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星期二

把很多事情放在一个更长的时间尺度上去看

@TenGuSan

今天的新闻把我给惊了,日本疫情后2023春季就业率高达97.3%,而反观中国的失业率首破20%。也许以前你总有一个幻想“明天比今天好”,或者你可能也经常听到一种声音“日本老龄化这么严重;这国家快完了;都食草族;都躺平了。”如果你真这么想,就有点简单了。

氛围是氛围,印象是印象,实际是实际。都不用说国外,你对其他城市的印象也是互联网喂给你片面的、单一的、有倾向的信息。你去了,生活一段时间你就觉得信息茧房真可怕,一切都不一样。

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在日本这些年的感受,首先它们的受教育程度是全球领先的,高学历人才在发达国家从来就不稀缺。第二就是他们的第二梯队:专门学校。这个就相当于我们国内的“技校”,你说是蓝翔那种也行。但奇怪的是,中国技校一直给人一种固有的偏见。虽然他们为社会提供很多蓝领人才,但在我们的固有印象里,你跟唐国强老师扯上了关系。

别不承认,在很多人的意识里,不管你做蓝领能赚多少钱,你都很LOW。在网上看到一些社会底层人士受欺负了,一个快递小哥一个服务员被打了,你会义愤填膺,但是在你心里,你是否真的高看过他们一眼呢?大学生们。“打螺丝”这个梗,是一个中性词么?难道就不带有一点看不起的意思?

但是日本的专门学校大部分都是非常专业的,而且很多专门学校都有50年以上的历史,毕业生同样受人尊敬,并不会比本科生低一等,而且专门学校相当于2年本科学历。专门学校毕业后,你如果再去读大学,同专业的话你直接可以读大三。我就是毕业于60年代成立的写真专门学校,从校董到校长都是曾经日本摄影界的大神级人物。翻开一本日本摄影师简史,有一半都是毕业于我们学校。

你们知道的很多著名的艺术家,职人,都是毕业于各个专门学校。因为专门学校是私立学校,目的就是培养技术性人才,如果这个学校的毕业生毕业了找不到工作,就业率极低,那这学校就招不到学生,那就要破产倒闭。我在日本走在大街上亲眼看到过或者听说过的专门学校有电子专门学校、化妆专门学校、日式糕点、西点、服装设计、平面、摄影、木艺、纸艺、布艺,板材加工、首饰设计、旅游、甚至我也看过自行车制造专门学校。它们就是把各行各业细分,专攻、专精。所以只要你毕业于这些学校,只要你不是很废的,毕业后都基本上能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

我觉得这不是日本人是不是脱掉了长衫,是他们压根就没那个长衫。他们真的并不认为工作分高贵和卑贱,这是整个国家的共识。服务行业、快递这些蓝领是年轻人,中国也习以为常。但是我经常在日本看到20多岁的清洁工,穿着工作服,拎着扫把、小垃圾桶和夹子清扫大街。我前几天去机场接人,看到候机大厅里一个也就20出头的女孩儿穿着机场清洁工的衣服,蹲在地上用一把小刻刀刮掉地上的污垢。

所以图3@毛丹青 老师说的去修自行车、去敬老院、去做中古生意的日本年轻人,那真的太太太正常了。

我再说一个固有印象,很多人认为日本人的英语很差,网上有太多嘲笑日本人英语发音的视频。是的。我粗暴的认为80后以前的日本人的英语是真的差,但是现在的日本人90后的词汇量和英语水平真的不差,他们其实很早开始就加强并重视英语教育了。尤其它又是一个经常跟西方世界交流的国家,满大街能看到英语培训的广告,我认识的很多日本人会把工资剩下来一部分去学英语。当然,“说”还是不行,毕竟英语和日语的发音方式区别很大。但是最可怕的是,有很多欧美人现在在日本的幼儿园和小学做英语教师,国家出钱,让日本的小孩儿从小就可以接受这种义务教育之内的英语教育,纠正发音。

所以,把很多事情放在一个更长的时间尺度上去看,20年前日本足球也踢的一般,20年后,再看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