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星期三

彩礼为什么盛行:社会学和法学意义


@川A1234567

#彩礼为什么流传至今#社会矛盾集中的彩礼,不是那种婚后会加上嫁妆,送给小家庭当启动资金的彩礼,而是直接给女方原生家庭的聘金。

其实,不管是婚姻,单次的性关系,或者生育,重要的是合意。即只要男女双方同意,哪怕男的一分钱不出,女的愿意和他结婚、上床、或是生个孩子,谁也管不着。

问题就在于这个合意上。

彩礼,就是当一个男的站在那里,女方根本不会选他时,这男的自愿搭上一笔钱,送给女方的爸妈,获得了这个女人的“合意”。
但是,这个合意,真是女人给出的合意吗?

这就是彩礼产生的根本原因,这里有个实在无解的悖论——男权究竟希望这里面充当交易品的女人,有自我意志呢,还是没有自我意志呢?
如果这女孩不听她父母的,有自我意志,那她一定选自己喜欢的男人,要出彩礼才能结婚的男人,没戏。
如果这女孩被洗脑到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吧,那她的父母都收钱出让她的婚配权了,自然价高者得。久而久之,彩礼高居不下,没钱的男人也没戏。

后者,和身为商品的女人没有一点关系,这是买方和卖方之间矛盾,是父权(狭义)和夫权之间自古以来的互扯,你们让现代女权评个什么理?我们希望你们统统滚蛋。

在合意天平一侧,增加金钱筹码的行为,就是隐藏的卖淫嫖娼,是隐藏的人口买卖,是隐藏的代孕。
如果收钱的一方是女人自己,挨骂也就罢了,现在彩礼的获利方,明明就是把女孩儿当商品养的重男轻女的家庭,你们就算恨到把女人都杀死,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啊。

别说我在极端言论,因为法律是支持我这个说法。
我们可以看到,以高额彩礼促成的婚姻关系,在短期破裂后(哪怕婚姻关系结束的原因是丈夫意外去世#男子新婚不久身亡公婆讨要12万彩礼#),夫家都有权去法院申请追回彩礼,且法律也予以一定的支持,这就是我们还处于前文明社会的明证。

如果说婚姻,是文明社会中男女两性的平等结合,妻子在丈夫死后、在离婚后还得给丈夫原生家庭退钱的情况,这是绝不可能发生的。只有认同女性的“商品属性”的社会,才有这么荒谬又合理的判决。
就像你买了一辆自行车,却意外撞断腿截肢,然后要求店家退货退款一样,女性在婚姻中的功能性昭然若揭。
这高价商品我还没用完它的功能,就没法用了,退钱!

至于这个功能包括什么,就更有趣了。如果是结婚比较久,那么可以少退点,如果生了几个孩子,又可以少退点,如果没有工作在家照顾老人孩子,再可以酌情少退点。
哎~你看看,哪里需要看什么女权书籍,女性在婚姻中的功能,人家已经说的明明白白。

因为彩礼纠纷产生的血腥暴力案件,近年来时有发生。这是底层男性对抗女方家庭的暴力手段,也是在要求社会对自己的需求予以重视。
简单来说,此时,底层男性是在对女方的原生家庭说:这商品你敢教她长腿自己跑回去,我就敢杀了她让你们没法转手再卖,我宁可赔命,也不许你们讹我的钱。
真残暴,但是也真没用,能把女儿洗脑成这样的家庭,他们会在意女儿的命吗?

无解,彩礼问题在父权社会,是永远无解的。
综上,女权区对彩礼不感兴趣,因为严格取缔彩礼或者留存,对女性权益来说都没有意义。

但是,如果把彩礼话题和就业权叠加起来,则有深远影响。
我们可以稍加推论,在重男轻女的社会现状没有改善以前,严格取缔彩礼+女性有就业权,可能产生两个结果,一是这类家庭放弃生育抚养女孩,二是家庭控制女孩不准结婚,让女孩参与社会劳动并提取劳动价值。
更糟糕的是,严格取缔彩礼+女性失去就业权,因为这样一来,找不到工作的女性将变成原生家庭的负担,除了彻底放弃生育抚养女孩之外,原生家庭甚至要贴出高额嫁妆才能转手这种负担,世界上也有这样的国家,就在我们隔壁。

说这么多,不过是希望姐妹们不要被转移视线,在舆论战场上陷入泥潭。我们在彩礼问题上只需要点出女性的商品属性即可,不用给他们废话,真正重要的,是女性就业权。

父权和夫权,两只狒狒打架,就让他们打吧,我们要从他们的手里,抢出我们珍贵的姐妹。
让女人,从商品,变回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