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4日星期一

从上海疫情现状澄清几个流言

@卡西莫多杨较瘦

说几点我昨天想说,又因为太困想睡觉而没有说的

1,医疗资源击穿
快一个月了,上海已经感染数万人,每天只有三百多例的轻症,94%的人无症状,重头到尾只有一个重症。等于说需要住院的只有一个人。所以导致医疗击穿的并不是病毒本身,而是人们对奥密克戎的无知导致的恐慌。而封城+拖出去隔离,只能增加恐慌,使医疗资源加速击穿。所以,我们要解决的到底是病毒问题还是人心问题?

2,后遗症
首先,我们要把奥密克戎和最初在武汉发现的野生新冠以及德尔塔区分开。现在很多人对于后遗症的认知主要来自于抖音。对于亲身感染过的我来说,我没感觉我有后遗症,我依旧能很有脑子的写微博,每天早上也依旧一柱擎天。至于蛋蛋有没有变小,毕竟我也不会经常玩儿蛋,也从没量过它俩,所以我也没办法给你们准确的答案。
至于失去嗅觉、味觉、嗓子痛,以我的亲身经历以及我周围人的整个病程来看,这些症状都是一过性的,也就是说过几天就好了。

3,感染后的症状
我的症状比较轻,可能是之前得过,而且也打了疫苗。所以我的嗅觉、味觉都还在,嗓子也没痛,只是狂流鼻涕,三天用了一卷纸。但其他人都有嗓子痛的感觉,也有轻微的发烧。很多人都以为自己是感冒了,我强拉着他们去做核酸,结果都是阳的。因为几乎是一夜之间全军覆没,所以大家谁也没嫌弃谁,该上班的继续上班,该晚上吃烧烤的继续吃烧烤喝啤酒。大概过了一个星期后,基本上都好了,只有一位同事嗓子继续哑了一周。

4,老人孩子抗不过去
上海感染了几万人了,有几个老人和孩子没扛过去的?

5,病毒
目前的奥密克戎和最初的野生新冠以及德尔塔,已经不是同一种病毒了,上海被感染的几万人,有几个肺部有阴影的?不管是科学家的共识,还是感染者的切身体会,奥密克戎都只攻击上呼吸道,不攻击下呼吸道。连肺都不攻击了,还叫什么新冠肺炎?叫新冠嗓子炎可能更合适一些。
病毒一定会朝着高感染率和低致死率发展,这是科学家共识。你要不信科学,只信抖音,那我也没什么办法。

6,美国和香港死了很多人
从下图可以看出,在一月份奥密克戎爆发前,美国和香港的疫苗接种率非常低。我看过数据,香港在去年9月份之前,疫苗接种率不到50%,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只有百分之十几。

7,疫苗
从病毒的数次变异来看,病毒的免疫逃逸变的越来越牛P,它在不断补齐自己的短板,以逃过免疫对它的作用。一个疫苗的研发至少需要一年以上,但一年之内病毒能变异三四次,所以现在疫苗基本上对它都没啥作用。疫苗的抗体几个月就没了,但会留下T细胞记忆,T细胞会补上抗体的作用与病毒对抗,所以打过疫苗的人基本上都是无症状或者轻症。

8,打什么疫苗,打几针
其实对于奥密克戎,打什么疫苗,打几针,已经并不重要了。因为我们打疫苗的目的已经不是利用疫苗获取抗体来对抗病毒,而是获取T细胞记忆。所以打两针和打三针,区别不是很大。香港人就是因为不信大陆疫苗,非等着辉瑞疫苗,才落得那样的下场。

9,老人小孩打不打疫苗
任何疫苗都是有风险性的,没有人能告诉你该不该让家里老人孩子打疫苗。一旦出了事,你要闹起来,人家会担责的。我看过联合国WHO的评测,国药的灭活疫苗在抗体获得方面比较低,但安全性却是最高的。你让不让你家老人打疫苗我不管,反正我认为奥密克戎是防不住的,我让我爸妈都打了。我妈有多年的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打完一年多了,目前天天在公园里唱戏不亦乐乎。

10,共存
目前微博上分为两派,防疫爱好者和共存派。防疫爱好者攻击性比较强,这在我前两天微博的评论里已经体现了。共存派比较理性,问候别人全家的比较少。

之前我转发的被删掉的录音,一栋楼里十户人家有六家确诊,没确诊那位妇女朝着社区人员大喊:外面都是病毒,我不能出门了,我不能倒垃圾了,我家里还有老人和孩子。然后就让基层人员拿出办法解决,让她可以出门,可以倒垃圾,可以保障家里的老人小孩。而基层人员只能哭着说,我也没办法,方舱已经爆了,我手机也被打爆了,我不是在工作,我是在卖命。
没有人想得病,但不想感染就得付出代价,这个代价是不是我们能承受的了?怕病毒,你就关上门在家里一直呆着,我并没有拿刀拦着你。我只是想说一个事实,奥密克戎的传染性是当初新冠的数十倍,必须付出比武汉更大的代价才能做到清零。而且这次清零了,后面还会有,不想共存,只能不断的封城,封到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病毒。
这是必须要做出的抉择,不选不行,这就是现实。



==专家答问==

上海中山医院胡必杰教授答新冠:无症状和轻型为主,基本不用药;有喉咙痛发热的,可用感冒退热药

(Q:奥密克戎有200种后遗症?会致死?)上海中山医院感染病科、感染管理科主任胡必杰教授:这种说法是大大夸大了它的后遗症。作为一种病毒感染,奥密克戎和两年前经常侵犯下呼吸道的病毒类型相比,主要局限于上呼吸道。只要患者免疫功能正常,后遗症很少会出现,基本上可以完全康复。目前奥密克戎感染者95%以上是无症状和轻型,普通型也只有3-5%,重型和危重型罕见。

(Q:奥密克戎,用什么药物治疗?)胡必杰:无症状和轻型为主,基本不用药。有喉咙痛、肌肉酸痛、发热症状的,可以用感冒退热药。很少数人可能合并细菌感染,口服抗菌药物即可。有高危因素的,比如高龄患者,对这些人群我们要重点保护。如有感染,通过专家评估,起病5天内,使用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Paxlovid)可有效抑制发展为重症、避免患者死亡。同时,中医中药也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在高危人群中早期使用,可以有效遏制病情加重。

(Q:我确诊新冠了,要隔离多久?)胡必杰:核酸转阴,间隔24小时以上,连续2次就可出院,从起病到核酸转阴通常2周左右,后阶段基本无传染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