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8日星期一

哪儿有境外势力?都是普通人在煎熬

@绿妖绿妖
这两天风起云涌,开始有人说有某某势力,到底有没有,咱也不知道。我只说点自己的感受。
前面大家一直配合防疫政策,而防疫措施在三年中也在慢慢变化:核酸检测常态化,从2020年的偶尔一测,到今年的72小时、48小时乃至24小时;小区封控常态化,以我老家为例,从2020年的春节封一个多月到今年的春节封、四五月封、十月十一月封;旅游业趴下了、餐饮业趴下了、影视业趴下了、房地产趴下了……除了公务员和事业编还能保持一点稳定(?听说有的地方也在降低奖金),身边几乎各行业的朋友都被经济下滑所冲击,挣扎。
中国的老百姓大多数都是很温和的,大家忍着、抗下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所有损失,只要还有口吃的就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
有人外出打工封在工地上,有的就住个简易棚,四五月份上海大雨就住在大雨里,11月份的乌鲁木齐下雪就住在雪地里,跑长途的货车司机不让下车就尿在车上塑料袋里、河南菜农因为封控卖不掉菜就哭着犁碎了烂在地里……不可能有比中国老百姓更温和、更忍耐的人了啊,大疫三年,很多普通人前几年就是在花积蓄,吃老本,熬到今年,好多人已经是咬着后槽牙在忍,用命在熬。
这一次为什么忽然很多人一起表达:不想忍了。
或许是乌鲁木齐的那场火让人意识到,身后没有退路了。下面图片仅仅是这两天在微博上看到的封门封单元封小区的铁皮铁棍,在乌鲁木齐发生火灾后、在国务院发布二十条,人民日报专版解读,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以疫情防控需要为由,封闭、堵塞安全出口,隔断疏散通道,占用消防车通道”后,有小区门口还在被焊封铁皮。
这些封控措施,说实话以前也有,但是第一没像今年如此大规模出现,第二,比如我自己,懦弱的我曾选择侥幸心理:不会那么巧吧……但是乌鲁木齐的火灾击溃了这种侥幸。
无法再忍受不合理的层层加码和封控,因为无路可退了,这是生命,这是底线。那场火,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地方,而我们身处的小区,逃生通道畅通吗?
那些冲到小区门口跟不合理封控的居委会辩论、拆掉铁皮的人,那些表达愤怒的年轻人们,很多可能也不过是这样的想法。
或许吧或许真的有阴谋势力,但我相信更多的是鼓足所有勇气维护自己生命权的老百姓,是被封控太久承受着各种经济的精神的巨大压力但仍然朴素地相信着法律的普通人。
请正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