁,东扩本身不是一个问题。

我看到这里,只能长叹一声,在心里想,可能是在和平高福利的环境里待了太久,有的同学丧失了对国际社会有多么险恶的认识。既然你们都把普京称为“暴君”,为什么还指望他会遵守国际法呢?

这样的话说出来有些人身攻击的意思了,我只能说,既然北约有权自行决定接纳新成员,那么也应该自行承担其后果。可惜现在的后果,都到了乌克兰的老百姓的头上。

我单独找俄罗斯同学私下聊天,旁敲侧击地问为什么没有同学公开支持普京?我当然知道,这有幸存者偏差的成分在,在美国的俄罗斯人当然更倾向于反对普京。

她的回答还是让我吃了一惊。她提到最重要的原因,是贫穷。

她说,在普京任内,俄罗斯的经济并没有明显好转,特别是2014年乌克兰冲突之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行严厉的制裁,让普通老百姓的日子更加难过。没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政府,自然也很难得到所有人的支持。

我听完不禁愣住了。

现在中国的网络有这么多爱国者,有多少是因为经济发展、吃饱了饭,然后才有的爱国情绪呢?如果中国也遭受全面制裁,大家开始饿肚子之后,现在的爱国者又能剩下多少?

不敢细想。

#微博新知博主# #波兰拒绝与俄罗斯进行世预赛比赛#收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