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星期四

地震来了,他们在哪儿?

文/燕梳楼

首先我们关注泸定地震灾情。

截止今天中午,地震已造成74人遇难,26人失联,259人受伤。

救援队伍再上泸定桥,打通最短“生命通道”,紧急转移群众10657人。

由于灾情严重,急需大量物资及资金援助,当地也放开了社会捐助通道。但留言评论最多的一条却是:核酸检测公司有钱,找他们。

据今年上半年财报,15家核酸检测公司营收总和达574.93亿元,净利润总和达180.32亿元。大疫三年百业凋敝,蓦然回首只有核酸公司偷着笑。

现在,该轮到他们表现了。

应该表现的还有司马南、胡锡进、周小平、陈先义等正能量代表。

毕竟,共克时艰不能只在嘴上说说,爱国更不应该是一种生意,现在同胞遇灾急需援助,你们平时靠流量也赚了不少钱,我觉得此时应该有所作为,哪怕做个样子。

对不起,我又提老胡了。昨天还被大家批评,但其实我觉得老胡还是不错的,至少在一些国内敏感话题上他还是愿意发声的,说明老胡有底层逻辑,比某些人强多了。

如果实在不行,那燕梳楼就舍身取义抛砖引玉,宁愿啃泡面也带头向灾区捐款两万元,还请赚的盆满钵满的司马先生、小平同志不低于10倍的跟上,这才不枉舆论战线的一面旗帜。

为什么要提周小平和陈先义这两个人呢?

主要是因为《隐入尘烟》这部电影。大家都被这部电影所共情和感动,只有他们两个人跳出来说这是给中国抹黑了,是文化软埋,然后我就像吃了两个苍蝇一样反胃。

本来我是不想再写关于这部电影中的任何感慨,原因就在于描述的过于真实,可能你不会相信,影片里所有的农活,我都干过。甚至里面的马有铁和曹贵英,我能在村里找到对号入座的邻居。

我不愿意去回忆这段历史,更不愿意回到那样的环境。因为每每想起都有种悲从心来的感觉。这部电影我看了两遍,第一遍时不忍看,第二遍时不忍哭,这就是叙述的力量。

导演李睿珺说,他在拍摄这部片子时手里只有2000块钱,一边拍摄一边找钱,海清是剧中唯一的演员还是0片酬,有时候一天才拍一个镜头,就是为了还原真实的农村生活。

应该说,整个剧组为什么花这么多的成本拍这样一部没有钱途的文艺片,是因为他们首先被故事所打动,被真实的农村所打动,他们拍摄的过程就是灵魂洗礼和升华的过程。

事实也和他们所预期的一样,首日票房34.9万,排片占比仅2.3%。转机出现在一个月后,有人把影片片断上传到网络,随后引发围观。影院也开始大面积排片,终于火出了天际。

另一个意外是,真正支撑起《隐入尘烟》票房的,并不是真正生活在农村的农民,恰恰是生活在城市的中产阶层,他们虽然不再是农民,却流着农民的血,所以特别能共情,也特别能代入。

每个人记忆中的农村,都有一个马有铁,也都有一个曹贵英。不善言辞也罢,麻木不仁也罢,逆来顺受也罢,他们都真实地存在于农村。

你几乎听不到他们一生说过几句话,更没有叫过一声苦。他们不仅生活在这个时代的边缘,也生活在农村的边缘,边缘到连掉到水沟里都没有人愿意拉一把。

因为这部电影火了,听说还拿了国外大奖了,然后有人就不高兴了,就要出来鸡蛋里挑骨头了。比如有个叫陈先义的人,就把《隐入尘烟》列入“如此不堪”的行列。

在他看来,“评价一部电影的好坏,关键看它的思想是不是对路。目前,国际国内斗争形势如此复杂,我们不能不注意,不能不防止《隐入尘烟》这样的作品是被敌人利用了的”。

而另一个标榜自己为爱国青年的人,则登高振臂一呼,“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封狼居胥,而不是隐入尘烟,这是战争,要战鼓而不要退堂鼓!”

有没有一呼百应我不知道,但自诩为封狼居胥,甚至想讨个意识形态局的局长做,就有点让人觉得急功近利拉大皮作虎皮,口号喊的震天响,一件实事都不做。

在他看来,“这是对一个民族精神内核和时代精气神的软埋和文屠,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面临的最大危机。反抗吧,同胞们。不要让我们这一代,成了中华文化的罪人”。

在他们眼里,《隐入尘烟》这样的电影就不该出现,因为很容易被敌人利用。这不是真实的农村和农民,这是在放大苦难,是文化渗透,是肮脏的,有罪的,不能原谅的。

但影片放大苦难了吗,全片有一句怨言吗,有任何反抗吗?有不满情绪的宣泄吗,没有。全片不说苦,却苦到天际;全片不谈爱,却爱到骨骼。这就是真实的力量。

何况,影片已经说明,故事讲述的是2011年之前的农村,不是全面脱贫后的农村,这是艺术还原,是真实再现,怎么就是给脱贫攻坚抹黑,就是文化软埋,给敌人递刀子了呢?

在绝大部分观众都为这样的影片所共情所感动的时候,他们跳出来无非就是想做文艺界的“吹哨人”,以独立鸡群的人间清醒告诫众生,这电影有毒,感动者不堪。

他们已经习惯了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还觉得自己与众不同。这样一部备受好评的电影,他们却能挑出背后的阴暗来。殊不知当你觉得所有人都在逆行的时候,其实逆行恰恰是你自己。

他们已经习惯于用宏大叙事来换取名利,用热血沸腾来彰显立场。天天喊着空洞的口号,煽动大而不当的情绪,却从不低头看一眼底层的人。这种夸夸其谈的人不仅误人,还会误国。

他们不会去想,如何去帮助这些马有铁曹贵英们,不会反思为什么“钱都流向了不缺钱的人,

爱都流向了不缺爱的人,苦都留给了还在受苦的人”,我们社会应该做些什么?

诚然,马有铁曹贵英不能代表真实的农村,他们不仅是中国的少数,也是中国农村的少数。但不能因为他们是极少的一部分人,就不再是我们,而是成了他们。

没有他们的低如尘埃,哪有你们的仰望星空?

我觉得在很多时候,有些人的境界还不如片中的马有铁。连一个农民都知道,“啥不是土里头生的,啥不是土里头长的。土都不嫌弃我们,我们还嫌弃土呢吗?”

但有些人离开了农村,没吃上几天饱饭,就开始坐在空调房里贩卖优雅。自以为脱离了低级趣味,实际上庸俗不堪。不仅没了土味儿,连人味儿也没了。

昨天我还引用老托尔斯泰的一句话,如果你感受到痛苦,那么你还活着。如果你感受到他人的痛苦,那么,你才是人。

一提到农村就是抹黑,一提到贫穷就是阴暗,一提到疫情就是递刀子。在他们的眼里好像马有铁曹贵英就不该活,农村和贫穷就不该存在。

出身农村,却看不起农民。依托于水,却以船自居,觉得高水一等。

诚然,我们的舆论战线特别是对外舆论战线,总需要像周小平这样的人,但希望不要搞错了阵地,觉得真实的同胞摆不上台面,刻意去挑《隐入尘烟》的毛病,还是人吗?

我常说,什么是爱国,要爱具体的人啊。国家是由人民组成的,如果你连身边的人都不爱,连自己同胞都不能共情,那么又凭什么指望你真正热爱自己的国家?

看到老人不敢扶起,看到小偷不敢阻止,看到苦难不敢怜悯,看到不公不敢呐喊,看到丑恶不敢批判,你也配爱国?

那你不过就是一个热衷算计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打着爱国旗号擅长钻营的爱国贼而已!

一个心中有爱的人,往往有一颗慈悲心,他知道一切都值得被尊重,被看见。

正如马有铁所说,“对镰刀,麦子能说个啥?对啄它的麻雀儿,麦子它能说个啥?对磨,麦子它能说个啥?被当成种子,麦子又能说个啥?”

一个真正的自媒体人,底层逻辑和共情能力是底色。虽然做不到完全客观公正,但一定是“笔下有毁誉忠奸,有财产万千,有是非曲直,有人命关天。”

评价一个人不要看他说了什么,更要看他做了什么。前文我已经提到,我虽非宽裕,但我向灾区带头捐出2万元,希望大V们跟上!

现如今之中国,不是因为周小平太多,而是李睿珺太少!

我们需要真实的镜头,真实的语言,真实的自己!

高僧无香,将军无杀,文人不腐,真商不臭。

始终把自己放在低的位置,去共情世界。

已知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