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星期一

被火速删除的共青团推文:《这次换届,我要留任吗》


原题:这次换届,我要留任吗? | 团语青年vol.27

文/江西共青团

团语青年,倾听更多青年心声。
大家好,这里是江西共青团团语青年栏目,
本期青年话题是
《这次换届,我要留任吗?》
我是本期主播吕佳洋

工作群通知刚下,有个问题在脑海挥之不去。
“这次换届,我要留任吗?”
......

想起当初刚刚踏入校门
满怀期待的参加纳新活动
经过重重筛选后大家也逐渐稳定下来
开始了自己的“独有”大学生活
......

转眼间,时间来到现在
脑海中有无数个犹豫不决的瞬间......
曾经为什么加入这个部门
加入这个部门真正带给了我什么
我是否有足够的耐心
来保持住对这个部门的热爱
......
唉,算了吧
“对不起,学长,我想退出部门了。”


那时初见你的模样

现在想想,从开学迎新,再到招新,已经过去了很久。第一次看见你,还是在那红彤彤的迎新摊位前。你腼腆地笑着,询问我们关于部门的事情,然后欢喜地写下你的个人信息。
紧接着是面试,很幸运我们成为一个大家庭。我们让你做个简短的自我介绍,你紧张得说不出话来。但实际上我们比你还要紧张,我们怕部门的介绍不够吸引你,怕未来枯燥乏味的工作让你逐渐厌烦,怕你现在的满腔热血最终消散......
再回忆那一刻,当面试短信发出的哪一款,即使还没见面,我们心中便已开始畅想共同工作的未来,当你们面试通过的那一刻,其实我们比你还要开心。

相机定格下第一张合影,代表着我们终于完成了繁重的招新工作,那时候我们的合照很青涩,我们也终于可以安排例会和商讨工作计划,同时期待着以后和你们一起度过的几年。

成长着的你们

开始的开始,我们很开心,早晨群里一声声亲切的早安,晚上一直聊到不想睡觉,这些看似渺小的事,却是我们每个人心里暖暖的小确幸。
之后我们安排了一次又一次的培训,我们每周都要在固定的时间召开全体例会,我们不停地在工作群里发送通知要求“收到回复”,我们编写图文推送和新闻,我们策划和举办一场场活动,都需要你们的配合和参与,也需要你们尽心尽力的帮忙。

我们一起努力办好一件事的样子真的很酷!我们和组织之间彼此成就,彼此成全。原来“热爱”是真的存在的!


任务的量变和热情的质变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你成了宿舍里的大忙人。别人出去吃饭happy的晚上,你们要来开例会;我们交代下去的任务,你们要用很多的休息时间来完成;你们交上来的工作,总是被说幼稚和肤浅;改了三四遍的文案还要抓细节,其实大家心里难免会有小情绪。
慢慢地,你感到迷茫。甚至有些时候,你不知道自己每天忙碌的事情是否还有意义,还有价值。

以前从来不会请假的你,会议上开始缺席。班级活动、晚自习、写作业,只要和工作发生冲突的事,开始毫不犹豫选择前者。
我知道你有很多心里话说不出口,你真的想有一个轻轻松松的周末和夜晚,再也不用去看那些繁琐的群消息,不用担心部门工作,再也不去因为自身以外的事情耗费时间,仔细想想过着悠闲的生活也挺好的。

你们只是不知道而已

也许你们不曾想过,我们只不过是比你们大一届的普通学生而已。
我们每次开例会之前,也会紧张地讨论如何布置工作,我们也在宿舍、教室和办公室间跑来跑去,我们也有很多朋友,也有写不完的作业和考不完的试。
也许你们不知道,你们的文案、推送,我们会在回寝室的路上,在清晨的餐厅里,在上课的课间逐一删改,认真思考,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做好培训,让你们少走弯路,节省时间,有所收获。

手机相册里删不完的推文修改照片

我们只比你们大了一届,我们只是不得不在你们面前装成熟。
我们会怀疑自己没有足够充沛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这份工作中,没有足够专业的技能教给学弟学妹们,没有足够强的组织能力去带领一个集体……

甚至我偶尔会觉得现在做的一切学生工作,与我所学的专业毫无关系。
我的课本上没有风花雪月,只有让人云里雾里的经济学原理;我的电脑里最多的不是推文素材,而是数不清的实验报告书……
我害怕慢慢地,我写不出漂亮的文案,想不到精彩的标题,抓不住热点的选题,再也做不出一篇好的推文了。

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

这个学生工作的必考题,真实地困惑过我们每一个人。
我希望考试月有足够的时间来复习,而不是一条消息就打断了我的学习进程;我希望享受一个没有工作的周末,一口气睡到阳光正午;我希望被高数课折磨后的大脑可以短暂的休息,而不是还要冥思苦想推送的选题……
我常常在宿舍里“哀嚎”,因为突如其来的工作任务,因为推文没有灵感,因为不尽人意的阅读量,因为被毙掉的选题……
朋友经常开玩笑说:“你每天都在做推送。”
是啊,好像“推送”成了我最常说到的词语,它占据了我很大一部分课余时间,甚至经常时不时牵动着我的情绪。

如果你觉得没有方向,我想告诉你,我们都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而部门能带给你的,除了学到的专业技能,增强你各方面的素质,还有更广阔的视野,更多的可能性。
不知道未来的什么时候,会写新闻,会娴熟地使用单反相机,会写策划,了解一台晚会的台前与幕后,会编写图文推送,就会在不经意间帮到你。
留任,并不只是简简单单为了个人履历的充实光鲜就可以做出的决定,还需要去考虑是不是真的发自内心希望带领这个组织越来越好。

坦言,大概没有一个组织的工作是轻松的,每周例行的周会,布置任务,开展活动,当事情悬在头上的时候,只恨自己没有生出三头六臂。
体力上的辛劳还可以消受,最难过的是内心的焦灼,渴望被认可的需求像遒劲的藤蔓,牢牢地攀住每一分付出的时间心力,一旦受到打击,辛苦碓垒起来的满足感瞬间土崩瓦解。

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

我清楚地知道,我还会跟文字度过更多的这样的夜晚。
“坚持”是这个世界上最动听的词语,它带着一股子不服输的拼劲,带着不想和平庸妥协的自尊,带着对未来的满怀热望,带着生而为人才有的骄傲。
我们不过是坚持了一年,却发现自己可以胜任更多的工作,如果不坚持下去,便不会知道自己可以有多优秀。
如果你每一天真的手忙脚乱安排不好时间,顾不上弄懂老师的课题,却因加班做一篇推文导致焦头烂额。
如果你真的不适应学生组织的集体合作,更喜欢一个人安静地做些自己的事。
......
一切完全可以理解,没有人是超人,懂得舍弃也是一种智慧。
坚持是最可贵的,但坚持的前提是你的选择。如果你想离开,请务必告诉我,不用说抱歉,因为你永远自由。

“这次换届,我要留任吗?”
静下心来,细细思考
答案在你心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