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星期日

豫章周公子颉列传


文/梁惠王的云梦之泽

周公子颉者,江西南昌人也,家世官宦,父某,江西高速集团设计院书记。设计院,省府驿曹所属。公子尝驱车之院,保安谁何之,公子曰:“吾父,院书记也。”时门下保安凡三辈,闻其言大惊,相推排陈列门前拜谒,拥篲却行。迟公子驻车毕,相将伛偻送至电梯。公子颔首:“吾宿昔常来,惟汝辈保安常易耳。”

居顷之,父迁为副局长。公子喜,急发朋友圈曰:“父亲!事定矣,省中功曹已致电吾父,俟数日开党委会,即下檄。敢谢族中硕彦,大伯、三伯。”或询其大伯、三伯阀阅,公子曰:“皆本省驿曹耆旧长老也,德齿綦尊,异日省中有庆典酒筵,非求其枉驾来,不敢开席。”又问:“何不标举二伯?”曰:“白衣,无官爵,不得与齿列。”

公子少聪颖,有才思,年十八登第,入华东邮驿大学二级学院,后四年卒业,郡驿曹下檄,辟公子为曹吏。曹吏,有编制,其同学侪辈大哗,或觖望。公子笑曰:“若属与我等夷,皆在此庠忨岁毼日,尚思非分乎?吾高中同窗生有入清华者,自负才学无双,谓一曙入清华,俯拾青紫。却六十年,或真如是。然时移世易,犹刻舟求剑,不亦蠢乎?向日,彼常讥我为学渣,今安得此檄耶?社会终将教其做人也。且情商极窊下,前日竟属我办事,吾口不言而匿笑,殊不知撒泡尿自照。汝为谁耶?能畀我何?今之世也,无不知以资源交换,汝一穷措大,无资源助我,我宁能为汝徒费资源耶?为我记之:王侯将相固有种也!”

公子既入职,府中皆知公子家世,当其至,无不屏息。某休沐日,公子坐曹加班,遇党支部冯书记,为其年长,致香烟一支,冯书记喜曰:“不意得阿颉垂青。”报公子名烟一盒,打火机一枚。公子熟视打火机,曰:“是逼格甚高,非凡物。”冯书记谄曰:“能见爱阿颉,兹物之幸也。”公子摩挲再三,忽曰:“此室凛凛,颇有寒意。”书记仰视其壁:“是空调过冷故。”即电拷物业:“咄,速来调适,无为致公子怒也。”

公子春秋富,年裁二十五,系于其名下房产已七套,其值无虑都凡上亿。出则驱高轩,日常用度无非名牌,所饮茶叶,至二十万元一斤,其奢华如此。其姊尝教诲曰:“毋忘孝顺。父母所遗汝者多矣,华屋、旺肆、高轩不计,其美职好爵,尤万金难致。汝亦合力求进步,异日汝所遗汝子者,当过于吾父,方不堕家声。苟利国家生死以,家族传承吾辈责!慎之慎之,有贿必均,逢上必谄,乃得如愿。”

公子应酬多,常于朋友圈浩叹,曰:“曾不知与谁共酒食,只识未与谁共酒食也。”一日,于筵上逢胡副省长,得烟一支,立叼之于喙,退而语人曰:“吾戒烟已三月矣,人奉我烟,咸坚拒;今省长赐烟,贞操不得不破,然传之后世,不亦美谈乎。”

公子素所来往者,皆省内豪贵,九江谢来发,公路类上市公司董事长王国强,省银行总部行长罗焱、副行长程礼宗、省高速集团副总、总会计师阙泳等,每适周门,必欲见公子,谓周父曰:“阿颉,君家之千里驹也。是高情商,每与其论情商事,魂神清朗,不觉日影之移。共卿言,不如共阿颉谈。”

久之,公子所发朋友圈为人截图去,其奇言谠论,俗人不能解,其妒至目中喷火,网上大哗。驿曹不得已,下吏治。不数日,举公子宗族耆老阀阅皆昭告于网,明细咸能与公子所言应,无诡言。然俗论不能息,至今麴糱之。

赞曰:周公子,亦贵宦之异类也。世恒传言,各省市县乡之权柄,皆笼于本地豪族,特未有铁证耳。而公子一旦全揭晓之,惠于世多矣。公子尝言:“吾,九四年生人,人称我傻白甜,信然。”或者公子天性纯良,睹宗族在驿曹之盘根错节,颇不平,又难于径举报,违圣人“子为父隐”之意,故端于朋友圈以诙谐之指发露之乎?若然,公子救世之苦心,亦已深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