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星期四

这个大姐很强大才有这个结果的


@我想我正在沉入一代人的海 : 晚上去做足疗,按摩的大姐未能免俗,动员买卡,我说来玩的,她就也不坚持,开始聊天。

她说刚买房,一万多一平,两个儿子都在昆明,小儿子还在读书,老公在昆明郊县禄劝的老家种地,问我买的时机对不对,我说无所谓啊,你是刚需,昆明天气多好之类的废话。

大姐说得高兴,说昆明凉快,女儿在苏州,每天热的要死,我想大姐年纪不大,小孩到真多,多嘴了一句,结果她突然左顾右盼一下,看看四周无人,说自己的女儿是当年被拐卖的时候生的,年轻时候被拐到江苏泗阳,呆不惯,太苦了。

啊?轮到我不知道如何接话。

显然我是陌生人,能够分享这段经历。而她的同事们并不知道。

大姐是个聪明人,五官也端正,这时候才看出她说话非常有条理,她说那边条件比家乡差,无论气候,出产都差,“热死、吃的也差”,结果被拐过去一年半之后,她说服丈夫带着女儿一起回到昆明老家,“我们这里并不穷,条件也好多了”。啊,真的是很厉害的大姐,至少能逃离命运既定的悲剧。

这个江苏丈夫在这里呆不惯,没几年就带着女儿回去了,大姐在家乡云南另外找了丈夫,现在有新的家庭,不过还是惦记女儿,说女儿上学的学费都是自己出的,可想而知江苏的这位多么不争气,她到很坦然,说是自己的女儿、应该的,来往在近年,女儿婚后才少了,但还是想念,毕竟是自己的女儿。

大姐说,并不恨那个江苏人,因为带给了自己一个女儿,我听了觉得非常政治不正确,要公开这么说会被骂死,但还是理解她,一个能干的底层妇女,也有自己的是非曲直的判断,也有自己心酸糊涂的时刻。

是心地宽厚的人。

前阵子看到微博骂余华,说 “活着” 是描述苦难,接受苦难,而不是批判,看看现实对照倒觉得这种批判真的挺肤浅的,生活远比所谓的道德大旗要复杂,很多时候。我们面对苦难,也只能接受。

当然是祝大姐幸福,也没有什么犀利的话语来帮她剖析人生。只是告诉她昆明房价一定会涨,有儿有女也是人生圆满,她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